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側乳頭萎縮,另側水腫


本徵多見於大腦額葉底部的腫瘤或膿腫,如頸內動脈瘤、嗅溝腦膜瘤、顱前凹顱底腦膜瘤、顱咽管瘤等。其他如頸內動脈梭形擴張、頸內動脈硬化、顱前凹部外傷、顱前凹蛛網膜炎等亦可引起一側視乳頭萎縮,另側水腫。由於一側視神經首先受腫瘤直接壓迫而萎縮,以後因腫瘤繼續增長而產生顱內壓增高,致使健側視乳頭也出現水腫。

一側乳頭萎縮,另側水腫的原因

同側額葉腫瘤可導致原發性視神經萎縮,對側視盤水腫,即所謂的福斯特肯尼迪綜合征。

一側乳頭萎縮,另側水腫的診斷

通過眼底檢查,若發現一側眼視乳頭色淡或蒼白,呈萎縮狀,另一眼視乳頭隆起,邊緣模糊,呈水腫狀,即為一側乳頭萎縮,另側水腫。

一側乳頭萎縮,另側水腫的鑒別診斷

福斯特-肯尼迪綜合征是額葉腫瘤的一個癥狀。額葉腫瘤,是顱內常見腫瘤,其發生率居幕上各部位腫瘤的首位約佔顱內腫瘤總數的1/5。常以膠質瘤為最多,約佔顱內膠質瘤總數的25.57%;其次是腦膜瘤約佔顱內腦膜瘤總數的11.45%;另外先天性腫瘤、轉移瘤等,也常在此部位發生額葉腫瘤多見於成年人,性別方面無明顯差異。此腫瘤雖屬常見,但對額葉的解剖結構、神經生理功能了解的還不夠完善在最近20多年以來,隨著神經外科學、神經生理學、神經精神病學的不斷進展,對額葉的神經生理功能及額葉病變引起的癥狀雖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但仍缺乏更深入的全面了解,特別是右額葉常被認為是「啞區」或「靜區」。這類病人在早期多無明顯的臨床癥狀和體征,也很少出現顯著的功能障礙,因此給早期診斷帶來較大的困難,對治療效果和預後造成一定的影響。

通過眼底檢查,若發現一側眼視乳頭色淡或蒼白,呈萎縮狀,另一眼視乳頭隆起,邊緣模糊,呈水腫狀,即為一側乳頭萎縮,另側水腫。

一側乳頭萎縮,另側水腫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需要正規醫院檢查。

參看

  • 嗅溝腦膜瘤
  • 小兒顱咽管瘤
  • 額葉腫瘤
  • 顱咽管瘤
  • 眼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一側下腹墜痛 下一个: 腋下淋巴腫大>>

相關問題


  • 左側乳頭疼痛乳腺增生

    健康諮詢描述: 今天剛做了檢查,醫生說是雙側乳腺增生。症狀是:乳頭像針刺一樣疼痛,幾秒鐘就過去了。一天大概痛了七八次。醫生建議吃逍遙丸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醫…

  • 牙齦乳頭萎縮怎麼辦呢?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牙齦萎縮,慢性牙周炎,兩個月前開始出小牙縫,而且牙縫流血,不塞牙,沒有咬合痛,沒有鬆動。後來去醫院看了,醫生說是牙齦萎縮,慢性牙周炎。 想…

  • 腮腺炎合併睪丸炎後一側睪丸萎縮會不會不

    健康諮詢描述: 腮腺炎後先是一側睪丸腫大,幾天後另一側腫大,後來感覺左側睪丸萎縮了,右側睪丸還好,仍有15ml,會不育嗎? 病情分析:是你腮腺炎合併睪丸…

  • 一側乳頭疼痛用手輕捏就疼也不是很疼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一側乳頭,用手輕輕一捏就疼,也不是很疼,另一個乳頭,就不疼,有好幾天了,不捏不疼,這是怎麼回事啊?請指教。 病情分析:你的病情屬於中…

  • 四個月男寶發現一側無蛋蛋一個蛋蛋會下

    健康諮詢描述: 男寶寶現在4個月,最近發現一個蛋蛋,另一個蛋蛋有保守治療方法嗎 病情分析:他的情況是由於在發育過程中,睪丸下降不良造成的。屬於隱睪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