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壁軟組織畸形


胸壁軟組織畸形是指乳房、胸大肌、胸小肌發育不全和缺如。

胸壁軟組織畸形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先天性胸壁軟組織畸形是胎兒期胸肌芽發育異常,不能與胸骨、肋骨癒合,游離的胸肌被再吸收而消失,同時沒有胸肌附著的骨骼發生退化變性而形成胸廓的缺如。此征常合并並指和短指,腕發育不全,胸小肌、前鋸肌部分缺如,乳房或乳頭缺如,漏斗胸、肺疝、脊柱變形等畸形。

(二)發病機制

胸壁軟組織畸形的癥狀

患兒出生後即出現局部胸壁的反常呼吸運動,易發生呼吸道感染,體力下降,有時由於胸壁畸形可繼發神經精神癥狀。幾乎都發生於男性,且以右側多見。

根據胸壁畸形的特徵性表現結合各種類型的X線檢查表現,特別是合并有手部畸形時,很容易診斷。

胸壁軟組織畸形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成年前手術治療是惟一的方法。當合并手部畸形應分期手術。合并其他畸形時要分別對待:胸廓骨缺如可行胸壁缺損修復術;胸大肌的缺如可用帶血管、神經蒂的背闊肌瓣,經腋窩部向前胸壁移植覆蓋修補;乳房缺如時,成人女性可行各種類型的乳房再造術;對稱性漏斗胸和肋軟骨缺如較大時,可行胸骨翻轉術及肌瓣移植術矯正。

(二)預後

參看

  • 心胸外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胸壁軟組織損傷 下一个: 胸壁皮下氣腫>>

相關問題


  • 軟組織畸形

      胸壁軟組織畸形是指乳房、胸大肌、胸小肌發育不全和缺如。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先天性主要指Poland綜合徵,而後天的胸壁畸形多見於各種類型的胸部外傷和某…

  • 軟組織損傷

      胸壁軟組織損傷是指胸壁的皮膚、皮下組織、胸肌及肋間組織在外力的作用下造成的機械性損傷,佔胸部損傷的40%~60%。 1、宜吃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為主;2、宜多…

  • 後背軟組織肌肉疼痛

    健康諮詢描述: 前胸後背肌肉疼痛,重痛時前胸與後背對應痛疼,嚴重影響活動和睡眠。疼痛範圍:主要後背、前胸的軟組織肌肉疼痛。後面為背部中心下至腰,前面為胸口和兩肋…

  • 挫傷,疼痛有兩天,因外力所致

    健康諮詢描述: 兩側肋鎖骨未見明顯骨折徵象,兩側肺紋增多,肺野內未見明顯液氣胸及溼肺樣改變,心影形態及大小正常,兩側橫膈光整,兩側肋膈角銳 病情分析:這…

  • 左側軟組織見結節狀密度增高影

    健康諮詢描述: 胸部正位片,最近的拍片結果。其他正常,就肋隔角銳利,有增高影 病情分析:胸部正位片顯示肋膈角處可見片狀密度增高影,考慮炎症、胸腔積液及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