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


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又稱Scott綜合征,其特徵為單純血小板促凝活性缺陷。本病呈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其病因和發病機尚未闡明。

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尚不明確。

(二)發病機制

尚不明確。

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的癥狀

本病患者一般並無易發淤斑,但可有拔牙後嚴重出血,月經過多,產後大出血及自發盆腔血腫等。

本病診斷主要依賴於實驗室檢查。出血時間正常,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凝血酶原活性降低,PF3有效性降低即可診斷。

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的診斷

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的檢查化驗

1.血清凝血酶原時間 血清凝血酶原時間延長,是最恆定的異常,它反映全血凝固時凝血酶原消耗降低,是本病的篩選試驗。凝血酶原酶活性降低。PF3有效性降低。

2.用高嶺土等誘導或在冰凍或融化後測定PF3的有效性,結果均降低,反映活化血小板加速凝血過程能力減弱。現認為PF3的測定能反映血小板磷脂的分布、活化的因子Ⅴ與血小板的磷脂特異地結合後進一步與因子Ⅹa結合的過程,因此,這三者的缺陷均能引起所測定的PF3活性降低。故在判斷PF3有效性的測定結果時,需注意多方面的因素。

3.出血時間正常 說明只有凝血機制異常,並無初期止血的異常。

4.血小板數目、形態、黏附、釋放和聚集功能均正常。

用流式細胞儀測定血小板表面Annexin V的量明顯減低。

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的鑒別診斷

由於本病出血時間正常,血清凝血酶原時間延長,且臨床缺乏典型的皮膚黏膜出血表現,因此,可與其他血小板功能缺陷性疾病鑒別。最近,有人報道4例遺傳性出血性疾病患者,其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血小板微泡(microvesicle)生成缺陷和出血時間略延長,其他各項指標均正常。與Scott綜合征的不同之處在於凝血酶原酶活性正常,PF3有效性正常。

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凝血酶原複合物中含有活化的凝血因子,部分活化的凝血因子不依賴PF3發揮作用,因此,有些患者輸注凝血酶原複合物有效。

2.應考慮有可能誘發血栓形成,輸注血小板可以有效的改善出血癥狀。

(二)預後

參看

  • 血液內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血小板減少症 下一个: 血吸蟲腸病>>

相關問題


  • 血小板活性異常(其他名稱:血小板第3因子缺陷症,血小板第Ⅲ因子缺陷症)

      血小板促凝活性異常,又稱Scott綜合徵,其特徵為單純血小板促凝活性缺陷。本病呈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其病因和發病機尚未闡明。 1、宜吃可促進腸蠕動及代謝的食…

  • 血功能障礙性疾病

      凝血功能障礙性疾病是指凝血因子缺乏或功能異常所致的出血性疾病。可分為遺傳性和獲得性兩大類。遺傳性凝血功能障礙一般是單一凝血因子缺乏,多在嬰幼兒期即有出血症狀…

  • 警惕!女性性慾異常或是疾病旌旗燈號

    現實生活中,女性對於性慾異常比如說亢進或冷淡其實不在意,更不會找醫生諮詢,卻不知,有時候女性性慾的變化或是疾病旌旗燈號,應引起廣大女性的重視,下面小編就來給大家…

  • 長沙治療精子精液異常疾病哪家醫院好

    健康諮詢描述: 我感覺我的精子和別人的看起來總是不同,而且很少,這是怎麼回事啊?會不會影響生育啊?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治療沒有啊?請問,長沙治療精子精液異常疾病哪…

  • 血小板異常增高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在學校裡做了體檢,體檢報告說血小板異常,然後報告上建議檢查鉀離子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醫生問題大不大,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嗎? 病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