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 又稱范可尼綜合征,是一種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疾病,其特點除全血細胞減少外,尚伴有多發性先天畸形。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研究了患者血和骨髓單個核細胞在體外生成BFU-E和CFU-E的情況,可將病因分成六種情況:①無紅系祖細胞生長,骨髓增生重度減低,依靠輸血維持生活,對雄激素無效。②與上組類似,但只BFU-E不生長。③BFU-E減少,雄激素有效,骨髓增生減低或重度減低,不需輸血。④CFU-E及BFU-E低於正常,骨髓增生減低,不需雄激素治療,不需輸血。⑤病情穩定,輕度貧血和(或)血小板減少和(或)大紅細胞增多,BFU-E稍減少。⑥血象正常,BFU-E和CFU-E正常或稍少,不需治療。說明FA患者臨床表現很不一致,介乎正常與非常不正常之間。

(二)發病機制

異質性反應了遺傳型的異質性。檢查了三種FA細胞系之DNA損傷修復功能互補性之後,發現可將FA分為四組即FA-A,FA-B,FA-C和FA-D。說明可能存在四個不同的FA基因。其中一個即FA-C已分離和克隆,並已開始進行基因治療研究。

Nordenson等把過氧化氫酶或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加入到FA細胞培養時發現FA細胞自發染色體畸變水平下降。SOD是癌與細胞內抗氧化作用的一種關鍵性酶。許多研究已經測出FA紅細胞SOD水平下降了20%~40%但其白細胞及成纖維細胞的SOD並未減少。而且從FA細胞純化的SOD並未發現有何變化,提示FA紅細胞SOD的減少是由於這個細胞系的調節異常。同樣,不同時期參與超氧自由基去毒作用的過氧化氫酶、谷胱甘肽以及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在FA細胞全都正常。由於FA細胞並不對細胞過氧化物和過氧化物破壞中產生的H2O2和OH- 特別敏感,這樣的結果也並不意外。此外,FA細胞內除有SOD和過氧化氫酶外,還有許多抗氧化劑包括L-半胱氨酸、谷胱甘肽、維生素C和去鐵胺(deferoxamine)等都有保護FA細胞不被絲裂黴素引起染色體畸變的作用,表明FA細胞氧壓和自發性染色體畸變之間呈正相關。這些材料說明FA細胞有由於氧原子所致的損傷。同時提示細胞生成氧原子過多或細胞增加了對毒性氧中間物的敏感性,這可能是FA的基本缺陷。這個理論還提示FA細胞氧損傷有普遍性的增加。然而Seres和Fomace在直接研究DNA損傷與氧壓關係時並未發現FA細胞與正常細胞在氧依賴性方面有任何差別。為了研究哪種氧對FA細胞染色體畸變及生成缺陷更為重要,Joenje和Gille證明可能是單線氧(single oxygen)。單線氧是一種高度活躍的化合物,它可能對FA特別重要,因為它能引起DNA和蛋白質的交聯(cross-linking)。

FA的成纖維細胞和原始淋巴細胞在培養時生長不良。由於FA細胞周期G2期有缺陷,包括周期時相轉換的遲緩,甚至完全停止,當FA細胞生長於低氧狀態時這種缺陷好轉,而將正常細胞在高氧狀態下培養時也有相似的異常。奇怪的是用DNA交聯劑(cross-linking agent)並不能誘發出這種異常。提示FA缺陷並不直接關係到DNA修復。

關於FA細胞DNA修復:FA細胞NAD 減少,DNA修復所需的NAD 代謝也異常。一些作者發現FA細胞有poly(ADP)核糖基轉移酶的缺陷。此酶對認識DNA損傷有重要作用。它是由DNA單鏈斷裂所誘導的,即以NAD 為底物將支鏈ADF核糖多聚體加入到有損傷的DNA中,為DNA修復酶提供一個假定的靶信號從而實現DNA的損傷修復。早先的報告顯示FA細胞和正常細胞之間轉移酶活性不同。然而,Scovassi等在較詳細分析之後並未發現FA的這種酶活性的基礎水平還是突變劑誘發的水平有所不同。FA細胞DNA連接酶水平也是如此。這些酶的重要性難於認知,因為FA細胞對單鏈DNA斷裂的修復並不敏感。

FA細胞對雙功能而非單功能烷化劑的敏感性從而產生鍵內和鍵間交聯,連同可遺傳的染色體不穩定性等強有力地支持FA的基本缺陷在於DNA修復的某些方面。對比FA細胞和正常細胞DNA損傷修復,發現交聯的誘導每每發生於相同的水平。然而,在修復的熟練程度上可能有差別。FA細胞正是這種不太熟練的情況下把交聯切除掉。一些FA細胞系完全缺乏被認為是外切修復初期的內切修復,而另一些細胞系則僅僅有內切修復水平的下降。相反,Fornace等應用較為敏感的烷化劑清除技術未發現FA細胞和正常細胞有量的差別。Moustacchi等研究了FA-A和非FA-A的遺傳異質性和修復熟練程度的相關性。以8-Mop+UVA誘導DNA損傷的恢復率為判斷細胞修復能力的指標,他們發現三個非FA-A細胞系的恢復率與正常細胞系相似,而三個FA-A細胞系的恢復率則很低,而且這種恢復只是在細胞經較長時間孵育之後才有。用烷化劑清除和直接電鏡法顯示FA-A細胞清除烷化劑不僅緩慢而且最終的內切交鏈數也少,而非FA-A細胞則居於正常和FA-A細胞之間。Digweed等肯定了這些結果並指出這也許是對FA患者進行分類的較為簡單的方法。然而,Matsumoto等證明另兩個非FA-A即FA-B和FA-D在內切交聯能力上是不同的。

