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刺痛


腰背刺痛是指腰背部出現像針刺傷的疼痛感,是腰背痛的疼痛性質分類之一。腰背痛主要以腰背、腰骶和骶髂部的疼痛為主,有單純性腰背痛和伴有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之分。疼痛性質多為隱痛、鈍痛、刺痛、局部壓痛或伴放射痛,活動不利、俯仰不便不能持重、步行困難、肢倦乏力等癥狀。

腰背刺痛的原因

1.常見原因

(1)脊椎性腰背痛:

①外傷性腰背痛:如椎體骨折、肌肉扭傷、椎體滑脫等。

②先天畸形性腰背痛:如半椎體、腰椎骶化、骶椎腰化、脊椎裂等

③炎症性腰背痛:如強直性脊椎炎結核性脊椎炎、化膿性脊椎炎、病灶性骶髂關節炎等

④退行性腰背痛:如增生性脊椎炎、椎間盤突出症、椎管狹窄腰椎後關節紊亂症等。

⑤營養代謝障礙性腰背痛:如骨質軟化症、氟骨症等

⑥姿勢不良性腰背痛。

⑦萎縮性腰背痛。

⑧內分泌異常性腰背痛:如骨質疏鬆症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等。

⑨骨腫瘤性腰背痛

⑩原因不明性腰背痛。

?其他脊椎疾病性腰背痛:如畸形性骨炎青年性脊椎骨軟骨炎(青年性駝背)等

(2)脊椎旁軟組織疾病所致的腰背痛:

①腰肌勞損

②腰背肌肌筋膜炎(纖維性肌炎)。

③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征

(3)脊髓及脊神經根受刺激所致的腰背痛:

①脊髓壓迫症:如硬膜外膿腫、椎管內腫瘤、脊髓蛛網膜炎等。

②急性脊髓炎。

③蛛網膜下隙出血。

④腰骶神經根炎。

⑤帶狀皰疹。

(4)內臟疾病所致的腰背痛:

①消化系統疾病所致的腰背痛:如消化性潰瘍、胰腺癌肝癌直腸癌、膽囊炎、後位闌尾炎等。

②泌尿、生殖系統所致的腰背痛:如腎盂腎炎、腎結石、腎結核、腎周圍膿腫、腎積水腎癌前列腺炎、前列腺癌、宮頸癌、子宮後傾、慢性附件炎、痛經等

③呼吸系統疾病所致的腰背痛:如胸膜炎胸膜增厚或粘連、肺結核、肺癌等。

④心血管系統疾病所致的腰背痛:如主動脈瘤心絞痛等。

⑤腹膜後疾病所致的腰背痛:如腹膜後膿腫、腹膜後硬纖維瘤或纖維肉瘤還有前述的腎臟病和胰腺病等。

(5)精神因素所致的腰背痛:

①癔症。

②慢性疲勞綜合征。

③抑鬱症。

④代償性神經官能症。

2.腰背痛與職業因素的關係

(1)腰背痛的發生:Buckle等發現:43%的腰背痛病人在工作時發病,28%的病人在家中發病。Daniel等通過分析l00例病人發現,約一半病人(51%)在工作時發病並非所有腰背痛都有誘發因素。

(2)與重體力工作的關係:很多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說明,重工業、建築業礦工、林業工人中腰背痛發病率高,可能與其脊柱負荷大,容易受損傷有關係。

(3)與彎腰扭轉的關係:以往調查證實,從事抬搬重物、重複彎腰扭轉的工種,腰背痛發病率高,各作者報道發病率可在15%~64%。通常中等重量的物體不會造成腰背部損傷,但在經常抬搬重物時易出現腰背痛。目前普遍認為,彎腰提取重物時軀幹屈曲使椎間盤前窄後寬,提起重物時脊柱載荷擠壓椎間盤,髓核向後移動,可到達纖維環後部、後縱韌帶深部,隨著軀幹的挺直,髓核被上、下軟骨板壓力限制在後部,反覆損傷或急性損傷都可造成髓核突出尤其在後伸位,脊柱各個方向的負重運動對脊柱的後部結構椎間關節和關節囊、棘間、棘上韌帶及椎旁肌,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而成為腰背痛的原因。

(4)限制性工作體位和震動:近年來限制性工作體位與腰痛的關係越來越受到重視長時間坐位工作被認為是導致腰背痛的高危因素。實驗研究說明震動工種(包括氣動工具)易產生腰背痛,有害震動頻率為3.5~8.9Hz,最易產生損害,對肌肉骨骼系統、心血管系統胃腸道,可產生不良影響。震動產生的輕微應力可加速腰椎間盤組織退變。椎間盤本身無血管供給營養,其髓核營養靠軟骨終板的滲透供給震動產生的輕微應力可從兩個方面對椎間盤產生影響,一方面長期壓力使軟骨終板和終板下骨因疲勞而發生微小骨折修復過程減少了滲透營養能力,影響了髓核和纖維環的修復;另一方面,微小的剪力彎曲和扭轉力量,使纖維環易疲勞並加速退變。從而使得髓核易於突出壓迫神經而產生腰背痛

