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黃疸


阻塞性黃疸,又稱膽汁淤積性黃疸、梗阻性黃疸。TSB:阻塞性黃疸肝內梗阻一般少見>171 umol/L,阻塞性黃疸肝外梗阻可達256.2-513 umol/L,且少有波動;阻塞性黃疸AKP:肝外梗阻或高較明顯,惡性梗阻更為明顯;阻塞性黃疸ALT:梗阻性一般<5000U,而肝細胞性多>5000U;阻塞性黃疸嚴重時糞膽原排出明顯減少;糞便可呈陶土色。  

病因及發病機制

任何原因,只要使膽管受到阻塞,就會產生阻塞性黃疸

一是良性的病因,像是最常見的

(1)膽管結石或膽囊結石(Mirrizzi』 syndrome)石頭阻塞了膽管,造成膽汁無法排入十二指腸。

(2)慢性胰臟炎病人形成胰頭部假性腫瘤,從外而內壓迫膽管。

(3) 膽管因發炎或手術後造成之狹窄。

(4)其他如罕見的膽道出血(hemobilia),血塊阻塞了膽管,造成黃疸;肝吸蟲或誤入膽道的蠕蟲等。

另一是惡性的病因,如

(1)膽管本身或膽囊的惡性腫瘤(膽管癌)

(2)胰臟頭部癌

(3)華特壺腹癌──即十二指腸乳頭癌

(4)肝癌栓塞子(tumor thrombus)堵住膽管─ 即所謂的黃疸型肝癌

(5)癌症病患膽管旁之腫大的淋巴結壓迫膽管造成膽管阻塞。  

臨床表現

皮膚常呈暗黃色,完全阻塞者顏色更深,甚至呈黃綠色,並有皮膚瘙癢及心動過速(膽心綜合征),尿色深,糞便顏色變淺或呈白陶土色。

實驗室檢查

血清結合膽紅素增加,尿膽紅素試驗陽性,因為腸肝循環途徑被阻斷,所以尿膽原及糞膽素減少或消失,血清鹼性磷酸酶及總膽固醇增高。

阻塞性黃疸的病因那些情況會被誤認為黃疸?

有一種假性黃疸稱為胡蘿卜素血症(carotenemia),是因為攝取胡蘿卜素太多或甲狀腺功能不足,看起來皮膚黃黃的,但不是真的黃疸,必須加以區別。另外,居住在海邊的居民,常因日照與風吹之故,眼白部有黃紅之眼翳,會被誤認為鞏膜呈現黃疸。


參看

黃疸

參考文獻

《診斷性》人民衛生出版社第七版醫學教材.陳文彬、潘祥林主編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組胺性面紅 下一个: 足趾痛>>

相關問題


  • 慢性阻塞疾病(其他名稱:慢阻肺,COPD)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COPD),是一種破壞性的肺部疾病,是以不完全可逆的氣流受限為特徵的疾病,氣流受限通常呈進行性發展並與肺對有害顆粒或氣體的異常炎…

  • 肺大泡,慢性阻塞疾病急劇加重,慢性肺

    健康諮詢描述: 以前身體就不好,有支氣管炎,現在發展到四分之三的肺大泡,現在不能自己呼吸,我想問下!你們那裡可以換肺嗎?費用多少 病情分析:多考慮是慢性…

  • 慢性阻塞疾病,甲狀腺多髮結節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痰多嗑瘦,咽不下東西,一吃東西就嗑受,影響食慾,導致現在瘦的不成樣, 病情分析:痰多咳嗽,咽不下東西,一吃東西就不適,現在的表現屬…

  • 慢性阻塞疾病改預防注射什麼疫苗

    健康諮詢描述: 患者,男,60歲,慢性阻塞c性肺疾病史,多次在冬天發生肺炎,為減少患病率,該怎麼做 病情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發作多是細菌、病毒感染…

  • 慢性阻塞疾病,或偏挑體肥大引呼吸困難

    健康諮詢描述: 我從小偏挑體就比別的小孩要肥大,期間有治療,好點了就沒有那麼注意這個細節,不過一直也沒有消除,到了近兩年我越發現我的呼吸有氣短,氣虛,剛開始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