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紅蛋白病


血紅蛋白病

hemoglobinopathy

一組由於血紅蛋白分子遺傳缺陷引起的分子結構異常或肽鏈合成障礙的疾病。正常的血紅蛋白是由血紅素與珠蛋白結合而成的,其中珠蛋白97%由2條a和2條b肽鏈(a2b2)組成血紅蛋白A(HbA),<2.5%由a2δ2組成HbA2和<1%由a2b2組成HbF。珠蛋白肽鏈的合成受基因控制,當基因突變時所致的血紅蛋白病大致分為兩大類:①珠蛋白肽鏈量的異常,即某一肽鏈合成障礙,稱海洋性貧血,包括a、b和δ型,均具有典型溶血性貧血的表現,a海洋性貧血還可引起死胎、早產或產後死亡。②珠蛋白肽鏈質的異常,即肽鏈中氨基酸排列及組成異常。又分為3種。臨床可通過血紅蛋白電泳發現異常區帶,此外,還可通過氨基酸序列分析證實結構異常。目前還沒有效療法,主要是對症支持治療。應避免雜合子的男女間通婚,並可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在產前診斷患病胎兒,必要時儘早終止妊娠。

參看

  • 《醫學遺傳學基礎》- 血紅蛋白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血厥 下一个: 血紅蛋白M病>>

相關問題


  • 異常血紅蛋白

    血紅蛋白病是由於遺傳缺陷(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致珠蛋白肽鏈結構異常或合成障礙,一種或一種以上結構異常的血紅蛋白,部分或完全替代了正常的血紅蛋白而引起的一組疾病。至…

  • 不穩定血紅蛋白(其他名稱:不穩定性血紅蛋白

      不穩定血紅蛋白病是由於α或β珠蛋白鏈氨基酸組成改變致使血紅蛋白分子結構不穩定,發生變性和沉澱,形成紅細胞內變性珠蛋白小體(Heinz小體),稱不穩定血紅蛋白…

  • 魚鱗是什麼類型的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身上總是掉屑,因為是個男生也沒有女生那麼講究以為以為過些天就好了。可是最近我發現越來越嚴重,摸護膚霜也不管用,檢查了以後就被告知得了魚鱗病…

  • 警惕:這5種疾病遺傳係數超高,一定要注意!

    說起來似乎有點駭人聽聞,從耳朵發炎這種小病到嚴重的糖尿病……孩子的這些健康問題很大程度上都是遺傳因素引起的。一種長時間困擾父母的疾病遺傳給孩子的最高的可能性大約…

  • 孩子四肢抽搐是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自從我的孩子經過一次嚴重發高燒後,時常會出現四肢抽搐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孩子四肢抽搐是什麼病 病情分析:你好,你家寶寶出現這種情況,估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