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結


陰結,病證名。

①因胃腸陰寒凝結,或精血虧耗大腸乾燥所致的便秘。見《蘭室秘藏.大便燥結門》。《醫學入門.燥結》:「不能食,脈弦微者,為陰結。」《景岳全書.雜證謨》:「陰結證,但察其既無火證,又無火脈,……蓋此證有二則,一以陽虛,一以陰虛也。凡下焦陽虛,則陽氣不行,陽氣不行,則不能傳送而陰凝於下,此陽虛而陰結也;下焦陰虛則精血枯燥,精血枯燥則津液不到而腸臟乾稿,此陰虛而陰結也。」陽虛者,益其火則陰凝自化,宜右歸飲、大補元煎、大營煎之類主之,或以人蔘當歸數錢煎湯送右歸丸、八味丸。陰虛者,治宜滋腎潤燥,宜左歸飲、左歸丸、當歸地黃飲、五福飲、六味地黃丸之類主之。二者欲其速行,宜於前法中各加肉蓯蓉二三錢。亦有將寒秘、氣虛秘、濕秘等歸為陰結。《證治記補.秘結》:「陰結者,陰寒固結腸胃,血氣凝滯而秘結也。外症不渴不食,肢冷身涼,大便硬閉,脈沉而遲,宜四物合附子湯,如久不大便而脈反微澀者,黃芪建中湯。」《金匱翼.便秘統論》:「冷閉虛閉即陰結也。」《醫學心悟.大便不通》:「冷閉名陰結。」參見大便秘結、寒秘、氣秘、濕秘、虛秘各條。

②脈象名。《註解傷寒論.辨脈法第一》:「脈累累如循長竿者,名曰陰結也。」

①病證名。因胃腸陰寒凝結,或精血虧耗大腸乾燥所致的便秘。見《蘭室秘藏.大便燥結門》。《醫學入門.燥結》:「不能食,脈弦微者,為陰結。」《景岳全書.雜證謨》:「陰結證,但察其既無火證,又無火脈,……蓋此證有二則,一以陽虛,一以陰虛也。凡下焦陽虛,則陽氣不行,陽氣不行,則不能傳送而陰凝於下,此陽虛而陰結也;下焦陰虛則精血枯燥,精血枯燥則津液不到而腸臟乾稿,此陰虛而陰結也。」陽虛者,益其火則陰凝自化,宜右歸飲、大補元煎、大營煎之類主之,或以人蔘當歸數錢煎湯送右歸丸、八味丸。陰虛者,治宜滋腎潤燥,宜左歸飲、左歸丸、當歸地黃飲、五福飲、六味地黃丸之類主之。二者欲其速行,宜於前法中各加肉蓯蓉二三錢。亦有將寒秘、氣虛秘、濕秘等歸為陰結。《證治記補.秘結》:「陰結者,陰寒固結腸胃,血氣凝滯而秘結也。外症不渴不食,肢冷身涼,大便硬閉,脈沉而遲,宜四物合附子湯,如久不大便而脈反微澀者,黃芪建中湯。」《金匱翼.便秘統論》:「冷閉虛閉即陰結也。」《醫學心悟.大便不通》:「冷閉名陰結。」參見大便秘結、寒秘、氣秘、濕秘、虛秘各條。

②脈象名。《註解傷寒論.辨脈法第一》:「脈累累如循長竿者,名曰陰結也。」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陰莖結核 下一个: 陰汗>>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