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腸痙攣


腸痙攣是由於腸壁平滑肌陣陣強烈收縮而引起的陣發性腹痛,是小兒急性腹痛中最常見的情況。在小嬰兒,可從哭吵的程度和強度來了解是否存在腸痙攣。  

病因

一、胃腸道因素。

(一)腸道氣體產生過多。

腸道氣體有四大來源:吞下的氣體;中和胃酸產生;從血中彌散而來以及細菌發酵產生。

(二)腸道動力增高。

(三)胃腸道激素。

(四)飲食因素。一些研究顯示,母乳餵養兒發生腸痙攣與母親飲用奶有關,食物過敏可能是腸痙攣發生的個原因。

(五)其他因素。

二、非胃腸道因素  

表現

在小嬰兒腸痙攣發作時主要表現為持續難以安撫的哭吵主要表現為哭鬧不安可伴有嘔吐面頰潮紅翻滾雙下肢蜷曲等癥狀哭時面部潮紅腹部脹而緊張雙腿向上蜷起發作可因患兒排氣或排便而終止在小嬰兒則可反覆發作並呈自限過程。  

治療

可根據腸痙攣的評分結果決定治療。評分參照哭吵的強度和持續時間、哭吵的伴隨癥狀、父母對孩子哭吵的看法、如果哭吵與腸痙攣有關。但哭吵不劇用第一、第二級治療方案;如果是嚴重腸痙攣者,採用第三級治療。

一、第一級治療 給孩子以撫慰,搖動孩子,減低環境噪音,用熱水袋捂嬰兒腹部;對家長給予支持和關心;可服用中藥或二甲基硅油。一些中藥具有解痙作用,服用中藥(洋甘菊、馬鞭草、甘草、茴香、香峰草及薄荷組成的粉末)7天後,腸痙攣改善,但夜醒次數未見減少。二甲基硅油是種非吸收性藥物,通過改變氣泡表面張力,使氣泡融合或彌散,促進氣體排出,對人體無副作用。試圖用它來減少腸道氣體。但有關它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用二甲基硅油與安慰劑做自身交叉對照研究。1/4-2/3患兒癥狀有改善,但與安慰劑相比,無明顯差異。其他減少腸道氣體的藥物如活性碳、α-半乳糖苷酶能吸附氣體或幫助消化高纖維素食物,減少發酵產氣,但目前對腸痙攣的療效尚不肯定。

二、第二級治療 即藥物治療。可用解痙葯(如西托溴銨)能阻斷平滑肌的毒蕈碱型受體,還可直接作用於平滑肌,解除平滑肌痙攣。無效者可用鹽酸雙環胺,它作為種抗膽碱能藥物,具有阿托品樣的解痙作用,並有定的中樞安定作用,在治療嬰兒腸痙攣方面有一定的療效。但近來有研究發現,6個月以下的嬰兒用此葯可發生呼吸暫停,使此葯的應用受到限制。至今尚無一種完全有效的藥物來治療腸痙攣

三、第三級治療 改變飲食和/或藥物治療。母乳餵養的母親不食用牛奶、奶製品、魚和蛋;人工餵養兒給予豆奶或水解酪蛋白的奶方,能明顯改善嬰兒腸痙攣。對於CMPI引起的腸痙攣者,去除牛奶蛋白,改用豆奶或水解蛋白後,71%-88%的患兒癥狀有改善。由於藥物治療(如鹽酸雙環胺)有定的副作用,而且有時療效不理想,飲食改變可能比用藥更適宜。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嬰兒猝死綜合症 下一个: 應激性潰瘍>>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