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膿窠瘡


小兒膿窠瘡是一種皮損部位較深在的化膿性皮膚病,癒合較慢,愈後留有瘢痕。本病西醫稱之為深膿皰瘡。

小兒膿窠瘡的病因

小兒膿窠皰多因素體氣虛,脾虛不運,則濕濁內停,兼之濕熱邪毒外襲所致。也有因蚊蟲、跳蚤叮咬,或患其他瘙癢性皮膚病,搔抓損破染毒所致。

小兒膿窠瘡的癥狀

皮疹好發於小腿,其次為大腿、臀部和腰部。 皮疹初起為在紅斑的基礎上出現水皰,迅即變為膿皰。皰壁較厚,不易潰破,膿皰周圍繞以紅暈。皮損繼續向外圍及深處發展,數日後結成暗褐色厚痂。痂皮脫落後,形成典型的1~2厘米直徑大小的圓形或橢圓形膿性火山口狀潰瘍,繞以紅色硬實邊緣。一般經2~4周癒合,留有瘢痕。往往反覆化膿結痂,有的可形成蠣殼樣厚痂。皮疹數目不等,常為數個至數十個。 自覺灼熱疼痛,也可有癢感。 一般無全身癥狀,較重者可伴有發熱、口渴、疲乏不適等全身癥狀。附近淋巴結常腫大。 病程常可持續數周以上,積極治療可縮短病程。

小兒膿窠瘡的診斷

小兒膿窠瘡的鑒別診斷

1.丘疹性蕁麻疹:在風團樣紅斑上出現丘疹或水皰,好發四肢、軀幹,成批出現,反覆發生,瘙癢症狀突出。

2.水痘:發疹時常伴發熱等全身癥狀;皮疹在1~2天內散發全身,主要為綠豆至黃豆大小水皰,同時見紅斑、丘疹、水皰、結痂各時期的皮疹;口腔粘膜常受累。

3.濕疹:皮損為多形性,瘙癢較明顯,易反覆發作。

小兒膿窠瘡的併發症

發熱、口渴、疲乏不適等全身癥狀,附近淋巴結腫

小兒膿窠瘡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膿窠瘡的辨證論治

濕熱型

【證見】 皮疹為膿皰、膿痂及膿性潰瘍,自覺灼熱疼痛,可伴有發熱,疲乏不適,口乾渴等,大便乾結,小便黃赤。舌質紅,苔黃或黃膩,脈弦數或弦滑。

【治法】 清熱利濕解毒。

【方葯】

1.主方五味消毒飲(吳謙等《醫宗金鑒》)合龍膽瀉肝湯(李東垣方,錄自《古今醫方集成》)加減

處方:金銀花、連翹、蒲公英、紫花地丁各15克,龍膽草、梔子、木通、黃芩、野菊花各9克,白花蛇舌草30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劑。

若素體氣虛者或日久脾虛氣弱者,酌加党參(或太子參)、生黃芪各15~18克、白朮、茯苓各9克,並適當減少苦寒之品。

2.中成藥

(1)魚腥草注射液,每次-4毫升,每日2次,肌肉注射。

(2)雙黃連注射液,每次~3.0克,加入5%葡萄糖溶液250—500毫升中,靜脈滴注,每日1次。

(3)清開靈口服液,口服,每次支(10毫升),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

說明:如患兒年齡較小,上述各方葯的劑量宜酌情減少。

參看

  • 中醫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小兒膿胸 下一个: 小兒尿石症>>

相關問題


  • 小兒

      小兒膿窠瘡是一種皮損部位較深在的化膿性皮膚病,癒合較慢,愈後留有瘢痕。本病西醫稱之為深膿皰瘡。是一種常見的急性化膿性皮膚病。是小兒一種最常見的化膿球菌傳染性…

  • 多久才會治好呢?

    健康諮詢描述: 我寶寶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天熱的原因,身上,頭上,胸前等部位,長膿皰瘡。先是長得水泡,然後破了就流水,一個地方好了別的地方又長出來了,還有點低燒,藥…

  • 皮膚傷口越來越大很紅大皰性

    健康諮詢描述: 一個星期。傷口越來越大。白細胞計數15.68。血小板計數PLT386.淋巴細胞LYE.9 病情分析:你好,從你描述的這個情況來看,是屬於…

  • 小兒使用什麼藥效果最好

    健康諮詢描述: 孩子七個月腋下有紅腫包大夫說是膿胞瘡可以用百多邦嗎?多久能好吶 病情分析:你好,膿胞瘡又稱傳染膿痂疹,為一種最常見的化膿性球菌傳染性皮膚…

  • 膿皰瘡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膿性皮膚病。中醫稱“黃水瘡”、“膿窠瘡”。膿窠瘡是一種皮損部位較深在的化膿性皮膚病,癒合較慢,愈後留有瘢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