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粒腫


   霰粒腫又稱瞼板腺囊腫,中醫名為胞生痰核。是瞼板腺的排出管道阻塞,腺體分泌物滯留在瞼板內,形成的一種慢性炎症性腫物。本病多見於兒童及青少年,無大痛苦,不影響視力,有自愈傾向,預後良好。  霰粒腫(chalazion)是一種瞼板腺的慢性炎症肉芽腫(lipogranuloma)。是在瞼板腺排出管的管道上阻塞和脂性分泌物瀦留的基礎上而形成的。

癥狀

1.病程緩慢,一般並無明顯癥狀,無疼痛有時僅有沉重感,可因有腫塊壓迫引起暫時性散光,或腫塊壓迫眼球而引起異物感。

2.眼瞼皮下可觸及一至數個大小不等的圓形腫塊,小至米粒、綠豆,大至黃豆、櫻桃,表面光滑,不與皮膚粘連,邊緣清楚,無觸痛。

3.翻轉眼瞼在腫塊在結膜面,可見紫紅色或灰紅色局限隆起。如有繼發感染,可演變成麥粒腫,則在形成上與內麥粒腫很難區別。

4.小型腫塊可自行完全吸收,或自行穿破結膜面,排出膠樣內容物,形成蕈狀肉芽狀增殖,這種肉芽組織亦可通過瞼板腺的排出管道,而在瞼緣表面形成乳頭狀的增殖。

5.當有繼發感發生時,即可形成內麥粒腫。

6.老年患者,特別是術後反覆發作,應將切除的標本送病理檢驗,以排除瞼板腺癌的可能。  

臨床診斷

1.無自覺癥狀,瞼皮下有結節隆起,無壓痛,與皮膚無粘連,翻轉眼瞼,正對囊腫處之結膜而呈紫紅色或灰白色(囊腫可自結膜面穿破,露出肉芽組織)。

2..眼臉內側有白色膿包結構,眼皮腫脹,雖不舒服,不影響視力,容易引起眼疲勞。

3.反覆發作者,應行病理檢查,與瞼板腺癌鑒別。  

治療

1.早期較小的霰粒腫,可通過熱敷或者理療按摩療法,促進消散吸收。

2.中醫多從痰濕內聚,痰熱阻結論治處方,但療程長、收效慢、效果差,病人也難以堅持,故目前較少以內服中藥治療者。

3.在囊腫周圍或囊腫內注射強的松龍0.3~0.5ml,可以促進吸收,獲到良好的效果。

4.臨床常作霰粒腫切開刮除術,有立竿見影之效。由於切口在結膜面,術後無瘢痕,安全。無礙美觀,易於被人接受。

5.對於懼怕手術又不願長期服中藥者,可試行霰粒腫囊腔內注射強的松龍,有報告效果良好者。

6.霰粒腫繼發感染時,應按麥粒腫處理,炎症消退後,最好做手術切除。

7.手術治療:小的囊腫,無需治療,大的霰粒腫,可作手術摘除。術中一定要將囊壁摘凈,以防複發,切口於瞼結膜面,取垂直方向,肉芽組織突出於結膜面時,應同時剪除。  

預防

發現兒童的霰粒腫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應該儘早手術。霰粒腫是一種門診常見的兒童眼病,最初發病時,兒童表現的是眼瞼上可以看見一個小的硬結,隨著時間的推移,硬結逐漸增大。霰粒腫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結膜面型,它的表現是結膜面呈暗紅色。硬結不向眼瞼皮膚面發展,這種兒童可以通過眼瞼結膜面手術,手術中在結膜面做一個小的切口,將霰粒腫囊腔中的壞死和變性組織刮出即可。手術後眼瞼不遺留瘢痕。 還有一種霰粒腫是皮膚面型的,這種孩子的霰粒腫肉芽腫會向眼瞼的皮膚面發展,腫物逐漸增大。腫物的囊腔中可以存在大量的血性壞死組織。這種霰粒腫比較複雜,如果不積極治療,最終囊腫破裂,皮膚面遺留一個大的不規則的瘢痕組織,嚴重的眼瞼皮膚面缺損會造成眼瞼的外翻。對於此類長期刺激已形成肉芽腫的霰粒腫需手術切除並行眼瞼皮膚整型術。  

病理

由於慢性結膜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功能旺盛或瞼緣炎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刺激。  

病理改變

是一種含有巨細胞的肉芽腫性炎症,最初是腺管上皮細胞增生,其周圍的淋巴細胞,巨細胞和大量纖維性組織因受壓而形成囊壁,中央部組織逐漸退化形成膠樣物質,甚至液化。

參看

  • 《眼科學》- 瞼板腺囊腫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霰粒腫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向心性肥胖 下一个: 腺樣體面容>>

相關問題


  • 什麼是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這兩個月,總覺得眼睛幹癢的很,裡面紅紅的,不停的用手去揉,眼角起了疙瘩,紅腫的厲害,按著的話會很痛,慢慢形成膿包,視力下降很多,分泌物多,容…

  • 可以自愈嗎?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這段時間,總覺得眼睛乾澀的很,看東西的時候模糊,眼睛紅紅的,在下眼瞼上長了個疙瘩,開始紅腫的很,兩天裡面就有膿液了,非常疼,也不敢擠,試過很…

  • 眼睛變大,熱敷還有用嗎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我想問一下霰粒腫症狀能用複方熊膽滴眼液嗎?或者用什麼比較好,有點大了 想得到的幫助: 藥物治療或者熱敷還可以嗎? 病情分析:不可…

  • 我分不清自己是還是麥粒腫

    健康諮詢描述: 剛開始上眼皮腫,一天後自行消腫,但小豆豆處按壓或眨眼有疼腫感覺,過了幾天後完全不疼了,但上眼皮從外摸有像痘痘的小塊。看了聲醫生說是霰粒腫,但我自…

  • 如何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這段時間感覺眼睛乾澀的很,總想用手去揉,慢慢的越揉眼睛越癢,紅彤彤的,試過很多眼藥水,都沒什麼效果,最好眼角長了一個米粒大的腫物,下眼瞼紅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