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依賴


又稱葯癮(drug addiction),是指對藥物強烈的渴求。病人為了謀求服藥後的精神效應以及避免斷葯而產生的痛苦,強制性地長期慢性或周期性地服用。耐藥性(tolerance)是指重複使用某種藥物,其應用逐漸減低,如欲得到與用藥初期的同等效應,必需加大劑量。交叉耐藥性,是指某種藥物形成的耐藥性,在開始用其他藥物時出現耐藥性而言。嗎啡及其他鎮靜劑、酒精和許多鎮痛安眠葯之間,可看到這種現象。藥物依賴性有精神依賴(psychological dependence)和軀體依賴(physical de-pendence)之分。精神依賴是指病人對藥物的渴求,以期獲得服癮葯後的特殊快感。精神依賴的產生與藥物種類和個性特點有關。容易引起精神依賴的藥物有:嗎啡、海洛因、可待因、度冷丁及巴比妥類、酒精、苯丙胺、大麻、鹽酸萘甲唑啉滴鼻液、鹽酸曲馬多、麻果、等。  

機體方面的條件是

:遺傳素質,既往教育環境和現在的處境。一般認為性格或特定的精神狀態對藥物感受性有顯著影響。軀體依賴,是指反覆使用藥物使中樞神經系統發生了某種生化或生理變化,以致需要藥物持續存在於體內,以避免出現戒斷綜合征(withdrawal syndrome)的癥狀。輕者全身不適,重者出現抽搐,可威脅生命。可引起軀體依賴的典型藥物是:嗎啡類、巴比妥類和酒精。也有些藥物只引起精神依賴,而不引起軀體依賴者,如尼古丁。可產生依賴的藥物很多,ICD-10將其分為十大類,即:酒精類、鴉片類、大麻類、鎮靜催眠劑、可卡因類、基他興奮劑包括咖啡因、致幻劑類;煙草、揮發性溶劑;其他精神活性物質。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藥物中毒 下一个: 藥物性水腫>>

相關問題


  • 很多事已經完全可以控制情緒,就是依賴藥物

    健康諮詢描述: 被誤診,後來依賴藥物,感覺內心已經沒有多少希望,覺得無助,月經期情緒有時特別不好 病情分析:你好應該是由於壓力過大,情緒過於緊張,月經紊亂…

  • 關於心裡疾病藥物問題

    健康諮詢描述: 我弟弟得心裡障礙二十多年了,一直吃藥,最近想把藥忌了,但感覺不行,有時行為失控,藥吃多了,引起急性腦炎,搶救脫險。他平時吃的藥是,博士清, 露丙…

  • 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多動症。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兒子13歲了, 去年到西京醫院檢查是多動症, 給他吃了智杞顆粒也不管用, 我想請問醫生還有沒有別的藥物可以治療。 想得到的幫助: 怎樣才能…

  • 支原體感染的藥物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支原體感染的藥物治療?我和我男朋友都查出有支原體,我已再醫院治療完了,男朋友還沒去治療,如果我們性生活,採取措施,他還會傳染給我嗎? 想得到的…

  • 青少年在護理白癜風疾病方面要注意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孩子現在在上高二,學習壓力比較大,想問下青少年在護理白癜風疾病方面要注意哪些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青少年在護理白癜風疾病方面要注意哪些 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