涎石病


涎石病(sialolithiasis)是指發生在涎腺腺體及其到觀眾的鈣化性團塊而引起的一系列病變。主要發生在中年人,男性多於女性。下頜下腺涎石最常見,腮腺次之,上唇及唇頰部的小唾液腺、舌下腺少見。涎石常使唾液排出受阻,並繼發感染,造成腺體急性或反覆發作的炎症。  

病因

涎石形成機制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認為與異物、炎症、各種原因造成的唾液滯留有關,也可能與機體的無機鹽新陳代謝紊亂有關。少數涎石病患者合并有其他部位結石。涎腺結石90%以上發生於下頜下腺,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下頜下腺為混合型腺體,分泌的唾液富含黏蛋白,比腮腺分泌液黏滯,鈣的含量也超出2倍,鈣鹽容易沉積。

2、下頜下腺導管自下向上行走,腺體分泌液逆重力方向流動。導管長,在口底後部有一彎曲部,導管全程較曲折,這些解剖結構使唾液易於淤滯,導致涎石形成。  

臨床表現

可見於任何年齡,以20-40歲的中年人多見。病程短者數天,長者數年甚至數十年。小的涎腺結石癥狀不明顯,大的結石阻塞導管影響唾液排出時,則出現阻塞性癥狀。其特點是每次進食時。患側腺體迅速腫脹、疼痛,進食後癥狀可逐漸減輕、消退。用雙手作口內外聯合觸診時,可觸及前端較大的結石。檢查中應注意避免將結石向後方推移。X線或B超檢查可顯示結石影像。頜下腺涎石常並發慢性頜下腺炎,此時腺體腫大、變硬,導管開口處輕度紅腫,有膿性分泌物溢出。  

實驗室及其他檢查

一、實驗室檢查易血鈣濃度較正常高。如並發感染,化驗血象可見白細胞數增多。

二、X線檢查用咬合片檢查口底,在片上出現射線阻射區即可確診。下頜下腺導管較前部的涎石應選攝下頜橫斷餄片,下頜下腺導管後部及腺體內的涎石應選攝下頜下腺側位片。鈣化程度較低的涎石,即所謂的陰性涎石,在X線片上難以顯示。在急性炎症消退後,可做唾液腺造影檢查,涎石所在處表現為圓形、卵圓形或梭形充盈缺損。對已確診的涎石病患者,不做唾液腺造影,以免將涎石推嚮導管後部或腺體內。  

診斷

根據進食時下頜下腺腫脹伴發疼痛的特點,導管口溢膿以及雙手觸診可捫及導管內結石等,臨床可診斷為下頜下腺涎石並發下頜下腺炎。確診應作X線檢查。  

鑒別診斷

一、舌下腺良性或惡性腫瘤腫瘤無涎液分泌阻塞癥狀和涎腺炎的表現,X線檢查或造影無結石,捫診腫瘤呈實質性,無壓痛。

二、下頜下腺腫瘤腫瘤呈進行性腫大,無進食腫脹或下頜下腺炎症發作史。腫瘤病理檢查可確診。

三、下頜下間隙感染患者有牙病史並能查找到病源牙。下頜下區腫脹呈硬性浸潤,皮膚潮紅並可出現凹陷性水腫。下頜下腺導管分泌可能減少,但唾液正常,無涎石阻塞癥狀。

治療

一、保守治療很小的涎石和腮腺導管結石可保守治療。口含蘸有檸檬酸的棉簽或維生素C片,也可食酸性水果或其他食物,促使唾液分泌,促進涎石排出。

二、手術治療頜下腺導管前段結石,可用推擠法將結石從導管口取出。導管中段結石,可在涎石後部用圓針繞導管縫線牽引固定,在口內沿導管方向作切口取出。導管後份和腺體內結石或涎石已並發慢性頜下腺炎、腺體萎縮,已失去攝取及分泌功能時,則常需同時摘除頜下腺。近年來,有人採用碎石機碎石、激光碎石、唾液腺鏡導管取石等治療方法有一定效果。

三、對症治療合并涎腺炎者加用抗生素治療。常用漱口劑漱口等。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涎腺病毒病 下一个: 涎瘺>>

相關問題


  •   涎石病是指發生在涎腺腺體及其導管中的鈣化性團塊而引起的一系列病變。下頜下腺涎石最常見,腮腺次之。涎石常使唾液排出受阻,並繼發感染,造成腺體急性或反覆發作的炎…

  • 魚鱗是什麼類型的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身上總是掉屑,因為是個男生也沒有女生那麼講究以為以為過些天就好了。可是最近我發現越來越嚴重,摸護膚霜也不管用,檢查了以後就被告知得了魚鱗病…

  • 警惕:這5種疾病遺傳係數超高,一定要注意!

    說起來似乎有點駭人聽聞,從耳朵發炎這種小病到嚴重的糖尿病……孩子的這些健康問題很大程度上都是遺傳因素引起的。一種長時間困擾父母的疾病遺傳給孩子的最高的可能性大約…

  • 孩子四肢抽搐是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自從我的孩子經過一次嚴重發高燒後,時常會出現四肢抽搐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孩子四肢抽搐是什麼病 病情分析:你好,你家寶寶出現這種情況,估計可…

  • 白癜風皮膚會傳染嗎

    健康諮詢描述: 一位同事得了白癜風,位置離得不近不遠的,這個皮膚病會傳染嗎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白癜風皮膚病會傳染嗎 病情分析:白癜風只是一種嚴重的皮膚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