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反射亢進


咽反射,是指用壓舌板輕觸咽後壁,正常時引起噁心反射(咽肌收縮)。反射中樞在延髓,有神經損害者則反射遲鈍或消失。咽反射是一種防止吞咽異物的生理反應,將牙刷放到嘴裡刷牙時也會不由自主地出現」乾嘔」,這就是因為咽反射引起的。咽反射是假性延髓麻痹的臨床表現。

球麻痹即延髓麻痹。因為延髓又叫延髓球,所以,把延髓麻痹稱為球麻痹,又叫真性球麻痹。延髓英語有兩個翻譯: medulla oblongata和bulb, 而bulb又有球,球狀物的意思,因此又把延髓稱為」球」,延髓麻痹成為」球麻痹」。延髓內的運動神經核團,或來自延髓的顱神經(包括咽神經、迷走神經和舌下神經),因病引起麻痹時,就會出現一組癥狀群。主要表現飲水進食嗆咳,吞咽困難,聲音嘶啞或失音等。所以,凡是病變直接損害了延髓或相關的顱神經者,稱為真性球麻痹。而病變在橋腦或橋腦以上部位,造成延腦內運動神經核失去上部之神經支配,而出現的延髓麻痹,稱為假性球麻痹。假性球麻痹是由雙側上運動神經元病損(主要是運動皮質及其發出的皮質腦幹束)使延髓運動性顱神經核---疑核以及腦橋三叉神經運動核失去了上運動神經元的支配發生中樞性癱瘓所致,臨床表現為舌、軟齶、咽喉、顏面和咀嚼肌的中樞性癱瘓,其癥候同球麻痹十分相似,但又不是由延髓本身病變引起的,故而命名為假性球麻痹。

咽反射亢進的原因

是一組病因未明的選擇性侵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後組運動神經元、皮質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臨床特徵為上、下運動神經元受損癥狀和體征並存,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與錐體束征不同的組合,感覺和括約肌功能一般不受影響。

咽反射亢進的診斷

根據疾病的臨床癥狀進行診斷。

臨床特徵為上、下運動神經元受損癥狀和體征並存,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與錐體束征不同的組合,感覺和括約肌功能一般不受影響。

具體表現為舌肌萎縮,進食嗆咳,飲水從鼻孔嗆出,講話語音不清,聲音嘶啞,常伴頭部側彎無力;咽反射消失,軟齶不能動,舌肌肌束顫動。

1.神經系統檢查。

2.必要時可作MRI檢查,以進一步明確病因,以做鑒別診斷,及協助診療。

咽反射亢進的鑒別診斷

咽反射亢進的鑒別診斷:

1、咽反射消失:用壓舌板輕觸咽後壁,正常時引起噁心反射(咽肌收縮)。反射中樞在延髓。 有神經損害者則反射遲鈍或消失。

2、舌咽神經損傷:舌咽神經為混合神經,包含運動和感覺纖維。穿過顱後窩在頸靜脈孔出顱後,在頸內和頸外動脈之間到達咽側壁。其感覺纖維是舌咽部的感覺傳入神經,其運動支主管提軟齶功能,副交感纖維管腮腺分泌。舌咽神經屬後組腦神經,外傷受損的機會相對較少,多因骨折線波及頸靜脈孔所致,但顱後窩頸靜脈孔區病變極易引起舌咽神經損害。舌咽神經的損害及損傷常與後組腦神經同時受累,單獨的舌咽神經損傷臨床極為少見。其表現為患側舌後1/3的味覺減低或消失,咽上部一般感覺減低或喪失,軟齶下垂。多採用保守治療。

舌咽神經為混合神經,包含運動和感覺纖維。穿過顱後窩在頸靜脈孔出顱後,在頸內和頸外動脈之間到達咽側壁。其感覺纖維是舌咽部的感覺傳入神經,其運動支主管提軟齶功能,副交感纖維管腮腺分泌。舌咽神經屬後組腦神經,外傷受損的機會相對較少,多因骨折線波及頸靜脈孔所致,但顱後窩頸靜脈孔區病變極易引起舌咽神經損害。舌咽神經的損害及損傷常與後組腦神經同時受累,單獨的舌咽神經損傷臨床極為少見。其表現為患側舌後1/3的味覺減低或消失,咽上部一般感覺減低或喪失,軟齶下垂。多採用保守治療。

3、吞咽發嗆:正常人類的吞咽反射弧上某個環節受損傷時,就會發生吞咽困難。吞咽困難的患者有的會因被吞咽的食物誤入氣管而導致吞咽發嗆。

根據疾病的臨床癥狀進行診斷。

臨床特徵為上、下運動神經元受損癥狀和體征並存,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與錐體束征不同的組合,感覺和括約肌功能一般不受影響。

具體表現為舌肌萎縮,進食嗆咳,飲水從鼻孔嗆出,講話語音不清,聲音嘶啞,常伴頭部側彎無力;咽反射消失,軟齶不能動,舌肌肌束顫動。

1.神經系統檢查。

2.必要時可作MRI檢查,以進一步明確病因,以做鑒別診斷,及協助診療。

咽反射亢進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應注意改善全身狀況,維持營養,注意口腔衛生。對晚期病人,應加強護理和預防吸入性肺炎。

參看

  • 咽炎
  • 反射性軀體神經病
  • 新生兒咽下綜合征
  • 進行性延髓麻痹
  • 反射性神經障礙症
  • 口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咽反射消失 下一个: 咽反射>>

相關問題


  • 慢性炎是一種傳染病不懂別他媽裝

    健康諮詢描述: 庸醫慢性咽炎是一種傳染病不知道別瞎雞巴逼逼!慢性咽炎 病情分析:你好,慢性咽炎導致的。他不是屬於傳染性疾病,是因為你平時,不注意飲食,吃…

  • 治療甲亢疾病應該注意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患有甲亢很多年了,估計是遺傳因素導致的,身體很是消瘦,情緒很是不穩定,總是和家人吵架,幹什麼事情注意力都不能集中,一直採用偏方治療還是沒有效果,…

  • 咖啡有哪些好處?

    健康諮詢描述: 我上高三,課業非常繁重,總是感覺到頭痛,犯困,整天暈暈沉沉的,壓力也大。同學推薦我喝咖啡,喝完後精神百倍,頭腦清晰,感覺讀書效率也很高,甚至不喝…

  • 苯丙酮尿症的臨床特徵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女兒自從上次感冒發燒後就變了,變的沒以前那麼活潑好動了。小便的時候還有一種怪味,不仔細就聞不出來,很著急,去了醫院檢查,醫生說得了苯丙酮尿症,…

  • 喉嚨內壁這是什麼東西?

    健康諮詢描述: 喉嚨內壁有一些腫塊,裡面像是有東西,這些是什麼呢?是疾病嗎? 想得到的幫助: 這是疾病嗎? 病情分析:您好,可能是咽炎引起的咽部充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