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γ-球蛋白血症


異常γ-球蛋白血症(dysgammaglobulinemia)即選擇性或部分性免疫球蛋白合成缺陷病(selective or part immunoglobulin deficiencies)。是指限於1種或1種以上的免疫球蛋白缺乏,而其餘免疫球蛋白正常或升高。屬於原發性體液免疫缺陷病。

異常γ-球蛋白血症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1.選擇性IgA缺乏症 多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偶有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約50%選擇性IgA缺陷的病人HLA-B8陽性(正常人20%~50%陽性)。

2.伴IgM增高的免疫球蛋白缺乏症 為X染色體性聯遺傳病,因B細胞分化缺陷所致。正常情況下,體液免疫發生時幾種抗體順序產生,先是IgM、IgD,其次為IgG、IgA,最後是IgE;並且,B細胞表面有1種糖蛋白稱為CD40,在活化T細胞表面有相應的CD40配體,B細胞轉換抗體的產生需要來自T細胞的接觸依賴性信號。

(二)發病機制

1.選擇性IgA缺乏症 分子遺傳學研究提示,本病可能與易感基因即位於第6染色體Ⅲ類MHC區域的補體4A基因(C4A)有關。

2.伴IgM增高的免疫球蛋白缺乏症 本病患者B細胞在IgM/IgD分泌向其他型別的免疫球蛋白產生的轉換過程受阻,其缺陷基因位於染色體Xq26上,是編碼CD40配體的基因。患者T細胞不能合成CD40配體,或產生無功能的CD40配體所致。

異常γ-球蛋白血症的癥狀

1.選擇性IgA缺乏症 是該類免疫缺陷病中最常見的型別,發病率為0.15%~0.7%。多數無臨床癥狀,為正常狀態的1種變異。最常見的癥狀為輕重不等的反覆性鼻竇與呼吸道感染,支氣管哮喘較重。部分患者反覆發生呼吸道感染、中耳炎、鼻竇炎和肺炎。過敏性鼻炎、哮喘、蕁麻疹和濕疹的發生率高於一般人群3倍。30%~50%可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如SLE、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及肝硬化。常伴共濟失調-毛細血管擴張症(80%)、吸收不良綜合征(3%)、谷膠性腸病、脾功能亢進、致死性出血性水痘和中樞神經系統病變。

2.選擇性IgM缺乏症 僅有少數單獨IgM缺乏症的報道。患者抗感染的能力很低,對抗原刺激產生抗體的反應很弱。易發生Gram陰性菌敗血症而致死,血中的血型凝集素也較低,常有脾臟腫大,可並發腫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3.選擇性IgG缺乏症 單獨IgG缺乏症是1種家族性疾病,IgG和白蛋白分解代謝增高。患者抗感染的能力很低,對抗原刺激產生抗體的反應很弱,常反覆發生化膿性感染。應用γ-球蛋白治療有效。

4.伴IgM增高的免疫球蛋白缺乏症 較常見,男性患者見於1~2歲。雖然常為伴性遺傳,但也發現女性嬰兒有類似的臨床表現和免疫球蛋白型別。患者反覆發生化膿性感染,常合并血液系統疾病,如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症,也可發生腎病。頸淋巴結、肝、脾大。也可出現泛發性尋常疣。接種疫苗或感染後只產生IgM抗體,而1gG和1gA則極少。常發生IgM產生細胞的惡性浸潤性病變,一般由胃腸道開始,最後累及所有內臟器官。

異常γ-球蛋白血症的診斷

異常γ-球蛋白血症的檢查化驗

免疫學檢查:血清中相應免疫球蛋白水平常明顯降低。

1.選擇性IgA缺乏症 血清IgA少於50mg/L,常規實驗室檢查發現血清和外分泌液中無IgA,用敏感技術可測到微量IgA。已發現患者能自發性產生抗IgA抗體,或由於輸血、注射市售γ-球蛋白後產生這些抗體。大多數患者的外周血中淋巴細胞數量正常,這些淋巴細胞在體外受刺激可合成IgA分子,但不能分泌。因此缺陷似位於IgA產生細胞向IgA分泌細胞轉化的最後成熟階段,部分患者可測到IgA抑制T細胞增加或IgA輔助T細胞減少。

2.選擇性IgM缺乏症 血清IgM含量很低或缺乏。

3.選擇性IgG缺乏症 血清IgG含量很低或缺乏。

4.伴IgM增高的Ig缺乏症 血清IgM高於正常或為正常高水平,而IgG和IgA則低於正常或缺乏。

組織病理檢查:周圍淋巴組織中非胸腺依賴區的部分組織發育不全,淋巴濾泡和生髮中心數量較少,漿細胞成熟不足。伴IgM增高的免疫球蛋白缺乏症組織學檢查顯示產生IgM的漿細胞占絕對優勢。

異常γ-球蛋白血症的併發症

選擇性IgM缺乏症可並發腫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伴IgM增高的免疫球蛋白缺乏症,也可發生腎病。頸淋巴結、肝、脾大。也可出現泛發性尋常疣。

異常γ-球蛋白血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加強護理和營養:以提高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預防感染:應注意隔離,盡量減少與病原體的接觸。

異常γ-球蛋白血症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市售γ-球蛋白只含微量的IgA,故不能選擇性地替代IgA。以往使用高IgA含量的血漿,無效且有危險,因為患者可產生高滴度的抗IgA抗體,以後輸入γ-球蛋白時易產生過敏反應。目前,對IgA缺乏症的治療主要是對症治療。

1.一般療法

(1)加強護理和營養:以提高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2)預防感染:應注意隔離,盡量減少與病原體的接觸。

2.抗感染療法 由於體液免疫能力低下,機體無法殺傷感染的病原菌,因此,一旦發生感染,應選擇廣譜抗生素。且因抑菌性抗生素不能阻止病原菌的擴散,故還應使用殺菌性抗生素進行治療。

3.免疫替補療法

(1)人血清γ-球蛋白:主要是使用γ-球蛋白進行替代或補償療法,可使患兒正常地生存,甚至活到成年。劑量每次~200mg/kg,肌內注射,每月1次。血清免疫球蛋白濃度達3.0g/L時才有助於控制感染。因γ-球蛋白的半衰期為0.5~1個月,故以後按100mg/kg,肌內注射,每月1次即可維持其血清水平達2.0g/L。長期反覆注射會引起注射局部瘢痕形成,偶見發熱、皮疹、蕁麻疹、哮喘和血壓下降等休克樣反應,應及時按過敏性休克處理。

(2)正常人血漿:正常人血漿輸注也有替代γ-球蛋白製劑的作用,劑量每次ml/kg,每3~4周1次。

(3)人血丙種球蛋白:也可每月輸注人血丙種球蛋白600ml/kg,以提高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

(二)預後

參看

  • 血液內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異常血紅蛋白病 下一个: 乙狀結腸造口旁溝疝>>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