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infantile cortical hyperostosis)又稱Caffey病,為嬰兒時期侵犯骨骼及肌肉筋膜的疾病,其特點為長管狀骨和扁平骨有骨膜下新生骨形成,以及患處的腫脹和疼痛。發病年齡都在6個月以前,男性居多。但最近尚有報道本症可發生在11歲的兒童。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的病因

此病原因與發病機制均未明了。

(一)發病原因

1.有專家認為本病可能為一種由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患。因為多數病例有長期低熱及血沉增快現象,故疑為骨骼的輕度感染,但病變部做細菌培養均無菌生長。

2.該病可出現在胎兒,但多數患兒在出生後半年以內發病,而且可以在一家的同胞或雙胞胎髮生,先天性的骨發育障礙屬常染色體的顯性遺傳,所以也有人認為可能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患。

3.由於對腎上腺皮質激素有較好的反應,有時可因食物使疾病發作,因此考慮有食物過敏因素。

(二)發病機制

1.早期在骨膜及其四周軟組織中有明顯炎症改變。隨後,炎症逐漸消退,遺留肥厚骨膜和骨膜下新生骨。骨膜下新生骨的活組織檢查無急性炎症現象。

2.病變骨和四周軟組織內的小動脈內膜有增生改變。造成缺氧是產生反應性骨膜增生的原因。

3.骨肥厚部分為正常未成熟的板狀骨所形成。髓腔內富於血管,間或有纖維化,也有破骨細胞活躍現象。無骨膜出血的痕迹。

4.好發部位是下頜骨,其次順序為肋骨,鎖骨,尺骨,橈骨,肩胛骨,脛骨及腓骨。長骨病變最明顯的部位是骨幹,而骨骺及干骺端常不受侵犯。如系雙側病變,常不對稱。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的癥狀

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為容易煩躁和出現局部腫物。開始腫物可有壓痛,但局部溫度不高,也不發紅。發病之初每有發熱,血沉增快,血清鹼性磷酸酶升高和貧血。典型X線所見為骨膜下大量新生骨,病變骨變粗。主要癥狀有三:

1.一般表現 可有蒼白、貧血、有精神癥狀煩躁不安:如患者自覺煩悶急燥,心神不定。局部淋巴結不增大。

2.深層軟組織腫脹、變硬和壓痛 病變可為多發或單發。在同一病兒,受累各骨的病變程度可表現輕重不一。腫脹出現於X線片顯示病變之前,消退也比X線片上病變消失早。局部不紅不熱,從不化膿。但可無故複發,在原處或在另一部位。

3.骨皮層肥厚 見於長管狀骨和扁平骨;

長管狀骨如:上肢有肱骨、尺骨、橈骨 ;下肢有股骨、脛骨、腓骨;肋骨

扁平骨如:下頜骨、肩胛骨、額骨、顳骨

此外,可有假性癱瘓及胸膜炎等癥狀。變現為:隨意運動功能障和深吸氣、咳嗽時一側胸痛,氣短、乾咳。

多數病兒可在發病後6~9個月內自愈,個別病例也可反覆發作直至兒童時期。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的診斷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的檢查化驗

常見的好發部位是下頜骨、肩胛骨、肋骨、鎖骨和四肢長骨。全身的管狀骨和扁平骨表現為骨皮質增厚、硬化。在病變早期骨周圍軟組織增厚腫脹。患處骨皮質增厚的吸收和恢復至正常,比臨床癥狀和軟組織腫脹的消退較晚。

1.外周血檢查 白細胞增高,血紅蛋白量和紅細胞計數減少。

2.血生化檢查 血沉增快、病的高潮時血清鹼性磷酸酶升高。

3.影像學檢查:X線表現先為輕度骨皮質增厚以後逐漸出現明顯的骨膜下新骨形成。在增厚腫脹的軟組織下方骨皮質外側開始出現骨膜增生影,繼之層狀增厚,最後與骨皮質相融合而致骨皮質增厚,緻密硬化。病變侵犯管狀骨時,僅在骨幹周圍見到層層增厚的骨膜下新生骨影,有時如管套狀包圍骨幹,邊緣可以不規則呈波浪狀,但不累及骨骺和干骺端。由於新生骨質增生硬化,髓腔可以變窄或消失。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的鑒別診斷

從病兒癥狀和X線片可確認此病。

診斷時應排除

1.骨髓炎: 骨髓炎為一種骨的感染和破壞,由需氧或厭氧菌,分枝桿菌及真菌引起。骨髓炎好發於椎骨,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或由於外傷或手術引起的穿透性骨損傷部位。急性骨髓炎起病時高熱、局部疼痛,若診斷不及時轉為慢性骨髓炎時會有潰破、流濃、有死骨或空洞形成。

2.陳舊骨折:以前發生過骨折的部位,骨痂還沒有完全長好,自己不小心又骨折了,把原來骨痂弄壞了,造成二次甚至三次骨折。

3.骨腫瘤: 骨腫瘤是指發生於骨骼或其附屬組織(血管、神經、骨髓等)的腫瘤,

4.維生素A中毒症:兒童長期服用過量維生素A會有慢性型維生素A中毒症。表現多為骨痛癥狀,呈轉移性疼痛,可伴有軟組織腫脹,有壓痛點而無紅、熱徵象,以長骨及四肢骨多見,由於長骨受累骨骺包埋,可導致身材矮小。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的併發症

併發症有:如骨髓腔擴大、骨皮質變薄;鄰近的肋骨、尺橈骨、脛腓骨融合;橈骨頭脫位,脛骨或股骨前彎,下肢不等長,面部不對稱等。

個別病變嚴重或反覆發作的,會遺留患肢畸形而導致隨意運動功能障、胸腔積液、突眼症和橫膈麻痹。

少數患兒出現貧血多有白細胞增多和血沉加快,少數病人可延至數年稱之為慢性嬰兒骨皮質增生症。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1.抗生素治療不起作用。

2.小量阿司匹林30mg/(kg.d),分3次服可緩解病兒的煩躁不安,使餵養和睡眠不受影響。

3.腎上腺皮質激素1~2mg/(kg.d),可使重症病兒的臨床急性癥狀在數天內消退,療程一般不超過1周。這種方法適於病變廣泛和複發的病例。

(二)預後

預後良好,一般在數月內即能自愈,骨骼不遺留畸形。輕者僅數周即愈,重者骨骼病變可達10~11個月,極少數達數年之久,稱之為慢性嬰兒骨皮質增生症。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的護理

本症病因未明,目前尚無系統預防方法。

嬰兒性骨皮質增生症吃什麼好?

無特殊飲食保健

參看

  • 兒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嬰兒肢端膿皰病 下一个: 嬰兒型黑矇性痴呆>>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