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希體病


埃里希體是絕對細胞內寄生菌,埃里希體屬,一種立克次體樣病原微生物,在淋巴細胞和嗜中性細胞中形成小的胞漿包涵體。是一種由蜱或是攜帶有蜱的狗傳播,引起的發熱性疾病。

在美國,大多病例發現於東南和中南地區。埃利希體目前已發現有10餘種,使人類致病的主要有E.canis、E.phagocytophilia、E.chaffeenis和E.risticii。在美國對人致病的埃里希體有兩種:E.chaffeenis引起人類單核細胞性埃里希體病和E.phagocytophilia及其相關病原體引起人類粒細胞埃里希體病。E.canis目前認為會引起人類單核細胞性埃里希體病。

埃里希體病的病因

目前埃里希氏病主要發生於美國,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大多數人在出現癥狀前4周有過蜱叮咬史。

埃里希體是細胞內寄生菌,在淋巴細胞和嗜中性細胞中形成小的胞漿包涵體. 蜱傳埃立克體是通過蜱的叮咬進入人體內, 經微血管或淋巴道進入有關臟器。有時與攜帶有蜱的狗接觸而被感染。

蜱為人、家畜及野生動物的體外寄生蟲,無論是幼蟲、稚蟲、成蟲均能吸血。硬蜱多在白天叮咬宿主,且吸血時間長,而軟蜱多在夜間吸血,叮咬宿主吸血時間短,由1~2分鐘至1h左右,有些硬蜱町日夜吸血。吸血時將蜇肢和口下板同時刺入宿主皮內,口器可牢牢地固定在宿主皮膚上,在吸血的同時還可分泌性質尚不明了的抗凝劑及毒性物質注入皮內作為埃里希體、螺旋體、立克次體、病毒、細菌感染的傳播媒介。

免疫組化分析發現埃立克體主要存在脾、肝、骨髓和淋巴結等單核-巨噬細胞系統的器官和組織,偶有淋巴細胞,但不侵入多核白細胞。

埃里希體病的癥狀

不管是什麼種引起感染,癥狀和體征是相同的。雖然存在無癥狀感染,但大多病例在在蜱吸血後12d內患者出現畏寒、發熱、頭痛、腹痛、噁心、嘔吐等癥狀。某些病人產生斑丘疹或瘀斑疹,但E.canis很少引起出疹、腹痛、嘔吐和腹瀉。從人分離到的E.chaffesis與犬埃里氏體之間的抗原性十分密切。

在單核巨噬細胞內生長繁殖直接引起宿主細胞損壞或引起免疫應答,使得組織損傷,灶性壞死及肉芽腫形成等。在骨髓中,可見骨髓肉芽腫形成,骨髓增生及巨核細胞增生;在肝臟,形成環狀肉芽腫及局灶性肝壞死;在肺臟,可見廣泛性肺泡損害、間質性肺炎及肺出血。存腎 脾、心、肝、腦、腦膜、肺等臟器的血管周圍可見淋巴細胞浸潤,但外周血淋巴細胞減少。

傳染性單核細胞埃立克體主要侵犯單核-巨噬細胞,有全身淋巴結腫大及正常和非典型淋巴細胞增加等感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的主要病理特徵。

診斷:

血清學試驗和PCR可以幫助早期診斷。蜱叮咬後臨床癥狀輕重差異很大,有時與其它昆蟲叮咬難以區分,必須在體表發現蟲體才能確診。根據典型臨床表現,結合有否體虱或野外作業和蜱叮咬史等流行病學資料,並考慮本病診斷。

埃里希體病的診斷

埃里希體病的檢查化驗

1、血液檢查

患者外周血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單核-巨噬細胞相對增加,轉氨酶升高。

2、血清學試驗和聚合酶鏈式反應,熒光抗體法檢測可以幫助早期診斷。

3、病原分離鑒定

在其外周血液塗片的粒細胞內發現異常包涵體,提示可能為埃里希氏體感染。

埃里希體病的鑒別診斷

1、與其他疾病導致的皮疹鑒別

如:腦膜炎球菌敗血症的皮疹,在亞急性時為粉紅色,斑疹,斑丘疹或瘀點;在暴髮型時為瘀點融合或瘀斑。腦膜炎球菌出疹在急性期發展迅速,瘀斑觸診感覺柔軟;立克次體疹常在發熱第4天出現,幾天內逐漸變成瘀斑。

2、與其他疾病導致的風疹鑒別

鼠型斑疹傷寒,疹子為非紫色,非融合狀態且不廣泛;腎和血管併發症不常見。要進行特異性血清學診斷。治療不應等待到鑒別診斷完成以後。

3、與其他疾病導致的斑疹傷寒鑒別

流行性虱傳斑疹傷寒引起與埃里希體病相似的嚴重的生理和病理異常反應,包括外周循環衰竭,休克,發紺,瘀斑皮膚壞死,指(趾)壞疽,氮血症,腎衰竭,譫妄和昏迷.流行性斑疹傷寒的疹子首先出現在腋窩和軀幹,隨後擴散到四肢,很少出現於手掌,腳底和面部。

