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干烘熱


咽干烘熱是指咽部乾燥並且像火烤一樣熱。

咽干烘熱的原因

多由肝陰虛,即多由氣鬱化火,肝病及溫熱病後期耗傷肝陰,或腎陰不足所致。

咽干烘熱的診斷

咽部乾燥並且像火烤一樣熱,常伴有眩暈耳鳴,脅痛目澀,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口燥咽干,或手足蠕動,經閉經少等癥狀。

咽干烘熱的鑒別診斷

咽痛聲啞:多由感冒發燒、急、慢性咽炎,急、慢性扁桃體炎,皰疹性咽炎,舌扁桃體炎,扁桃體周圍膿腫,咽旁和咽後膿腫,急性會厭炎,咽結核等疾病引起,主要表現為誒咽喉疼痛、呻吟嘶啞。

咽干烘熱:多由肝陰虛,即多由氣鬱化火,肝病及溫熱病後期耗傷肝陰,或腎陰不足所致,主要表現為咽部乾燥並且像火烤一樣熱。

咽部乾燥並且像火烤一樣熱,常伴有眩暈耳鳴,脅痛目澀,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口燥咽干,或手足蠕動,經閉經少等癥狀。

咽干烘熱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陰虛之人宜常吃食物:

鴨肉 性平,味甘咸,能滋陰養胃。《本草匯》說它「滋陰除蒸」。《隨息居飲食譜》稱它能「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養胃生津」。民間也認為鴨是最理想的清補之物,陰虛體質宜食之。

豬肉 性平,味甘咸,有滋陰和潤燥的作用。清代醫家王孟英說:「豬肉補腎液,充胃汁,滋肝陰,潤肌膚,止消渴。」《本草備要》亦載:「豬肉,其味雋永,食之潤腸胃,生精液,澤皮膚。」所以也適宜陰虛體質者食用。
雞蛋 性平,味甘,不僅能益氣養血,而且無論雞蛋白或雞蛋黃,均有滋陰潤燥的作用。雞蛋被醫學界認為是很好的蛋白質食品,其中卵白蛋白、卵球蛋白和卵黃磷蛋白,是很完全的蛋白質。凡陰虛之人食之頗宜,尤其是雞蛋同大豆一起食用,如民間習慣用雞蛋與豆漿同食,更有益處。
牛奶 性平,味甘,不僅營養豐富,更具有滋陰養液、生津潤燥的功效。歷代醫家對牛奶的滋陰作用頗多讚譽,或稱牛奶「潤肌止渴」,「潤皮膚」,「潤大腸」,或曰「滋潤五臟」,「滋潤補液」。凡體質屬陰虛者,宜常食之,裨益頗多。
甲魚 性平,味甘,有滋陰涼血作用,為清補佳品,對陰虛之人,食之最宜。《本草備要》中說它能「涼血滋陰」。《隨息居飲食譜》也認為甲魚可以「滋肝腎之陰,清虛勞之熱」。所以,甲魚對陰虛血熱或陰虛火旺、虛勞骨蒸者,更為適宜。甲魚的背殼,又稱鱉甲,也有滋陰補血作用,陰虛之人食之亦宜。

龜肉 性平,味甘咸,能滋陰補血,故陰虛者宜食之。《醫林纂要》中就曾說它能「治骨蒸勞熱,陰虛血熱之症」。由烏龜殼加工而成的龜板或龜板膠,同樣具有滋陰補血的功效,陰虛之人也宜服食。
乾貝 又稱江珧柱、馬甲柱,為一種海鮮食品。性平,味甘咸,能滋陰補腎。《本草求真》說它能「滋真陰」。《本草從新》稱它「療消渴」。乾貝肉質細嫩,味道鮮美,屬高蛋白食品,故陰虛之人宜常用乾貝炖湯,最為有益。
海參 有滋陰、補血、益精、潤燥的作用。《藥性考》說它「降火滋腎」。《食物宜忌》亦載:「海參補腎精,益精髓」。清代食醫王孟英認為海參能「滋陰,補血,潤燥」。海參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海味珍品,大能補益,又能滋陰,陰虛體質宜常食之。
蛤蜊 性寒,味咸,能滋陰、化痰、軟堅。古代醫家認為「蛤蜊功同蚌蜆,滋陰明目」。明.繆希雍曾經指出:「蛤蜊其性滋潤而助津液,故能潤五臟,止消渴,開胃也。」可見陰虛體質或陰虛病人,包括糖尿病、乾燥綜合症、結核病以及腫瘤病等,食之頗宜。
蚌肉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有滋陰、清熱、明目的功效。清.王孟英也認為蚌肉能「清熱滋陰,養肝涼血。」陰虛之人常用蚌肉煨湯食用,最為適宜。

參看

  • 腎虛
  • 肝血虛證
  • 腎虛眩暈
  • 腎虛腰痛
  • 口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咽鼓管堵塞 下一个: 咽反射消失>>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