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尿褲


習慣性屎褲是兒童遺便症的主要表現,兒童遺便症是指在3-4歲以後仍不能根據場合排便的非生理疾病因素造成的疾病。所謂生理疾病因素是指器質性因素(包括損傷或功能不全)和痢疾、尿道炎等和消化系統、泌尿系統有關的傳染性疾病。所以,兒童遺便症都是心因性疾病,即心理疾病。

習慣性尿褲的原因

(1)家庭教育訓練方法不當,而未能獲得正常控制大便的能力。

(2)神經系統成熟延遲,妨礙了正常排便習慣的養成,此類患兒常伴有語言,學習功能障礙,注意力不集中或多動,有人認為與遺傳因素有關。

(3)精神創傷、驚恐和緊張等精神因素的存在亦是造成遺糞的常見原因,有時可作為一種對父母不適當管教的「反抗」而存在。

(4)約20%的患兒遺糞與生理性便秘有關。

習慣性尿褲的診斷

這類患兒平素膽小、害羞、敏感、不活潑。有的兒童自幼無良好排便習慣,有的病前有明顯的精神創傷,或者病前曾生過其他重病,有的是由於母子關係不良或家庭不和睦,關係緊張所致。但在我的治療過程中,我發現,孩子很可能是建立了不不正確的條件反射,將遺便作為一種吸引人注意、達到願望或表達不滿的手段。這是必須區別對待的。

習慣性尿褲的鑒別診斷

習慣性尿褲的鑒別診斷:

1、兒童遺糞症:遺糞症是指4-5歲將來的兒童仍時常出現緣由不明的不自主排出正常糞便的獨特狀態。又稱「功效性大便失禁」。該疾病表現為不能自行操縱大便,但無觸目器質性病因,也無腹瀉,大便檢查正常。患遺糞症的兒童常常不由民主地在本鄉風俗習慣、文化背景所不批准的場合下拉大便。時常是拉在褲子里,且呈重複發作,輕者1月幾次,重者1日幾次。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前者指兒童從未養成控制大便才智,後者為已養成支配排便力量後又湧現遺糞。本症發病率比遺尿症低得多。外國報道佔1-3%,男:女=3.4:1。

2、遺尿:大量數患遺尿症的兒童隨著年歲的攀升是可以自愈的。不過生病嚴重程度兩樣的兒童日後自愈的也許性大小也兩樣。病情越嚴重、遺尿越經常的兒童日後自愈的或許性越小。注重孩子的大小便訓練是防治遺尿症的根源措施。訓練時間優異是在孩子滿1歲半往後。起首訓練的時間過早,由於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十分成熟,大腦皮層對皮層下中樞反射性排尿的把持機制還不十分完備,經常會形成打敗,這就難保痛擊孩子的自信念。對孩子的大小便訓練首要是接納陽性強化法,每次戰勝都應立馬嘉獎孩子。

這類患兒平素膽小、害羞、敏感、不活潑。有的兒童自幼無良好排便習慣,有的病前有明顯的精神創傷,或者病前曾生過其他重病,有的是由於母子關係不良或家庭不和睦,關係緊張所致。但在我的治療過程中,我發現,孩子很可能是建立了不不正確的條件反射,將遺便作為一種吸引人注意、達到願望或表達不滿的手段。這是必須區別對待的。

習慣性尿褲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衣著要涼爽,切忌採用捂被子發汗的辦法。

2、居室空氣要流通,必要時用電扇來回吹風,千萬不可關窗閉戶不讓孩子見風。

3、鼓勵飲水,保持口舌滋潤,小便通暢。

4、注意營養,不要隨意忌口,無明顯咳嗽的可多吃點水果,尤其西瓜,既能補充水分、糖分和維生素,又有清熱的功效,此外還應注意大便通暢。

參看

  • 遺尿症
  • 兒童遺尿症
  • 小兒遺尿
  • 其它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習慣性脫臼 下一个: 習慣性流產>>

相關問題


  • 就是想知道尿液會傳染什麼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今天上公廁因為是蹲便嗎也不知道衝沒衝當時肚子疼就沒管那麼多就上了結果就嘣到我尿道上了會不會傳染什麼疾病 病情分析:廁所裡面的尿液,突然…

  • 尿系統疾病有哪些呢?

    健康諮詢描述: 老媽年齡比較大,身體不怎麼好,前兩天去醫院檢查的時候,發現老媽的腎臟不怎麼好,醫生說平時的時候要多注意老人家的身體,要不然會引發其他的泌尿系統疾…

  • 播種男性健康 防治泌尿感染疾病

      都說“春種、夏長、秋收、冬藏”。在這乍暖還寒的時期,各地的“春種”生產正在開展中。萬事萬物,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以男性健康為例,擁有健碩的體魄是每個…

  • 咳嗽不好有尿的症狀

    健康諮詢描述: 一個月咳嗽沒好 一咳嗽就尿褲子 嗓子右側總髮癢 想得到的幫助: 不知道什麼症狀 應該拿什麼藥 病情分析:您好,從您的情況來看考慮是壓力…

  • 老想去廁所,剛出來還想去,去慢啦就想尿

    健康諮詢描述: 老想尿,尿黃尿還疼,疼時還有點冷,剛從廁所出來還想去,去慢啦就想尿褲子 病情分析:你的情況一般屬於尿路感染的症狀或者是尿道炎症引起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