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放射痛


下肢放射痛癥狀:可以沿著下腰部、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前或後外側至足跟。疼痛性質以放射性刺痛為主。下肢放射痛可以先於腰痛發生,亦可能在腰痛癥狀出現後出現,這兩種情況因人而異。

下肢放射痛的原因

眾所周知腰椎間盤在脊柱的負荷與運動中承受強大的壓應力,大約在20歲以後,椎間盤開始退變,並構成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基本病因,此外,腰椎間盤突出症與下列因素有關:

(1)外傷:對臨床病例的觀察表明:外傷是椎間盤突出的重要因素,特別是兒童與青少年的發病,與之密切相關,在脊柱輕度負荷和快速旋轉時,可引起纖維環的水平破裂,而壓應力主要使軟骨終板破裂,亦有人認為,外傷只是引起椎間盤突出的誘因,原始病變在於無痛的髓核突入內層纖維環,而外傷使髓核進一步突出到外面有神經支配的外層纖維環,從而引起疼痛。

(2)職業:職業與腰椎間盤突(脫)出的關係十分密切,例如:汽車和拖拉機駕駛員長期處於坐位和顛簸狀態,以致在駕駛汽車時,椎間盤內壓力較高,可達0.5kPa/cm2。在踩離合器時壓力可增加至1kPa/cm2,容易造成腰椎間盤突出。從事重體力勞動和舉重運動者因過度負荷更易造成椎間盤退變,因在彎腰狀態下,如果提20kg的重物,椎間盤內的壓力可增加到30kPa/cm2以上。

(3)遺傳因素:腰椎間盤突出症有家族性發病的報道,在國內材料較少。此外,統計數字表明,印第安人、非洲黑種人和因紐特人的發病率較其他民族的發病率明顯為低。其原因有待進一步研究。

(4)腰骶先天異常:腰骶段畸形可使發病率增高,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體畸形、小關節畸形和關節突不對稱等。上述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應力發生改變,從而構成椎間盤內壓升高和易發生退變、損傷的因素之一。

下肢放射痛的診斷

(1)腰痛癥狀:90%以上的患者均有這種表現。其疼痛範圍主要是在下腰部及腰骶部,以持久性的鈍痛最為常見。平卧位時疼痛可減輕,站立位及坐位時,這種疼痛可以加重。

(2)下肢放射痛癥狀:可以沿著下腰部、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前或後外側至足跟。疼痛性質以放射性刺痛為主。下肢放射痛可以先於腰痛發生,亦可能在腰痛癥狀出現後出現,這兩種情況因人而異。

(3)下肢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癥狀:由於神經根的損害,導致了其支配的體感區的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甚至喪失。常見表現有:皮膚麻木、發涼、皮溫下降等等,嚴重時出現肌肉萎縮甚至肌肉癱瘓。

馬尾神經癥狀癥狀:這類癥狀表現為會陰部麻木刺痛,排尿無力,排便失禁等。

下肢放射痛的鑒別診斷

下肢神經性疼痛:神經性疼痛是指由中樞或外周神經系統原發性病變或功能障礙而引起的疼痛綜合征。可由外傷或/和疾病致末梢神經、脊髓後根、脊髓及其以上中樞神經某些部位損傷而引發。

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慢性腰背痛主要以腰背、腰骶和骶髂部的疼痛為主,有單純性腰背痛和伴有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之分。

(1)腰痛癥狀:90%以上的患者均有這種表現。其疼痛範圍主要是在下腰部及腰骶部,以持久性的鈍痛最為常見。平卧位時疼痛可減輕,站立位及坐位時,這種疼痛可以加重。

(2)下肢放射痛癥狀:可以沿著下腰部、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前或後外側至足跟。疼痛性質以放射性刺痛為主。下肢放射痛可以先於腰痛發生,亦可能在腰痛癥狀出現後出現,這兩種情況因人而異。

(3)下肢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癥狀:由於神經根的損害,導致了其支配的體感區的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甚至喪失。常見表現有:皮膚麻木、發涼、皮溫下降等等,嚴重時出現肌肉萎縮甚至肌肉癱瘓。

