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穿孔


消化道穿孔,是指從食管到結直腸整段消化道的穿孔,最常見的為胃穿孔、十二指腸穿孔。胃穿孔是消化性潰瘍患者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病人的胃穿孔主要是暴飲暴食所致,暴飲暴食能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增加,而很容易誘發胃穿孔。胃穿孔治療不及時就可死亡。潰瘍病人進食不能快,要細嚼慢咽,平時也不能過飢。粗糙、過冷、過熱和刺激性大的食品,如辣椒、胡椒、濃茶等要避免,同時戒煙、酒。疼痛劇烈時可進食一段時間豆漿或牛奶等,吃多餐,每天5~8次,病情好轉後可改稀飯和麵條,逐步回到正常飲食。

原因

消化道穿孔最常見的原因是消化性潰瘍。由於潰瘍不斷加深,穿透肌層,漿膜層,最後穿透胃或十二指腸壁而發生穿孔。穿孔後可發生幾種不同後果。如穿孔前潰瘍底已與胰肝等鄰近臟器發生粘連,形成穿透性潰瘍,此為慢性穿孔,少數病例潰瘍底與橫結腸粘連,穿孔後形成胃結腸瘺。以上兩種情況大多發生在胃,十二指腸後壁潰瘍穿孔,如潰瘍穿孔後迅速與大網膜或附近臟器發生粘連,則可穿孔周圍形成膿瘍。除消化性潰瘍導致的消化道穿孔外,腸傷寒也可引起腸穿孔,消化道惡性腫瘤也可引起穿孔,一些外傷病人(比如槍傷、刀傷等)也可導致消化道的破裂穿孔。

臨床表現

1.腹痛

突然發生劇烈腹痛是胃穿孔的最初最經常和最重要的癥狀。疼痛最初開始於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燒灼樣痛,一般為持續性,但也有陣發生性加重。疼痛很快擴散至全腹部,可擴散到肩部呈刺痛或酸痛感覺。若為腸傷寒穿孔,則病人尚有腸傷寒一般癥狀,如持續高熱、肝脾腫大、相對緩脈和白細胞減低、玫瑰疹等。

2.休克癥狀

穿孔初期,患者常有一定程度休克癥狀,病情發展至細菌性腹膜炎和腸麻痹,病人可再次出現中毒性休克現象。

3.噁心、嘔吐

約有半數病人有噁心、嘔吐,並不劇烈,腸麻痹時嘔吐加重,同時有腹脹,便秘等癥狀。

4.其他癥狀

發燒、脈快、白細胞增加等現象,但一般都在穿孔後數小時出現。

檢查

1.體格檢查:腹壁壓痛,反跳痛、肌緊張腹膜炎癥狀,肝濁音區縮小或消失。

2.腹腔穿刺抽出膿性液體,診斷結果較為明確。

3.X線,B超,CT檢查,確診疾病。

4.相關檢查排查腸傷寒、腸道惡性腫瘤等。

診斷

消化道穿孔病因眾多,但最常見的還是消化性潰瘍引起的胃十二指腸穿孔,根據病人的病史、臨床表現及相關必要的輔助檢查,一般能做出診斷,個別穿孔可能不嚴重的患者容易誤診。需要特別警惕。

鑒別診斷

需與以下癥狀相互鑒別:

上消化道出血:從食管到直腸稱為人體的消化道。以十二指腸和空腸的交點為界,上面為上消化道,下面為下消化道。因此,上消化道應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腸以及胰腺、膽道的出血,統稱為上消化道出血。其中中潰瘍病約佔半數,食管胃底靜脈曲張佔25%,近年來急性出血性胃炎和糜爛性胃炎伴發出血的病例也有所增長,約有5%左右病例的出血病灶未能確定,即使剖腹探查也未能找到出血原因。其臨床表現以嘔血和黑糞為主,常伴有血容量不足的臨床表現,是常見的急症。

消化道狹窄:引起消化道狹窄的原因有很多種,如炎性狹窄、術後吻合口狹窄、腫瘤性狹窄、發育異常、動力性障礙(賁門失遲緩症)及酸鹼燒傷等。臨床上以上消化道狹窄最為常見,因此常引起吞咽困難的癥狀,嚴重者不能進食。通過水囊、氣囊、沙氏探條擴張或放置金屬支架治療,可使狹窄解除,進食困難緩解。

消化道激惹:消化道激惹又稱腸易激綜合征。指的是一組包括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和大便性狀異常、粘液便等表現的臨床綜合征,持續存在或反覆發作,經檢查排除可以引起這些癥狀的器質性疾病。本病是最常見的一種功能性腸道疾病。

治療

消化道穿孔,最主要的治療手段是手術修補穿孔或切除病變腸段。術前必須進行對症支持治療,維持生命體征穩定,包括輸液、輸血、升壓、抗感染等。若為消化性潰瘍引起的胃十二指腸穿孔,還應行抑酸治療,一般首選奧美拉唑。

預防方法

1.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6.溫度適宜: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咽: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不吸煙,因為吸煙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供應,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參看

  • 胃潰瘍
  • 胃潰瘍出血
  • 胃潰瘍性穿孔
  • 休克
  • 結腸瘺
  • 消化性潰瘍
  • 腹痛
  • 腹部癥狀

參考文獻

  • 《診斷學》人民衛生出版社第七版醫學教材.陳文彬、潘祥林主編
  • 《外科值班醫生手冊》第3版胡萬寧主譯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消化道激惹 下一个: 消化不良>>

相關問題


  • 消化道穿孔

    健康諮詢描述: 您好醫生我父親檢查出消化道穿孔,腸梗阻。能不能灌腸?謝謝您了 病情分析:你好,目前確診為消化道穿孔,是不能進行灌腸治療的,會導致腹腔內嚴…

  • 消化道穿孔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我爺爺前兩天說上腹部的地方痛,有時候見他痛得趴著很痛苦,去醫院醫生考慮他年紀比較大,就沒幫他做胃鏡,說首先做個腹部X光看一下,結果出來是消化道穿…

  • 消化道穿孔手術後的第七天可以吃什麼水果

    健康諮詢描述: 消化道穿孔手術後的第七天可以吃桃子和西瓜嗎還可以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呢 病情分析:你好,消化道穿孔術後飲食有特別要求,一般以軟食為主。指導意…

  • 常見的消化道系統疾病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這幾個我經常感覺肚子隱隱作痛,可是上廁所又上不出來,今天解大便的時候發現大便還帶有血絲,而且今天都是暈暈乎乎的,有點噁心想吐的感覺。 想得到…

  • 消化道穿的孔術後護理

    健康諮詢描述: 消化道穿孔,術後恢復較好,主要是後期的飲食及手術刀口的護理 想得到的幫助: 消化道穿孔術後食用哪些食物有利於恢復,還有手術刀口的紗布在小診所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