4、恙蟲病,立克次體痘,偶然斑點熱會有局部焦痂,流行史常有助鑒別。

5、與其他疾病導致的回歸熱鑒別

虱傳回歸熱 人是本病唯一的傳染源,體虱和頭虱為傳播媒介,陰虱不能傳播本病。虱有寄生性,吸病人血後,12%~50% 被感染,螺旋體從胃腸道進入體腔繁殖。因病原體不能進入唾液腺,虱叮咬、吸血不能使人感染,只有虱死亡破碎後,病原體釋出,經皮膚創面或口、鼻粘膜進入人體。此外,本病也可經輸血和胎盤傳染,但較少見。本病呈世界性流行,人群普遍易感,病後免疫力不持久,一般為2~6個月。

蜱傳回歸熱 蜱在叮咬吸血時被感染,可終生攜帶螺旋體,並可經卵傳代,2%~100%的卵再傳至蚴蜱。軟蜱生存期可長達15~20 年,除寄生於動物外,還可生活於洞穴及木壁上, 在無痛性叮咬、吸血時將螺旋體傳染人和其他動物。發病季節以春夏為多。人對本病普遍易感,病後免疫力約一年,與虱傳回歸熱無交叉免疫。

埃里希體病的併發症

病程稍久可出現堅硬的結節,抓破後形成潰瘍,結節可持續數月甚至1~2年不愈。軟蜱刺傷後有時能引起組織的壞死。

我國新疆發現的鈍緣蜱叮咬後形成多發性堅硬的結節及出血性損害,約經2周局部癢痛才達高峰,3周後才開始消退。

回歸熱:陣發性高熱伴全身疼痛,肝脾腫大,短期熱退呈無熱間歇,數日後又反覆發熱,發熱期與間歇期交替反覆出現。

其他:斑丘疹或瘀斑疹,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腦病發作和昏迷常可發生。

埃里希體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被蟲子咬不能立刻打死蟲子,應該把它吹走要不毒素更大。及時去醫院取出。

2.在疫區執行任務時應注意個人防護,要穿長袖衣衫,紮緊腰帶、袖口、褲腿,頸部繫上毛巾,皮膚表面塗擦鄰苯二甲酸丁酯乳劑可防蜱叮咬,並及時洗澡更衣。必要時口服強力黴素或四環素預防發病。

3、採取綜合性措施,主要作好滅鼠、滅蜱。消滅家畜體表和畜舍的蜱,可用手摘除或噴洒敵百蟲、滴滴涕等殺蟲劑。住房要通風乾燥,填抹牆縫,堵封洞穴,畜棚、禽舍要打掃乾淨或藥物噴洒,以消滅蜱的孳生場所,並捕殺各種野生嚙齒動物。

治療前處理:

蜱蟲咬傷後如發現切勿自行取出,及時去醫院取出。蜱將頭鑽入皮膚內時頭有倒勾越拉越緊,自行取出容易將頭留著皮膚內繼續感染。再去醫院取頭極為麻煩。

埃里希體病的西醫治療

治療最好在診斷確立之前就開始。治療開始早,病人反應迅速且良好;治療延誤,易產生嚴重併發症,包括病毒、真菌的重疊感染和死亡。

全身治療為主

常用藥物有:

口服或靜注四環素(500mg每日4次)、強力黴素(100mg每天2次或兒童每日mg/kg分2次服)。氯黴素也可使用,治療至少持續7天。

鹽酸吐根碱,常用劑量為每天0.06g(1mg/kg),深部肌肉注射,連續6~9天為1療程,重複治療要在20~30天以後。

出現全身中毒癥狀要給予抗組胺葯或皮質類固醇。出現蜱麻痹或蜱咬熱要及時進行搶救。如傷面有繼發感染要進行抗炎治療。

局部治療:在傷口周圍以2%鹽酸利多卡因作局部封閉,亦有人用胰蛋白酶2 000 u加生理鹽水100mL濕敷傷口,能加速傷口的癒合。

埃里希體病吃什麼好?

可多食用一些具有解毒作用的食物。如:

木耳因生長在背陰潮濕的環境中,中醫認為有補氣活血、涼血滋潤的作用,能夠清除血液中的熱毒。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利尿和消暑止渴的作用。

苦瓜苦茶 一般說來,苦味食品都具有解毒功能。口感略苦,餘味甘甜,苦瓜近年來風靡餐桌便充分說明了這一點。苦瓜具有消暑滌熱、明目解毒之功效。科學家對苦瓜所含成分進行分析發現,苦瓜中存在一種具有明顯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夠激發體內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

參看

  • 傳染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埃利希體病 下一个: 皮膚過度伸展>>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