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


異尖線吸蟲病(Anisakis manina)乃人生食或半生的海魚及軟體動物如烏賊等感染期幼蟲引起的內臟蠕蟲蚴移行症。感染初期常表現為急腹症。慢性期常反覆發作性腹絞痛、胃腸或腸外嗜酸性肉芽腫形成。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的病因

異尖線蟲成蟲寄生在海棲哺乳動物如鯨、海豚、海豹等的胃部,蟲卵隨糞便排入海水並孵出幼蟲。幼蟲被甲殼類如鱗蝦等吞食在其體內進一步發育為感染期幼蟲。被海魚如鯡、鱈、魷魚及日本七鰓鰻、鮐魚、鰳魚、烏賊等吞食後,感染期幼蟲寄居在其肌肉或腹腔中。被鯨等捕食後,幼蟲即鑽入其胃壁,繼續發育為成蟲。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的癥狀

人生食或半生食有感染期幼蟲的海魚及烏賊等後異尖線蟲蚴寄生在人體胃和小腸腸壁,後者中尤以迴腸更為多見;一旦蟲蚴穿過消化道胃、腸壁進入腹腔,移行至肝、腎、胰、肺、卵巢、腸系膜等處,導致各臟器嚴重的蜂窩織炎、嗜酸性膿腫及肉芽腫,成為異位異尖線蟲病,咽喉及口腔粘膜也可累及。

根據流行病學資料有生食海魚等史,典型的臨床癥狀是診斷的主要依據。胃鏡可檢出食道或胃幼蟲可確診。異位病變診斷困難,乳膠凝集試驗,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可協助診斷。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的診斷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的檢查化驗

胃鏡可檢出食道或胃幼蟲可確診。異位病變診斷困難,乳膠凝集試驗,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可協助診斷。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的鑒別診斷

本病主要與內臟蠕蟲蚴移行症、海異尖線蟲病相鑒別。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的併發症

一旦蟲蚴穿過消化道胃、腸壁進入腹腔,移行至肝、腎、胰、肺、卵巢、腸系膜等處,導致各臟器嚴重的蜂窩織炎、嗜酸性膿腫及肉芽腫,成為異位異尖線蟲病,咽喉及口腔粘膜也可累及。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魚肉應煮透後食用。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的西醫治療

胃或食道異尖線蟲病可在內鏡下將蟲取出,異位病變者可服阿苯噠唑,每次mg,一天3次,連服3天。必要時可手術治療。

參看

  • 傳染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異染性腦白質營養不良 下一个: 異尖線蟲病>>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