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尖線蟲病


異尖線蟲病

anisakiasis

由海生異尖線蟲或單純異尖線蟲引起的寄生蟲病。成蟲寄生在鯨、海豚等海生哺乳動物的胃內形成腫物,成熟後產卵。感染性第3期幼蟲寄生在海魚或魷魚體內,人們在進食不熟的帶幼蟲的海魚肉後受感染,幼蟲鑽入胃或小腸粘膜而形成酸性粒細胞性肉芽腫,但不能發育成熟。患者在檢查時往往被疑為腫瘤或息肉,胃鏡或腸鏡活檢時發現蟲體而確診。治療主要是手術切除或用內窺鏡取除蟲體。

異尖線蟲病是由食入未煮熟或生食含有屬於異尖線蟲屬Anisakis,偽地新蛔屬Pseudoterranova,對盲囊線蟲屬Contracaecum和宮脂蛔屬Hysterothylacium的幼蟲海魚而感染。區域性的飲食習慣被視為是該並高發的一個原因。隨著生食和未煮熟和生食海魚人群的增多,該病的發病人數還會增多。與異尖線蟲病有關的異尖線蟲科的種類是簡單異尖線蟲(Anisakis simplex)。最近,已經認識到形態種簡單異尖線蟲並非由一個單一的種類所構成,而是由3個姊妹種構成的複合種,即A. simplex sensu stricto,A. pegreffii和A. simplex C。尤其是A. simplex s. str.和A. pegreffii的地理分布和宿主範圍廣泛。目前,從異尖線蟲病病人中發現的異尖線蟲幼蟲的鑒定主要依賴形態學。然而,鑒定已經部分毀損或缺乏關鍵形態特徵的線蟲十分困難。因此,DNA鑒別診斷被認為對臨床獲得線蟲進行權威性鑒別是十分有用的。鑒定異尖線蟲病原的方法有多種,例如PCR–RFLP 和rRNA基因或線粒體DNA 測序。此外,ITS和5.8 s rRNA基因的RFLP分析已經成功應用於A. simplex 姊妹種的鑒別我們報告一種用於異尖線蟲病原線蟲差異診斷的複合RCR方法,它可以作為常規方法之外的一種可以選擇的方法。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異尖線吸蟲蚴移行症 下一个: 異常血紅蛋白病>>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