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部灼熱疼痛


咽部灼熱疼痛是病毒性咽炎的癥狀。病毒性咽炎急性型 起病急,先在咽和口腔粘膜、扁桃體和口角等處出現針尖大小的皰疹,呈圓形或橢圓形,孤立或叢集在一起,很快破裂形成淺潰瘍,表面覆蓋有淡黃色假膜,周圍粘膜呈鮮紅色,伴有畏寒、發熱、咽部灼熱疼痛。

咽部灼熱疼痛的原因

【病因學】

其病原體種類很多,以皰疹病毒較多見,另外有腺病毒、冠狀病毒、合胞病毒等。這種病毒在電鏡下見是圓形小體,直徑約180μm。當勞累過度,過敏素質,氣溫突變,身體受涼或某些物理、化學因素如汞、坤、鉍、碘等的刺激,使身體抵抗力低下,易患此病。另外,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瘧疾、流行性腦膜炎等均可並發病毒性咽炎。

【病理改變】

病變為上皮細胞水腫、膨脹,使表皮的棘細胞層隆起,形成水皰,內含大量多核白細胞及血清,細胞核內有嗜酸性包函體,水皰很快破裂,形成一淺潰瘍,表面覆有炎性細胞、紅細胞或壞死組織。

咽部灼熱疼痛的診斷

檢查可見咽和口腔粘膜、扁桃體和口角等處出現針尖大小的皰疹,呈圓形或橢圓形,孤立或叢集在一起,很快破裂形成淺潰瘍,表面覆蓋有淡黃色假膜,周圍粘膜呈鮮紅色。

咽部灼熱疼痛的鑒別診斷

咽異感症(paraesthesia pharyngis)是一種臨床常見的癥狀,既可為器質性病變所引起,也可為非器質性者,後者以30~40歲女性病人較多。自覺咽部有異物、閉塞、壓迫、不適、乾燥、狹窄、灼熱等異常感覺,但吞咽飲食無礙。

舌口及咽部燒灼感:舌口及咽部乾燥,灼熱,繼而疼痛。

檢查可見咽和口腔粘膜、扁桃體和口角等處出現針尖大小的皰疹,呈圓形或橢圓形,孤立或叢集在一起,很快破裂形成淺潰瘍,表面覆蓋有淡黃色假膜,周圍粘膜呈鮮紅色。

咽部灼熱疼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注意休息,多飲開水,多吃新鮮蔬菜及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強身體抵抗力。

參看

  • 食管管型
  • 強酸、強鹼中毒
  • 病毒性咽炎
  • 淋菌性咽炎
  • 咽喉部腫瘤
  • 口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咽反射 下一个: 咽部粘膜瀰漫充血>>

相關問題


  • 咳嗽有痰,氣管癢,鼻疼痛,鼻子通氣無

    健康諮詢描述: 三天前,鼻咽部開始疼痛,感覺是比較乾的,後來就開始有咳嗽,幾乎沒有其他症狀 病情分析:你好,你的情況考慮是支氣管炎或是咽喉炎的症狀,需要…

  • 肛門灼熱疼痛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肛門灼熱疼痛怎麼辦,肛門有灼熱感。特別痛。每次排便都不敢用手紙擦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肛門灼熱疼痛怎麼辦 病情分析:你好,肛門灼熱疼痛很可能…

  • 特殊治療是什麼意思?請問一下

    健康諮詢描述: 小孩急性扁桃體發炎治療裡有個咽部特殊治療,我也沒看到醫生給咽部做過什麼治療 病情分析:咽部扁桃體的增大,充血,白色分泌物等,都是急性扁桃…

  • 這幾老是疼痛,請問醫生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陳醫生,你好,我咽喉這幾天老是疼痛,吞嚥時加重,並感覺咽喉部有刻不完的痰,在藥店,那醫生給我開了吉他黴素,蛇膽川貝液吃,稍好一點,又開始疼痛,請…

  • 乾,有痰咳不出,有異物感,舌根部,

    健康諮詢描述: 一個月前嗓子痛,五天後咽部潰瘍,半個月後濾泡全部起來,異物感強烈,有痰咳不出,咽部乾燥。 病情分析:這位朋友你好,你這情況可吃些冬凌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