巔頂疼痛


又稱頂巔痛 證名。頭頂部疼痛。又稱巔頂痛。《丹溪心法.頭痛》:「頂巔痛,宜藁本、防風、柴胡。」《醫宗必讀.頭痛》:「太陽、厥陰巔頂痛,宜來複丹。」《證治匯補.頭痛》:「巔頂痛屬腎。」治用三才湯加牡蠣、龜板等。

巔頂疼痛的原因

中醫認為,巔頂疼痛為厥陰經頭痛,是因肝火循經上竄巔頂而成。

巔頂疼痛的診斷

如果頭頂中央疼痛,部位較深,伴有鼻塞流涕等,很可能患有蝶竇炎。硬膜下血腫也可出現顛頂疼痛,其痛劇烈,多伴有噁心,頭痛可連及前額和顳部。

巔頂疼痛的鑒別診斷

巔頂頭痛與眩暈的鑒別:

巔頂頭痛和眩暈可單獨出現,亦可同時並見,應根據何者為主而確立診斷。如頭痛甚,兼有眩暈者,可診斷為頭痛,若以眩暈為主,兼見頭痛者,可診斷為眩暈。頭痛病因有外感,內傷,眩暈病因以內傷為主。在辨證方面頭痛偏實者為多,眩暈以虛證為主。

如果頭頂中央疼痛,部位較深,伴有鼻塞流涕等,很可能患有蝶竇炎。硬膜下血腫也可出現顛頂疼痛,其痛劇烈,多伴有噁心,頭痛可連及前額和顳部。

巔頂疼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滋陰潛陽。

參看

  • 肝火上炎證
  • 肝火犯肺
  • 頭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癲癇伴發的神經症 下一个: 第一心音亢進>>

相關問題


  • 乳腺癌會後背疼痛嗎?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發覺乳房有些異樣,主要表現在乳頭溢液、乳頭凹陷,還有腫塊,第一反應肯定是有乳腺疾病,立馬去醫院做了詳細的檢查,結果並不樂觀,有癌變的可能,…

  • 膝關節及以下疼痛不能彎曲

    健康諮詢描述: 去醫院檢查是腰部有骨質增生 但是是左腿膝關節和下面疼 想得到的幫助: 有啥可以治療或者緩解膝關節疼痛的辦法 病情分析:你好,骨質疏鬆屬於…

  • 右側大腿疼痛是強直性脊柱炎的表現嗎?

    健康諮詢描述: 右側大腿疼痛一個月左右。以前膝蓋疼沒檢查出原因。去醫院檢查今天拿到結果說是強直。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右側大腿疼痛是強直性脊柱炎的表現嗎?怎麼…

  • 關節疼痛,膝關節疼痛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膝關節疼的厲害,有5年的關節炎,可以吃麥弗遜節氨特嘛,聽說氨糖軟骨素可以消炎鎮靜,對骨關節疾病很有用,我可以吃嘛,可以長期吃嘛 想得到的幫…

  • 腿關節疼痛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這段時間,總覺得渾身不舒服,特別是腿部膝關節處,紅腫的很,走路的時候,像是裡面有針刺似的,晚上睡覺的時候,裡面酸酸漲漲的,貼了好幾副膏藥,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