眥部缺損或眥缺損


眼瞼缺損包括內外眥部眼瞼缺損。

眥部缺損或眥缺損的原因

眥部缺損大多為腫物切除所致。

眥部缺損或眥缺損的診斷

眼瞼缺損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先天性缺損可發生在上、下瞼,單側或雙側,常伴有眥角、淚道、眉等畸形或額骨和上頜骨缺損,視力正常或有障礙。後天性缺損通常由於外傷形成(如車禍、槍傷、咬傷等),眼球往往同時遭到損傷。

眼瞼是眼的附屬器,是眼球的保護屏障,眼瞼的缺損,無論缺損輕重,都會影響外形,更重要的是缺損會使眼球失去保護。

眥部缺損或眥缺損的鑒別診斷

虹膜缺損:若脈絡膜裂在虹膜處未完全閉合,造成虹膜下方缺損,致使圓形的瞳孔呈鑰匙孔祥,稱虹膜缺損。此種畸形嚴重者可延伸到睫狀體、視網膜和視神經,並常伴有限的其它異常。

眼瞼畸形:眼瞼畸形多由外傷、感染、腫物切除手術等原因引起,瘢痕攣縮後可造成雙眼瞼形態不對稱、眼瞼外翻及閉合不全等異常。

眼瞼缺損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先天性缺損可發生在上、下瞼,單側或雙側,常伴有眥角、淚道、眉等畸形或額骨和上頜骨缺損,視力正常或有障礙。後天性缺損通常由於外傷形成(如車禍、槍傷、咬傷等),眼球往往同時遭到損傷。

眼瞼是眼的附屬器,是眼球的保護屏障,眼瞼的缺損,無論缺損輕重,都會影響外形,更重要的是缺損會使眼球失去保護。

眥部缺損或眥缺損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可做眥部缺損的修復手術

[手術步驟]

易位皮瓣倒向性V-Y縫合修補術

1.整修創面。於創面鼻側作鼻額部倒向的V形切口,其寬度與高度根據缺損創面大小決定。

2.充分分離皮下組織,使呈皮瓣。將皮瓣的顳側部分向顳下側轉位,覆蓋內眥部創面。水平切開皮瓣遠端,分別修補內眥部上下瞼皮膚缺損創面。

3.供皮區新創面作Y形縫合。

如果腫物已累及眼瞼後層,小範圍後層缺損,可分離上下穹隆結膜和球結膜,翻轉修補缺損的後壁。假若後壁缺損範圍較大,可採用異體鞏膜修復。也可採用自體鼻中隔軟骨鼻粘膜複合游離植片修復,移植片的軟骨顳側緣與瞼板縫合,植片的軟骨鼻側緣與內眥韌帶殘端或相應的骨膜縫合,鼻粘膜與缺損四周的結膜創緣縫合。

[術中注意事項]

1.於內眥部缺損創面鼻側緣向鼻額部作倒向性V形切口,使呈易位皮瓣。術中注意蒂部不宜過窄。易位皮瓣的高度應於轉位後能充分覆蓋內眥部缺損創面為準。

2.易位皮瓣蒂部顳側在轉位後可能出現貓耳現象,向四周創緣作充分的皮下潛行分離,然後間斷縫合,如當時仍有隆起,壓迫包紮後可以漸漸平復。

3.供皮區新創面縫合前,兩側皮下作充分的潛行分離,縫合時不至有困難。

[術後處理]

壓迫包紮,術後48小時首次換藥。術後7天拆除皮膚縫線。

參看

  • 眼瞼皮脂腺癌
  • 眼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宗筋失養 下一个: 自主神經危象>>

相關問題


  • 先天性心臟病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

    健康諮詢描述: 房間隔缺損 室間隔缺損 肺動脈高壓CT表現 雙肺炎症:房間隔可見連續性中斷大小約4.6mmX3.8mm , 主動脈瓣下方可見室間隔連續性中斷 ,…

  • 室間隔缺損(膜瘤樣)2.5mm

    健康諮詢描述: 心臟彩超描述如下:28歲,先天性室間隔缺損(膜部瘤樣)2.5mm,左向右分流,Vmax5.4m/s,兩室間差119mmHg。房間隔完整,未見PD…

  • 門牙左右第二顆小牙有輕微活動缺損楔狀缺損

    健康諮詢描述: 上面小牙處缺了一小塊,有幾天了,但沒時間去治療,也沒有用任何藥物,如果要補牙的話,怎麼修復?一顆小牙有間隙且內側有缺損,求幫助?牙齒有縫隙的話可…

  • 房間隔缺損修補術後可以玩蹦極嗎?

    健康諮詢描述: 先天性的房間隔缺損,做完手術10年了。平時運動(跑步,籃球)還可以,沒有覺得力不從心。最近想玩蹦極,可以的嗎?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描…

  • 室間隔缺損(幹下行),手術方式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間有一個缺損,手術有說是可以微創或者開刀,現在不知道要哪一種方式 想得到的幫助: 手術方式不知道選擇哪一種 病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