行走後小腿肌肉痙攣


行走後小腿肌肉痙攣是一種經常出現的情況。多因行走或跑動時間過長,下肢肌肉過度勞累所致。

行走後小腿肌肉痙攣的原因

引起痙攣的原因有很多,肌肉中乳酸堆積的過多、肌纖維拉傷受損等都會引起痙攣。多種具體原因可以綜合為一點,就是因為運動量超出了肌肉可以承受的範圍。

行走後小腿肌肉痙攣的診斷

行走後,出現小腿肌肉痙攣,局部肌肉隆起,不能伸腿,會有酸脹或劇烈的疼痛。

行走後小腿肌肉痙攣的鑒別診斷

行走後小腿肌肉痙攣的鑒別診斷:

1、小腿肚抽筋:小腿肚抽筋,北方人們通常稱「腿肚子轉筋」。因為腿部肌肉在活動時的收縮或舒張會導致擠壓血管,使腿部血液循環加速,才可以新陳代謝產物能被及時帶走。但是可能會由於種種因素會使代謝產物蓄積,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強烈刺激肌肉使其產生收縮,從而引發小腿抽筋現象。

2、睡覺時小腿抽筋:許多人都有過在夜間睡眠過程中出現小腿抽筋的經歷。小腿抽筋實際上是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腿部肌肉或肌群痙攣,此時肌束的牽拉強度明顯大於肌肉正常收縮時肌束的牽拉強度,因此,小腿抽筋時會有酸脹或比較劇烈的疼痛感覺。一般情況下,發作時可持續數秒或數十秒。

行走後,出現小腿肌肉痙攣,局部肌肉隆起,不能伸腿,會有酸脹或劇烈的疼痛。

行走後小腿肌肉痙攣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下面介紹兩種方法,可以立解痙孿,即刻消除劇痛。如果有人幫助,見效更快。

方法之一:改卧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緊握前腳掌,忍著劇痛、,向外側旋轉抽筋的那條腿的踝關節,劇痛立止。旋轉時動作要連貫,一口氣轉完一周,中間不能停頓。旋轉時,如是左腿,甩逆時針方向:如是右腿,按順時針方向:如有人幫助,因是面對面施治,施治者的方向正好相反,而腳關節的旋轉方向不變。要領是將足向外側一扳,緊跟著折向大腿方向並旋轉一周,旋轉時要用力,腳掌上翹要達到最大限度。

方法之二:按壓腓腸肌頭神經根。在膝關節內側的國窩兩邊(或膝窩下邊),有一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通往胖腸肌的神經根干就在這裡面。小腿抽筋時、用大拇指摸索國窩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後用強力對此處按壓,導演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抽筋停止,劇痛消失;以上二法效果神速。如果是游泳時抽筋,採用上二法止痛在操作手法上有一定困難。因此,游泳時抽筋仍是採用手使勁往身體方向扳腳拇趾的方法。扳拇趾時,大腿要盡量向前伸直,同時腳跟向前蹬。往往扳一次不易見效,可反覆進行,直至癥狀緩解為止。當然,每扳一次,必須是先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預防小腿抽筋的方法比較簡單,活動前、活動中小休,活動後、游泳下水前和睡前按摩小腿肚子即可。

參看

  • 抽搐與驚厥
  • 小兒抽動症
  • 多種抽動綜合征
  • 下肢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行走時發生腓腸肌麻木 下一个: 行走呈大步態>>

相關問題


  • 跑步小腿肌肉痠痛是怎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跑步後小腿肌肉痠痛,蹲下時十分明顯,跑步時沒有多大影響,休息一晚並沒有減輕(休息一週左右基本消失),跑完後在圖中紅圈區域會鼓起一個包,按壓感覺有…

  • 摔傷小腿肌肉消失的原因

    健康諮詢描述: 半個月前出車禍筋被傷到了,腳背還縫了3針,現在還不能走,而且小腿肌肉消失了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醫生我這是怎麼了,嚴重嗎。謝謝。 病情…

  • 上班站一天然小腿肌肉痠痛晚上睡覺會抽筋

    健康諮詢描述: 上班站一天了 然後小腿肌肉痠痛 晚上睡覺會抽筋這樣怎麼改善 想得到的幫助: 怎麼改善 病情分析:你好,這種情況得話,那是典型額度缺鈣引…

  • 六歲女孩打完針小腿肌肉疼痛?

    健康諮詢描述: 孩子六歲女孩,這兩天感冒發燒,檢查是肺炎支原體1:80在診所掛點滴,用藥有,頭孢,喜炎平,安溴所,紅黴素,打了兩天,第三天打完孩子說左側小腿肌肉…

  • 小腿肌肉痠痛,走路都疼

    健康諮詢描述: 剛退伍回家,平時抽菸,酒很少喝,近幾個月沒沾過白酒。近一星期來,發現兩條腿的小腿後側肌肉疼痛難忍,有時坐著不動,腿會自己發抖。請問這是患了什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