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


此組根動脈多來自肋間動脈,或來自上方腰動脈和(或)髂外動脈,沿肋間神經或腰脊神經進入椎管後,即參與構成脊髓中、下段的脊髓前中央動脈。胸段上方達第6胸髓,下方至骶4;腰段為胸12至骶5,主要供應該段脊髓前方2/3的血運。

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由於外傷,手術誤傷大根動脈或腫瘤壓迫大根動脈均可引發本病。

(二)發病機制


1.血管疾患 因血管硬化、粥樣硬化等病變引起血管栓塞所致者較少見,且多為逐漸發生。
2.損傷 指因外傷或手術誤傷發出大根動脈的肋間動脈、腰動脈或髂部血管,尤以後者為多見,以致術後早期即出現雙下肢癱瘓。除骨科手術外,腹部外科、婦產科及泌尿外科等手術亦可發生。
3.腫瘤壓迫 偶可遇見大根動脈或肋間動脈、腰動脈等附近的腫瘤將該血管支壓迫阻塞,其中包括椎管內及腹膜後腫瘤等均可引起。

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的癥狀

1.癱瘓 雙下肢多呈典型的周圍性癱瘓,且其發生較快,常為突發性。

2.感覺障礙 胸段平面較高,多自臍部水平開始向下出現麻木、疼痛、感覺過敏甚至痛溫覺消失等。因脊髓後動脈仍有血供,因此一般均保留部分感覺功能。腰段大根動脈受累時平面較低,一般多在腹股溝部以下。

3.內臟功能紊亂 由於脊髓傳導功能及交感神經纖維受影響,患者可出現大小便失禁、胃腸功能失調等。

上述癥狀的程度主要取決於血管受阻的程度及發展速度。

1.病因 對在手術後或胸腰部外傷後立即發生者,應考慮到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受阻的可能性,須及早手術探查。

2.臨床癥狀特點 前述的三項癥狀中,以運動功能障礙為最早出現,且較嚴重。

3.血管造影 主要採用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技術判定。

4.磁共振 對脊髓已軟化、變性者,可從其病變範圍進行判斷。

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的診斷

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的檢查化驗

1.血管造影 主要採用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技術判定。

2.磁共振 對脊髓已軟化、變性者,可從其病變範圍進行判斷。

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的併發症

可並發雙下肢癱瘓。

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對有明確原因的致壓、手術誤傷或其他原因所致的阻塞,應設法及早施術解除壓迫,或採用其他有效措施以求及早恢復脊髓血供。一旦引起脊髓變性,則大多難以獲得滿意恢復。

(二)預後

早期手術,解除壓迫,恢復尚可。

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的護理

本病的關鍵是預防,尤其在對該部位施術時(特別是腫瘤切除術者),術中切勿任意結紮血管。

參看

  • 血管外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項痹 下一个: 向頸段脊髓供血的根動脈缺血症候群>>

相關問題


  • 脊髓動脈缺血癥候

      此組根動脈多來自肋間動脈,或來自上方腰動脈和(或)髂外動脈,沿肋間神經或腰脊神經進入椎管後,即參與構成脊髓中、下段的脊髓前中央動脈。胸段上方達第6胸髓,下方…

  • 脊髓動脈缺血癥候

      從解剖上來看,頸段的根動脈主要來自椎動脈第2段及甲狀頸乾的升支,因其沿脊神經根走行,因此稱為根動脈。在根管內口處,根動脈又分為前根動脈和後根動脈,分別參與組…

  • 小孩腦不足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女兒4歲多開始就會經常頭痛,最近更頻繁頭疼還嘔吐而且眼睛疼,做了CT無異常,經顱多普勒顯示雙側腦動脈供血不足,現在在吃銀杏葉片,我很著急. …

  • 頸椎6節壓迫脊髓,腦動脈硬化椎不足

    健康諮詢描述: 頸椎病23節曾生,第六節壓迫脊髓,現在腦動脈硬化了,椎動脈供血不足 病情分析:頸椎病23節曾生,第六節壓迫脊髓,現在腦動脈硬化了,椎動脈…

  • 頭疼,腦鳴,睡眠不足,腦不足,精神不

    健康諮詢描述: 睡眠不足,頭痛頭暈,:精神不振,平血,腦供血不足,腦委縮,造成的腦嗚,需要吃什麼藥,怎麼治療 病情分析:你好,你描述這些全部症狀,要考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