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


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是腓總神經損傷診斷的結果之一。

腓總神經損傷診斷: 受傷史,由於小腿伸肌群及腓骨長短肌癱瘓,呈足下垂內翻,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肌電圖檢查能確定損傷及損傷程度。

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的原因

病因: 腓總神經是坐骨神經的分支,由於腓總神經在腓骨頸部,位置表淺,並在骨的表面,周圍軟組織少移動性差易在該處受損。如夾板、石膏壓傷及手術誤傷;膝關節韌帶損傷合并腓總神經損傷亦非罕見;危重患者長期卧床,下肢在外旋位也可壓傷。

發病機制: 目前暫無相關資料 實驗室檢查: 無相關實驗室檢查。 其它輔助檢查: 電生理檢查:患側腓總神經傳導速度減慢,波幅下降,F波或H反射潛伏期延長;SEP潛伏期延長健康搜索,波幅下降波間期延長;腓總神經支配肌肉的肌電圖檢查多為失神經電位,而健側正常。超聲檢查能確切顯示外周神經特別是腓總神經,能為臨床提供腓總神經病理狀況的形態學資料,可為手術治療方案提供參考依據。

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的診斷

臨床表現:

1.運動 由於小腿伸肌群的脛前肌、長短伸肌、趾長短伸肌和腓骨長短肌癱瘓,出現患足下垂內翻。

2.感覺 腓總神經感覺支分布於小腿外側和足背,故該區感覺消失。

3.營養 足背部易受外傷、凍傷和燙傷,影響功能。 併發症: 可合并足下垂內翻。

診斷: 受傷史,由於小腿伸肌群及腓骨長短肌癱瘓,呈足下垂內翻,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肌電圖檢查能確定損傷及損傷程度。

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的鑒別診斷

小腿失去感覺可分為外側及足背和股前內側及小腿內側,所以應該注意鑒別。股神經損傷時高位損傷表現為股前內側及小腿內側感覺喪失。低位損傷,可為單純隱神經傷,表現小腿內側感覺障礙。股神經來自腰叢,沿髂肌表面下行,穿腹股溝韌帶並於其下3-4cm股動脈外側分成前、後兩股,支配縫匠肌、股四頭肌,皮支至股前部及隱神經支配小腿內側皮膚。股神經損傷較少見,且多為手術傷,傷後主要臨床表現為股四頭肌麻痹所致膝關節伸直障礙及股前和小腿內側感覺障礙。如為手術傷應儘早予以修復

臨床表現:

1.運動 由於小腿伸肌群的脛前肌、長短伸肌、趾長短伸肌和腓骨長短肌癱瘓,出現患足下垂內翻。

2.感覺 腓總神經感覺支分布於小腿外側和足背,故該區感覺消失。

3.營養 足背部易受外傷、凍傷和燙傷,影響功能。 併發症: 可合并足下垂內翻。

診斷: 受傷史,由於小腿伸肌群及腓骨長短肌癱瘓,呈足下垂內翻,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肌電圖檢查能確定損傷及損傷程度。

小腿外側及足背感覺喪失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注意預防,如上石膏或夾板前在腓骨頭後加用襯墊保護膕窩或腓骨頭處手術時應防止腓總神經損傷。腓總神經損傷應儘早治療,多數可通過神經直接吻合進行修復,如果神經缺損過大,可考慮選用自體腓腸神經移植修復。臨床治療表明傷後3個月以內手術的效果最好閉合性腓總神經傷儘管有自行恢復的可能,但也應儘早手術探查,行松解術、吻合術或神經移植術如無恢復,可轉移脛後肌或行三關節融合術,以改善功能。感覺障礙不在負重區,可不處理。1.腓總神經的顯露(1)膕窩部腓總神經的顯露(2)俯卧體位,患肢稍墊高。

參看

  • 腓總神經損傷
  • 下肢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小腿下部色素沉著、脫屑、濕疹 下一个: 小腿酸痛>>

相關問題


  • 小腿外側左前臂發麻發涼

    健康諮詢描述: 女,42歲。從夏天起左腿易麻木,很快會消失。大部分沒感覺。近兩天左小腿外側及大拇趾發麻,似乎溫度低於右腿1,左前臂內側發麻,左手指尖涼,一直在游…

  • 小腿外側皮膚沒有感覺

    健康諮詢描述: 右側小腿,膝蓋以下外側一部分像似貼了一層東西 用手摸沒有感覺但是用力掐有明顯疼痛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可能什麼原因 病情分析:您好:通…

  • 右側脛前動脈閉塞、右側動脈閉塞

    健康諮詢描述: 三個月前右小腿麻痛,以為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後遺症,臥床休息三個月無效。彩超結果為右側脛前動脈閉塞、右側足背動脈閉塞可能。 想得到的幫助: 如果判…

  • 雙側發涼是啥病?如何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雙側足背發涼一年多,今年夏天更明顯,很想穿厚襪子。足背動脈搏動不明顯,血糖正常。有高血壓,服藥能維持正常。 想得到的幫助: 是啥病?需做哪些檢…

  • 腿疼,走路時小腿脹痛部麻木。

    健康諮詢描述: 以前腰痛經常發作,這一次腰痛不是很厲害,最近甚至不明顯,只是走路時臀部裡邊及小腿外側發沉脹疼,足部麻木,需將腿擡高休息一段時間,才能繼續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