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腦膜下膿腫



疾病名稱

硬腦膜下膿腫  

藥物療法

大劑量抗生素治療;開顱行骨成形瓣術;顱骨多處環鑽引流術  

基本概述

中耳炎感染侵入硬腦膜下,使一部分蛛網膜和軟腦膜壞死形成膿腫。此症不易局限化,很易擴散為瀰漫腦膜炎而死亡,故臨床上比較少見。  

診斷方法

此病易和腦膿腫、腦膜炎相混淆,最好進行腦血管造影和腦CT掃描,可見佔位膿腫及半球受壓血管影區。  

治療措施

除大劑量抗生素治療外,要進行乳突切開,清除病灶,常能經乳突骨質破壞區進入膿腔,刮除周圍肉芽,擴大引流。如膿腫範圍很大,還應在乳突外進行開顱,去除大片骨板,剪開硬腦膜,或進行多處顱骨環鑽引流。據Bannister統計,用開顱行骨成形瓣術的治癒率高於用顱骨多處環鑽引流術。目前此症死亡率仍明顯高於腦膿腫。  

臨床表現

患病急劇,高熱,頭痛等,發病24小時後可出現譫妄、偏癱,48小時後即昏迷死亡。據Bannister報告,1/4的病人在入院後48小時內死亡。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硬腦膜下血腫 下一个: 硬腦膜外血腫>>

相關問題


  • 脊膜膿腫

      硬脊膜下膿腫是一種發生於硬脊膜下間隙的感染性疾病。硬脊膜下膿腫是一種發生於硬脊膜下間隙的感染性疾病。常見表現有:發熱(>50%),腰背痛或神經根痛(8…

  • 腦膜血腫

      硬腦膜下出血指硬腦膜與蛛網膜之間的出血,因常易聚積而習慣稱之為硬腦膜下血腫。根據其受傷後出現臨床症狀和體徵的時間不同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種類型,頭部受傷…

  • 小兒腦膜血腫

      硬腦膜下血腫(subdural hematoma)是指由於外傷或凝血功能障礙引起硬膜下的出血,血液在蛛網膜和硬腦膜之間的腔隙內的蓄積造成的顱腦損傷。根據臨床…

  • 慢性腦膜血腫

      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系外傷後3周以後出現症狀,位於硬腦膜與蛛網膜之間,具有包膜的血腫。多數頭部外傷輕微,部分外傷史缺乏,起病緩慢,無特徵性臨床表現,早期臨床表現…

  • 急性腦膜血腫

      硬腦膜下血腫是顱腦損傷常見的繼發損害,好發於額顳頂區。由於出血來源的不同又分為複合型硬腦膜下血腫與單純型硬腦膜下血腫。 1宜吃安神助眠的食物;2宜吃止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