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胃痛


陰虛胃痛是胃陰不足所致的胃脘痛,屬虛痛範疇.

陰虛胃痛的原因

發病與脾潤不及、胃燥太過、腎虧肝旺、素體虛弱、正氣不足有關.其病理多在脾、胃、肝、腎的陰陽失調.

陰虛胃痛的診斷

臨床上常見於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神經官能症等病.陰虛胃痛辨證常見陰虛胃熱、氣陰兩虛、陰虛夾濕.治療根據虛實和輕重緩急而定。

陰虛胃痛的鑒別診斷

治療胃痛,首應辨其疼痛的虛、實、寒、熱性質及病在氣在血,然後審證求因,給予恰當的治療。大抵新病暴痛,痛勢急迫 而痛處拒按者多屬實證;久病痛緩,病勢綿綿而痛處喜按者,多屬虛證;寒證疼痛,喜溫熨熱飲,遇寒則疼增;熱症疼痛,喜涼熨冷飲,遇熱則痛劇;以脹痛為主,或痛引胸脅,疼痛每因情志變化而增減,此多為氣滯;痛處固定不移,多為刺痛者,常屬久病血瘀;若煩熱似飢,舌紅無苔或少津者,多屬胃陰不足之證

臨床上常見於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神經官能症等病.

陰虛胃痛辨證常見陰虛胃熱、氣陰兩虛、陰虛夾濕.治療根據虛實和輕重緩急而定。

陰虛胃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陰虛胃痛者宜食物品有。

烏梅性溫,味酸。中醫認為「酸甘化陰」,對胃陰不足的胃痛之人,適宜用烏梅與甜食一同服用。民間常以烏梅12克,加冰糖15克,煎水當烏梅湯飲用。或用烏梅3~5枚,大棗5~7枚,水煎服。《食物療法》中還介紹:「治胃疼:烏梅2個,大棗3個,杏仁7個,混合一起搗糊,用開水送下。」

番木瓜性平,味甘,能健脾胃,助消化,治胃痛。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木瓜含有兩種生物酶,一為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蛋白質為氨基酸,一為脂肪酶,能分解脂肪。尤其對胃陰不足,胃酸缺乏的胃痛病人,食之頗宜。《食物中藥與便方》中介紹:「胃病,消化不良:番木瓜生吃或煮食均可,或用乾粉,每服3~6克,1日2次。」

番茄《陸川本草》中記載:「性味甘酸微寒,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治口渴,食欲不振。」陰虛胃痛,口常覺干者,食之尤宜。可用紅熟的生番茄同綿白糖拌勻食用,也可用番茄汁同土豆汁各半杯,混合後飲用,早晚各1次。

麥門冬《本草正義》中指出:「麥冬,其味大甘,膏脂濃郁,故專補胃陰,滋津液,本是甘葯補益之上品。」古方玉竹麥門冬湯,專「治燥傷胃陰」,是用麥門冬配合玉竹、沙參、甘草水煎服,對陰虛胃痛者頗宜。也可用麥門冬配合枸杞子,各6~10克,煎水代茶飲。

沙參性涼,味甘淡。《飲片新參》中認為北沙參「養肺胃陰」。陰虛胃痛者宜食之,可用北沙參10克,配合石斛6克,冰糖15克,煎水代茶飲。

鴨肉性涼,味甘咸,有滋陰養胃的作用。清代著名食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指出:鴨肉「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養胃生津。」對陰虛胃痛之人,常食鴨肉頗為適宜。

白木耳又稱銀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陰、養胃、生津、益氣作用。凡屬陰虛胃痛,口中覺干者,宜用銀耳同大棗、冰糖,炖至極爛,趁熱空腹食用。

檸檬能生津養胃,酸甘化陰。《綱目拾遺》中記載:「腌食,下氣和胃。」適宜胃陰不足、胃酸缺乏、胃部嘈雜疼痛、口常覺干者。《粵語》中云:「檸檬,二、三月熟,味極酸。當熟時,人家競買,以多藏而經歲久為尚,汁可代醋。」

酸石榴性涼,肉果酸甜,有清熱、健胃作用,對於胃陰不足所引起的食欲不振和胃脘嘈雜隱痛之人,食之頗宜。

蜂蜜性平,味甘,有補中、潤燥、止痛作用。據《現代實用中藥》介紹:「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蜂蜜50克,生甘草10克,陳皮6克,水適量,先煎甘草、陳皮去渣,沖入蜂蜜,1日3次分服。」這對辨證屬中醫陰虛胃痛之人尤宜。

此外,陰虛胃痛者還宜服食桑椹子、西洋參、枸杞子、草莓、葡萄、菠蘿、李子、海棠、牛奶、羊奶及酸醋等。

參看

  • 產後三沖
  • 產後喘促
  • 胃潰瘍
  • 痞滿
  • 腹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陰血虧損 下一个: 陰虛體質>>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