馬尾神經癥狀癥狀:這類癥狀表現為會陰部麻木刺痛,排尿無力,排便失禁等。

下肢放射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一、非手術治療之中包括

1、卧床休息 2、藥物治療 3、牽引療法 4、物理治療 5、推拿治療 6、針灸治療 7、封閉療法 8、小針刀療法

二、手術治療中包括

1.常規開放性手術(包括:半椎板切除、全椎板切除、經腹椎間盤手術) 2、椎間盤鏡手術

3、人工腰椎間盤置換

三、微創介入治療

1、膠原酶化學溶解療法 2、臭氧注射療法 3、經皮激光椎間盤減壓術 4、射頻熱凝靶點穿刺技術

(一):物理治療 、推拿治療、針灸治療

物理治療包括電療、三維牽引、中藥汽化、熱療等方法,和推拿、針灸等治療目的基本相同。就是以緩解病人的臨床癥狀為主,而非根治手段。由於腰突症的病人多數伴隨慢性腰肌勞損,梨狀肌肉緊張,腰椎間盤突出物壓迫的神經隨神經走過的部位肌肉痙攣造成腰腿痛,一般醫院會用理療、推拿、針灸等治療手段來緩解肌肉的緊張和痙攣。所以做過理療的病人,在做理療時會舒服一點。理療、推拿、針灸等治療方法,只用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配合治療,如果病情嚴重,只有另尋其他治療方法。

(二):手術治療

1、常規開放手術:

常規開放手術包括:全椎板切除、半椎板切除、經腹椎間盤手術、椎體融合術等。手術的目的是直接切除病變腰椎間盤髓核,解除神經根壓迫而達到治療目的。由於腰椎的特殊生理位置的限制,因此手術破壞了正常的腰椎骨生理結構,造成手術損傷大,易造成腰椎術後失穩,術後瘢痕組織粘連,術中誤傷神經根等一系列不良反應,所以多數病人懼怕手術,如何避免手術中造成的以上不良反應呢?這一直是醫學界的一大難題。

2、膠原酶溶解術

人體椎間盤的主要組分就是膠原組織,利用膠原酶對膠原分子的特異溶解性,通過將膠原酶注射到椎間盤突出部位,使突出物中的膠原組分被破壞、溶解,完全可以達到使突出物變小、消失,從而解除神經壓迫、改善臨床癥狀的目的。

3、 臭氧溶核術(PIMOI):該療法採用細針穿刺到椎間盤內,注射少量臭氧氣體使髓核組織脫水萎縮,達到使椎間盤減壓的目的。主要原理是利用臭氧的瞬間完成的、強大的氧化功能,達到脫水、消炎和鎮痛的作用。

4、經皮激光腰椎間盤減壓術(PLDD):利用激光能量使病變的髓核內空洞化,降低椎間盤內的壓力,緩解和消除對坐骨神經或脊神經的壓迫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5、經皮穿刺內鏡椎間盤切除術(PED):椎間盤鏡分側路椎間盤鏡與後路椎間盤鏡。側路椎間盤鏡是在切吸的基礎上,附加椎間盤鏡系統。使切吸在椎間盤鏡監測下進行更加安全有效。後路鏡則是融合了側路椎路鏡與椎板間小開窗技術的優點,僅在椎間盤病變對應點上開一小口,放入椎間盤鏡系統,利用精細的手術器械,完成取出病變髓核的過程,達到治療的目的。

6、經皮腰椎間盤切吸術(PLD):在影像監控下,將工作套管直接進入椎間盤內,利用鉗夾切割及負壓系統取出部分髓核,從而降低盤內壓力,使纖維環壓力減輕,解除對神經根的壓迫。

(三)食物療法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在生活中可配合食療,以下幾種方法可供參考:

(1)海帶25g,荔枝15g,小茴香15g。加水共煮,每日飲服一次。

(2)生韭菜(或根)500g。搗汁溫服,每次ml,每日2次。

(3)淡菜300g。烘乾研末,與黑芝麻150g炒熟,拌勻,早晚各服一匙。

(4)芝麻15g,大米100g。將芝麻用水淘凈,輕微炒黃後研成泥狀,加大米煮粥。每日劑,供早餐食用。

參看

  • 周圍動脈栓塞
  • 下肢交通靜脈瓣膜關閉不全
  •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 髂腹股溝神經干痛
  • 股神經乾性痛
  •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
  • 下肢靜脈血栓形成
  • 下肢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下肢負重障礙 下一个: 下肢發涼>>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