(5)其他職業因素:Bergqnist-Ullmann和Larssonu發現,在工廠裝配線從事單調重複工作的人腰背痛患病率高。另有調查發現,單調重複工作,較少業餘活動,與腰背痛有直接關係。實際上單調重複工作對人的體力和心理都產生影響。在站立行走及經常變換體位的人,腰背痛患病率也較高。還有人報道工作場地高低不平或易滑倒常易患腰扭傷。

腰背刺痛的診斷

腰背痛主要以腰背、腰骶和骶髂部的疼痛為主,有單純性腰背痛和伴有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之分。疼痛性質多為隱痛、鈍痛、刺痛、局部壓痛或伴放射痛,活動不利、俯仰不便不能持重、步行困難、肢倦乏力等癥狀,甚至出現腰部前屈後伸側彎等功能障礙,重者出現脊柱畸形,表現為:「尻以代踵,脊以代頭」。咳嗽及增加腹壓時腰背部疼痛加劇。臨床舌淡或暗紅,有瘀斑或瘀點,脈沉弱(尺部尤甚)或浮緊多見。因腰背痛病因較為複雜,臨床引起腰背痛的疾病較多。每種疾病又有其特殊的病史、體征和臨床表現。

腰背刺痛的鑒別診斷

腰背的持續隱痛大多是由於腰背部的損傷而導致的,常見於腰肌勞損、腰背肌筋膜炎、腰椎間盤突出症等。

腰背痛是最常見的癥狀,可由各種病因引起。

大部分的腰背部疼痛是由於肌肉攣縮,外傷或脊柱變形造成的。

慢性腰背痛主要以腰背、腰骶和骶髂部的疼痛為主,有單純性腰背痛和伴有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之分。

腰背痛主要以腰背、腰骶和骶髂部的疼痛為主,有單純性腰背痛和伴有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之分。疼痛性質多為隱痛、鈍痛、刺痛、局部壓痛或伴放射痛,活動不利、俯仰不便不能持重、步行困難、肢倦乏力等癥狀,甚至出現腰部前屈後伸側彎等功能障礙,重者出現脊柱畸形,表現為:「尻以代踵,脊以代頭」。咳嗽及增加腹壓時腰背部疼痛加劇。臨床舌淡或暗紅,有瘀斑或瘀點,脈沉弱(尺部尤甚)或浮緊多見。因腰背痛病因較為複雜,臨床引起腰背痛的疾病較多。每種疾病又有其特殊的病史、體征和臨床表現。

腰背刺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預防:

1.健康檢查 對於青少年或工作人員的健康檢查,應定時進行。在學校中檢查應注意脊柱有無先天性或特發性畸形,如小關節畸形或椎弓崩裂等。對於已從事劇烈腰部運動工作的,應注意有無發生椎弓根骨折等,這在運動員和雜技演員較多,如有這種腰椎結構上的缺陷應該加強背部保護,防止反覆損傷。

2.勞動部門應規定從事勞動的最大負荷量避免脊柱超載促使和加速退變。

3.改正不良的勞動姿勢 某些勞動工作需長時期彎腰用力,腰椎間盤承受的壓力較一般站立時壓力增大1 倍以上。長期從事坐位工作者較站立工作者腰背痛發病率高,但與腰椎間盤突出發病無肯定關係。因此做工間操很有意義。

4.改正不良的勞動姿勢 我國新疆地區、吉林延邊地區婦女常喜頭頂重物,印度、朝鮮和牙買加婦女亦取這種姿勢。據統計,此類婦女頸椎病的發病率較普通人多,但腰椎間盤病變發病率相似。

5.加強肌肉的鍛煉 強有力的背部肌肉可防止腰背部軟組織的損傷,腹肌和肋間肌的鍛煉,可增加腹內壓和胸膜腔內壓,這有助於減輕腰椎負荷。

6.家庭生活中的預防 家務工作時如熨衣服檯面高度要適宜,避免過於彎腰取物時應避免彎著扭腰。將嬰兒放入嬰兒車或床上,應取下蹲位平放.如此等等均是防止腰部負荷過重和減輕其負荷的辦法。

7.家庭教育 目的是樹立病人治療的信心,避免錯誤治療。減少個人和社會的損耗。

參看

  • 腎虛腰痛
  • 腰疝
  • 第3腰椎橫突過長畸形
  • 短腰畸形
  • 下腰椎不穩症
  • 腰椎退變性小關節損傷性關節炎
  • 腰椎小關節不穩症
  • 腰骶部脂肪疝
  • 極外側型腰椎間盤突出症
  • 腰椎椎管狹窄症
  • 頸腰綜合征
  • 向胸腰段脊髓供血的大根動脈缺血症候群
  • 腰部峽部崩裂和脊椎滑脫
  •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
  • 慢性腰背痛
  • 腰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腰背的持續隱痛 下一个: 腰背部有皮毛竇>>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