FA細胞交聯內切的異質性也可能是由於遺傳的異質性。然而,已探明正常細胞對誘變劑的敏感性和交鏈內切能力也不同。FA病變可能在正常範圍內。Sogrier等已定量分析了兩個FA細胞系交聯修復中的細胞傳代依賴性缺陷。許多FA細胞系的細胞對DNA損傷的敏感性和交聯內切缺陷之間有直接的關係,但要確定細胞存活是否就取決於交鏈內切是困難的。

FA的基本缺陷是累及DNA的修復。某些認識也來自修復過程本身的忠實性的研究。Papadopoudo等證明FA-A和FA-D兩個不同的位點8-Mop+UVA誘發突變率低於正常對照。FA的這種低突變性還在單和雙功能烷化劑的各個劑量下觀察到,而且在以突變率作為劑量效應或細胞存活指標的情況下更為明顯。發生於HPRT位點突變的詳細檢查顯示FA細胞的主要損傷是大的缺失和重排;正常細胞則點突變佔主要,而大的缺失只在小部分突變恢復時才發生。一種解釋認為FA細胞不能通過正常旁路來修復交鏈。正常情況下DNA複製時細胞對損傷進行錯配修復或重複修復或兩者兼有。在一個有關轉染後發生交鏈的HSV DNA進行修復的模型系統中Coppey等發現FA細胞在多重感染的條件下比正常更為有效,而且這個過程幾乎沒有錯誤。這些結果同FA細胞有一種錯誤修復旁路上缺陷這一理論是一致的。因為多重反應取決於正常的重組修復。

結合DNA修復異常和O2代謝障礙,Joenje等提出FA細胞有一組參與交聯DNA正常修復的蛋白對氧化物損傷特別敏感。FA的突變可能要麼是使得修復機制對氧化物損傷過度敏感,要麼是引起氧化損傷暫時性增加,而修復機制對這種損傷有內在的敏感性。

細胞遺傳學研究發現66%患者骨髓細胞核型正常,34%有克隆性異常,且多與MDS或治療相關性ANLL染色體異常相似。除15號染色體外各條染色體包括X、Y染色體都曾發現異常。年紀大的患者易發現染色體異常。祖細胞培養發現BFU-E、CFU-E不生長或減少,偶有正常者。祖細胞的多少與臨床嚴重程度相一致。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癥狀

患者從小智力低下、體格發育較差,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出現發育停滯現象。患者多合并顯著的多發性先天畸形,如皮膚色素沉著,腎和脾臟萎縮,拇指或橈骨不發育或缺如或多指,生殖器發育不全,小頭顱,小眼球,智力低下等。

1.兒童時期即發生貧血,臨床表現符合再生障礙性貧血,無肝硬化脾大。

2.同時有先天性畸形,以拇指及尺側骨骼畸形最多見,皮膚色素沉著,智力發育落後。

3.實驗室全血細胞減少,骨髓增生低下,染色體畸變。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診斷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檢查化驗

1.外周血象 示全血細胞減少、網織紅細胞絕對值減少,貧血為正細胞或稍大細胞性。血中偶見幼紅細胞或幼稚白細胞。

2.紅細胞壽命縮短,血紅蛋白F增加。

3.骨髓象 骨髓三系增生減低,但發病初期亦可增生活躍。漿細胞和組織嗜鹼性細胞增多。

4.染色體畸變。

根據病情,臨床表現,癥狀、體征選擇心電圖、B超、X線、生化等檢查。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鑒別診斷

主要與其他類型的再障相鑒別,根據實驗室檢查一般不難區別。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併發症

長期貧血可合并貧血性心臟病。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建立遺傳諮詢,嚴格婚前檢查,加強產前診斷,從而減少患兒的出生。

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是用雄激素及皮質激素。多數患者對雄激素有效。近來已試用莫拉司亭(GM-CSF)(12.5~10μg/kg,連用42天)和IL-3(0.5~10μg/kg),對一些患者有效。從歐美文獻找到23例作了同基因骨髓移植,1例作了臍血同基因幹細胞移植,除1例失敗外,22例於追查18~67個月後皆存活。認為骨髓移植可使患者治癒。

(二)預後

經治療長期存活者有5%~10%,可以發生急性粒細胞白血病或其他惡性腫瘤。

參看

  • 血液內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先天性支氣管肺囊腫 下一个: 先天性遠端尺橈關節半脫位>>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