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部硬結病


硬結病(scleroma)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肉芽腫病變。常先發生於鼻部,緩慢向上唇、鼻咽、齶部、咽、喉、氣管、鼻竇、鼻淚管等處發展。病變一般不侵犯淋巴結或轉移他處。因鼻部有病變者佔98%以上,故本病又稱呼道硬結病或鼻硬結病(rhinoscleroma)。少數病例可原發於咽、喉或氣管而不累及鼻部。硬結病為一散發性地方流行病,世界各地均有報道。國內經大量資料統計分析,除台灣、西藏二地未收集外,各省市均有本病發生,其中以山東省發病率最高,約佔總數的46%。  

診斷

對典型病例臨床診斷不難,可根據慢性進行性病變的發展,病變的部位,結節硬度和軟骨(色蒼白,晚期紫紅、一般無潰瘍及壞死而有瘢痕形成,無局部疼痛,三期病變可同時存在),以及地方性等特點進行診斷。活檢可以確診。細菌培養:將萎縮期的鼻分泌物、硬結組織或瘢痕組織磨成混懸液可能找到硬結桿菌。血清補體結合試驗:硬結桿菌能使病人血清產生抗體,故本試驗有很大的診斷價值。  

治療措施

病程可長達20~30年,除有個別病例因發生惡病質或顱內並發病死亡外,一般不影響全身情況。當硬結病發生在咽、喉、氣管時,可引起上呼吸道阻塞而危及生命。亦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病變卡他期,多採用金黴素、鏈黴素等藥物治療;早期病變行放射治療有一定效果。一般根據病情採取綜合治療。如瘢痕期形成畸形,可施行手術加以整形,對咽、喉部病變有呼吸困難者,須行氣管切開及施行咽喉部手術,切除病變組織。經治療後,如硬結桿菌已轉陰性,活檢已見不到進行性硬結病的病理變化,或補體結合反應已轉陰性,始可認為治癒。  

病因學

本病很可能由硬結桿菌引起,該菌又稱Frisch桿菌。1882年Frish第一個在病變組織中發現該病的致病菌—硬結桿菌,但在以後的動物和人體接種中常有失敗,故也有不少學者持懷疑態度。病程較長,有長期的接觸史,可能有輕度傳染性。此外,與個人營養狀況和免疫力,以及環境衛生等因素有關。  

病理改變

硬結病的病理變化可分為三個階段,即卡他期、硬結期和瘢痕期。在不同的階段出現不同的病理特徵,但三者可同時存在或以過渡形式出現。  

臨床表現

視病變侵犯部位而定。通常以鼻塞、鼻乾和鼻衄為常見癥狀。病變侵及鼻咽、咽鼓管、口咽、喉、氣管支氣管等處,則可引起相應部位的機能障礙,如耳鳴、耳悶、重聽、咽部乾燥不適及乾咳、聲嘶和呼吸困難等癥狀。咽部檢查見在病變的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的表現。

(一)卡他期(也稱萎縮期或瀰漫期) 鼻粘膜早期病變主要為乾燥、出血及痂皮附著,繼而呈萎縮性改變,似萎縮性鼻炎,但無臭鼻症的特殊臭氣。咽部粘膜乾燥,變薄發亮,咽後壁上粘附著粘膿性分泌物或痂皮。

(二)硬結期(也稱肉芽腫肉) 多在鼻前庭、中隔及下甲端以及上唇等處,出現結節狀腫塊樣物,其色稍淡,表面粘膜光滑,有小血管擴張,質地較硬,咽部粘膜下有散在的、大小不等的、似針尖大、豆粒大或連成小片狀的結節樣突起。觸之硬,其表面可覆膿痂。

(三)瘢痕期 增生的硬結纖維化形成瘢痕,出現各種畸形,如鼻前孔狹窄、閉鎖、咽、喉部瘢痕性狹窄或懸雍垂消失等。  

鑒別診斷

本病卡他期極似萎縮性鼻炎及萎縮性咽炎和萎縮性喉炎,但粘膜不極度萎縮,無奇臭味。在萎縮的粘膜上有散在的顆粒狀肉芽或硬性浸潤。還須注意排除梅毒、結核、尋常狼瘡、惡性肉芽腫、腫瘤、瘢痕疙瘩及麻風等。硬結病與惡性腫瘤鑒別不難,兩病可能同時存在,也有認為惡性腫瘤可能在硬結病的基礎上發生。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咽部灼傷 下一个: 咽部異物>>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