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部瘢痕狹窄


【概述】

為軟齶、咽弓後咽後壁之間的疤痕粘連,使鼻咽與口咽之間的正常通道變小、狹窄或閉鎖。鼻咽狹窄常為疤痕組織引起,病人有基本的解剖結構,常為外傷、腐蝕傷、特殊性感染如梅毒、麻風、硬結等病而引起,施行腺樣體切除術時,損傷粘膜過多,也可發生瘢痕性狹窄,先天性者少見。鼻咽閉鎖多為先天性發育異常,常和後鼻孔閉鎖同時存在,後天性者少見。

【治療措施】

鼻咽部狹窄以手術治療為主,應根據狹窄的程度,選擇不同的手術方法,如單純擴張術、導管或膈膜分離法、植皮成形術、粘膜瓣轉移法、軟齶及咽後壁成形術、串線法等。對於輕度膜性閉鎖的患者,也可以粘膜瓣翻轉法進行整復,做一個基底向下位於口咽的粘膜瓣和一個基底向上的鼻咽粘膜瓣。將鼻咽粘膜瓣向前卷折覆蓋軟齶的創面,口咽粘膜瓣向後覆蓋咽後的創面(圖1-4)。如軟齶中間遺有小孔,瘢痕較薄而不太堅實者,先自小孔用彎探針探清粘連的厚度,在懸雍垂兩側咽後壁上各做一基底在上方的粘膜瓣,粘膜瓣的長度約與粘連的主度相近,在粘膜瓣向上卷折時可將軟齶的鼻咽一側的創面完全覆蓋並固定之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咽部創傷 下一个: 咽扁桃體肥大>>

相關問題


  • 左輸尿管術後連接狹窄,長期腰疼,怎

    健康諮詢描述: 2008年,左輸尿管行開放取石術,導致左輸尿管術後連接部瘢痕狹窄,長期腰疼,2010年和2015年分別在西南醫院泌尿外科行雙J管擴張術,但還是長…

  • 狹窄

    為軟齶、咽弓後咽後壁之間的疤痕粘連,使鼻咽與口咽之間的正常通道變小、狹窄或閉鎖。鼻咽狹窄常為疤痕組織引起,病人有基本的解剖結構,常為外傷、腐蝕傷、特殊性感染如梅…

  • 疙瘩性毛囊炎..?我是糖尿病的病

    健康諮詢描述: 病情描述(發病時間、主要症狀、症狀變化等):項部瘢痕疙瘩性毛囊炎..?我是糖尿病的病人,我疆場吃激素的藥物,出現毛囊炎,好發於頭部、頸部、前胸及…

  • 疙瘩切除疑似復發疤痕處長了個小紅

    健康諮詢描述: 疤痕處長了個小紅疙瘩不疼也不癢,害怕是瘢痕疙瘩復發了求醫生解答 病情分析:您好,根據您敘述的情況建議您不用太擔心,目前情況考慮是不好說指…

  • 小腿被狗咬傷5年,局留有

    健康諮詢描述: 小腿被狗咬傷5年,遺留右側小腿內後側不規則瘢痕,瘢痕有的凹陷,有的凸起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的描述考慮可能你是疤痕體質,需要用些疤痕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