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萎縮


當組織、器官或細胞成分在達到正常成熟之後,又減退、縮小,並失去其應有的功能稱為萎縮。牙周萎縮指的是全口廣泛的牙齒牙齦緣與牙槽骨同時退縮,使牙根暴露,但無明顯炎症和創傷者。其最常見的原因是牙周組織受到逐漸積累起來的各種損傷、刺激後造成的。

牙周組織炎症消退後的萎縮,形成萎縮性牙周炎;隨年齡的增長,牙齦可出現生理性退縮,即產生老年性萎縮;還有一種病因不明的早老性萎縮,即沒有達到高齡而出現全口牙周組織均勻地退縮;由於牙周組織長期遭受機械刺激,可造成機械性的牙周萎縮,常見的機械刺激如刷牙不當、牙膏顆粒太粗、修復體設計不良壓迫齦緣、牙周手術後等;當牙齒沒有對牙合功能,如錯位牙、對頜牙缺失未及時修復、偏側咀嚼等,牙周組織缺少必要的生理刺激,可使牙周膜變窄、牙槽骨疏鬆,而出現廢用性牙周萎縮。  

疾病分類

口腔科  

疾病描述

牙周萎縮是指全口牙廣泛的齦緣與牙槽骨同時退縮,牙根暴露,但無明顯炎症和創傷。過去認為這是生理性的增齡變化,稱為老年性牙周萎縮。  

癥狀體征

牙周萎縮的程度因人而異,幾乎所有的老年人全口牙周組織都有均勻性退縮。臨床表現為牙槽骨高度降低,牙齦退縮,但無明顯炎症。由於牙根暴露,常可發生牙本質敏感症、牙頸部齲和根面齲。齲楔狀間隙增大,易發生水平型食物嵌塞,從而易產生炎症,加重牙齦退縮。  

疾病病因

近年來有研究報道指出,牙周萎縮除了增齡因素以外,大多數病例是由於牙周組織長期受到各種損傷刺激的作用累積而造成的,如長期使用硬毛牙刷、不正確的刷牙方法和剔牙習慣等。  

疾病預防

1.清除局部病因即清除牙菌斑和牙石

2.漱口能除去食物碎屑和暫時減少口腔微生物的數量因此養成飯後漱口也是良好的衛生習慣但是單純漱口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3.刷牙是口腔衛生措施中最有效的方法但要選擇良好的牙刷和施行正確的刷牙方法才能刷除菌斑食物碎屑和部分色素

4.牙齦按摩可使上皮增厚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對細菌及局部刺激的防護作用

5.牙刷不能完全達到鄰面間隙因此其補救的方法是用牙線和牙籤

6.對全身性疾病進行積極治療並加強身體鍛煉提高健康水平

7.定期請醫生檢查口腔以保持牙周組織的健康  

安全提示

1、注意口腔衛生,防止牙周組織炎症感染,注意牙根按摩。清除局部病因,即清除牙菌斑和牙石。

2、漱口能除去食物碎屑和暫時減少口腔微生物的數量,因此養成飯後漱口也是良好的衛生習慣,但是單純漱口,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3、刷牙是口腔衛生措施中最有效的方法。但要選擇良好的牙刷和施行正確的刷牙方法才能刷除菌斑,食物碎屑和部分色素。

4、對個別牙周萎縮,根面暴露牙齦緣正常,可採用牙周外科手術,如側向齦瓣轉移術等整復。

5、牙齦按摩可使上皮增厚,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對細菌及局部刺激的防護作用。

6、牙刷不能完全達到鄰面間隙,因此其補救的方法是用牙線和牙籤。

7、對全身性疾病進行積極治療,並加強身體鍛煉,提高健康水平。

8、定期請醫生檢查口腔,以保持牙周組織的健康。

牙周萎縮的處理措施

牙周萎縮指的是全口廣泛的牙齒牙齦緣與牙槽骨同時退縮,使牙根暴露,但無明顯炎症和創傷者。其最常見的原因是牙周組織受到逐漸積累起來的各種損傷、刺激後造成的。牙周組織炎症消退後的萎縮,形成萎縮性牙周炎;隨年齡的增長,牙齦可出現生理性退縮,即產生老年性萎縮;還有一種病因不明的早老性萎縮,即沒有達到高齡而出現全口牙周組織均勻地退縮; 由於牙周組織長期遭受機械刺激,可造成機械性的牙周萎縮,常見的機械刺激如刷牙不當、牙膏顆粒太粗、修復體設計不良壓迫齦緣、牙周手術後等;當牙齒沒有對牙合功能,如錯位牙、對頜牙缺失未及時修復、偏側咀嚼等,牙周組織缺少必要的生理刺激,可使牙周膜變窄、牙槽骨疏鬆,而出現廢用性牙周萎縮。

若牙周萎縮無明顯癥狀,可不必處理。如果牙周退縮持續發展,則應認真仔細查找原因,作針對性治療。一旦已經發生了廣泛性牙齦退縮,就很難使牙齦和牙槽骨再生,並恢復到原有的高度。治療僅是防止其加重,如消除炎症,調牙合,解除食物嵌塞,糾正偏側咀嚼,改正刷牙方法及工具等。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芽生菌病 下一个: 牙周病>>

相關問題


  • 適合吃安宮牛黃丸嗎?可以經常吃嗎?

    健康諮詢描述: 我外公年紀大了,好像有點腦退化和萎縮,還每天都頭暈,吃了好多藥都不見效,最近說話還有點模糊 病情分析:腦萎縮可以服用中成藥腦絡通,血塞通…

  • 牙齒基本上和牙肉脫離開了

    健康諮詢描述: 我右邊上牙第三個腮牙已經和四周牙肉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脫離開了,現在有炎症,不知道能不能自己把它拔下來,有沒有危險,會不會象別人說的有可能血流不止…

  • 槽牙與牙齦分離應該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這兩天發現後面四個槽牙跟牙齦都分離了 中間指甲都可以伸進去 空的部分像蟲牙是的都黑了 而且牙齦全部都萎縮了一點 還疼 牙齒偏黃 是牙周炎嗎 什麼…

  • 請問醫生這樣子是牙齦萎縮

    健康諮詢描述: 不疼不癢,沒有任何感覺,有時刷牙會出血,請問這是什麼情況 想得到的幫助: 希望得到醫生的幫助 病情分析:您好,這個應該是牙齦炎或者牙周…

  • 牙齦乳頭萎縮怎麼辦呢?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牙齦萎縮,慢性牙周炎,兩個月前開始出小牙縫,而且牙縫流血,不塞牙,沒有咬合痛,沒有鬆動。後來去醫院看了,醫生說是牙齦萎縮,慢性牙周炎。 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