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是一組由嚴重的應激性生活事件或持續不愉快環境所致的精神疾患。其臨床癥狀和病程經過與創傷性體驗有密切關係。影響本病臨床表現和病程的有關因素主要是:生活事件及處境;思想、觀念及社會文化背景;個性特點、教育程度和生活信仰等。一般預後良好。其患病率因對本病概念和診斷標準不同,各國不甚一致。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病因

劇烈的精神創傷或生活事件,或持續的困難處境,皆可成為本病發生的直接原因。這些應激源包括:嚴重的生活事件,如親人突然亡故,尤其是配偶的死亡;自然災害,如火災、地震、山洪暴發等威脅生命安全和財產巨大損失的災難;戰爭;人際關係的持續緊張或社會關係的意外變化,如長期的夫妻關係不和、同事關係緊張、親人生離死別、難民移居異國等。

上述各種應激源,刺激強度和持續時間無疑是發病的重要關鍵。但也有學者認為刺激強度不決定於外界事物本身,而決定於事物變化性質與引起個體內心衝突嚴重度之間的關係。因此,多年鬧離婚的愛人死去,不會造成個體強烈的情感反應,不構成明顯的精神刺激。只有失去個體最需要的東西,才有最強烈的反應。另一方面,還要注意到每個人的個性特點及機體的健康狀況,這就可以解釋在同樣的創傷條件下,並不是人人都出現精神障礙,而只是其中一部分個性膽怯、敏感的人患病。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癥狀

診斷主要根據以下幾點:①有強烈一過性或持久的應激性生活事件,出現於起病數日或三個月以內。②敏感、緊張、不穩定素質。③臨床癥狀直接反映或重演精神創傷情景的內容。④在應激源清除,適應能力改善或轉換環境後,可迅速獲得完全緩解。

診斷時還要注意下列問題:①仔細分析刺激性質和強度,刺激與疾病的時間關係及癥狀內容的聯繫,避免把疾病的發生歸咎於與疾病無關的生活事件。②精神刺激可以作為其他精神疾病的促發因素,例如多數精神分裂症病人在病史中可找到一些精神因素,但隨病情發展,其基本疾病的精神病理學特徵日益明朗化,如有大量形式思維障礙,妄想的內容荒謬、泛化等。應避免誤診為應激反應。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診斷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檢查化驗

在CCMD-3中,急性應激障礙的診斷標準如下。

1、癥狀標準:以異乎尋常的和嚴重的精神刺激為原因,並至少有下列1項:

(1)有強烈恐懼體驗的精神運動性興奮,行為有一定的盲目性;

(2)有情感遲鈍的精神運動性抑制(如反應性木僵),可有輕度意識模糊。

2、嚴重標準:社會功能嚴重受損

3、病程標準: 在受此外後若干分鐘至若干小時發病,病程短暫,一般持續數小時至1周,通常在1月內緩解。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鑒別診斷

排除癔症、器質性精神障礙、非成癮物質所致精神障礙及抑鬱症。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併發症

慢性頻繁的應激反應,使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容易誘發高血壓、糖尿病、神經性頭痛、胃潰瘍等慢性疾病,而過分劇烈的情感應激,如過喜、過悲則極易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愁白頭」、「笑死人」的情形。由於應激反應時還伴隨著糖皮質激素分泌增多,顯著地抑制了機體的免疫力,故應激狀態可增加對傳染病的易感性。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西醫治療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治療應以改變或轉換環境,與應激源脫離接觸,支持性心理治療,鎮靜和安眠藥物治療為主要內容。精神癥狀明顯而突出者,常需給精神藥物,以減輕或消除癥狀,並為心理治療創造條件。

心理治療在治療應激反應中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不僅有助於減輕癥狀,提高療效,而且還可以鞏固療效,促進康復和防止複發。對急性應激反應的病人,常用支持性心理治療。治療時情感的釋放或疏泄,可減輕病人的癥狀和痛苦。治療者應用簡單明了、通俗易懂的語言,對病人作合適的解釋與保證,使之恢複信心。對慢性的或適應障礙的病人,他們的社會心理因素較為複雜,既有致病因素的作用,又有本身的心理防禦或心理對應方面的問題,還有長期疾病所致的繼發的心理改變及新的其他心理社會因素,有的放矢地給予相應幫助。有明顯焦慮、緊張、擔憂、害怕、失眠、胸悶、氣急等精神性和軀體性焦慮的病人,一般用苯二氮卓類葯如地西泮、阿普唑侖等。用藥的時間不宜太長,以防止產生依賴性。抑鬱症狀突出者,可選用三環抗抑鬱葯,如阿米替林和氯丙咪嗪等,兼其抗焦慮作用,對伴有焦慮或易激惹癥狀的抑鬱病人尤為適用。對急性起病、興奮激越或慢性起病伴幻覺妄想者可用氯丙嗪、奮乃靜、泰爾登治療。癥狀消除後即可減量,不需要長期維持治療。

有木僵癥狀及有嚴重消極自殺的病人,可給予電抽搐治療,以促使癥狀緩解。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護理

古人養生,特彆強調控制應激,《靈樞經》強調指出:「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須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僻邪不至,長生久視。」今讀之,仍大有裨益。

參看

  • 精神病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應激性潰瘍 下一个: 隱性脊柱裂>>

相關問題


  • 應激反應適應障礙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是一組由嚴重的應激性生活事件或持續不愉快環境所致的精神疾患。其臨床症狀和病程經過與創傷性體驗有密切關係。影響本病臨床表現和病程的有關因素主…

  • 應激反應適應障礙的病因

    應激反應及適應障礙的病因: 劇烈的精神創傷或生活事件,或持續的困難處境,皆可成為本病發生的直接原因,這些應激源包括:嚴重的生活事件,如親人突然亡故,尤其是配偶…

  • 精神障礙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精神障礙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如果我們學會了控制和調節我們的情緒、那麼我們就不會被疾病所影響,喜怒哀樂這些情緒是由心而生的,我們需要鍛鍊。精神障礙疾病就是由於情緒不…

  • ……適應障礙需要住院治療嗎………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有適應障礙我媽覺得沒事只需要找個心理諮詢師就好,我覺得諮詢對我來說起不到作用,有什麼辦法嗎 病情分析:女性,20歲。如果已經是確診了適…

  • 適應障礙(其他名稱:適應性障礙

      適應障礙(adjustment disorder)是因長期存在應激源或困難處境,加上病人的人格缺陷,產生煩惱、抑鬱等情感障礙,以及適應不良行為(如退縮、不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