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局部腫脹變形


股骨幹骨折時大腿局部腫脹變形均嚴重,下肢短縮,搬動時有明顯異常活動和骨擦音。

大腿局部腫脹變形的原因

(一)發病原因

多為強大的直接暴力所致,亦有間接暴力所致的。

(二)發病機制

股骨幹是全身最粗的管狀骨,強度最高。多由於高能量直接暴力造成骨折,以粉碎型及橫型骨折常見。交通事故是主要致傷原因,工農業外傷,生活外傷和運動外傷次之。墜落傷骨折多為間接暴力所致,斜骨折或螺旋骨折常見,少年兒童可發生嵌插骨折或不全骨折。直接暴力打擊或火器傷所致骨折周圍軟組織損傷重,出血多,閉合骨折的內出血量即可達到500~1000ml,可並發休克。如有頭、胸、腹部複合傷和(或)多發骨折則更易發生休克。

1.股骨幹上1/3骨折 近位骨折片因髂腰肌、臀中肌及外旋肌牽拉而屈曲、外展、外旋。遠位骨折片因內收肌群,股四頭肌群和後側肌群作用而內收並向後上方移位(圖1A)。

2.股骨幹中1/3骨折 近位骨折片由於同時受部分內收肌群作用,除前屈外旋外無其他方向特殊移位,遠位骨折片由於內外及後側肌群牽拉而往往有較明顯重疊移位,並易向外成角(圖1B)。

3.股骨幹中下1/3骨折 遠位骨折片受腓腸肌牽拉向後傾斜移位,可損傷膕窩部血管和神經(圖1C)。非手術治療難以複位固定。上述移位並非固定不變,骨折片因受各種外力的作用,肌群收縮和肢體重量及搬運等因素影響可發生各種不同方向的移位。但其固有的變位機制對手法複位和持續牽引治療均有參考價值。

大腿局部腫脹變形的診斷

【診斷】

外傷史,大腿局部腫脹變形均嚴重,下肢短縮,搬動時有明顯異常活動和骨擦音。應常規測定血壓、脈搏和呼吸,確定有無休克或其他全身併發症及重要臟器複合傷;同時要仔細檢查足趾的顏色、溫度和伸屈活動,以判定是否有主要血管和(或)神經損傷。少數病人可合并股骨頸骨折或髖關節脫位,在體檢時不要遺漏。攝X線正側位片可明確骨折的部位、類型和移位的特點,作為治療的依據。

大腿局部腫脹變形的鑒別診斷

大腿局部腫脹變形的鑒別診斷:

1、股骨幹周圍肌肉軟組織損傷:主要表現為肌肉牽拉傷,扭傷,撕裂傷等,損傷肌肉局部腫脹壓痛,抗阻力試驗陽性,下肢活動稍受限,無縱軸叩擊痛,無骨擦音或大腿部的異常活動。

2、股骨粗隆間骨折:本型骨折見於股骨大小轉子之間,易於鑒別。

【診斷】

外傷史,大腿局部腫脹變形均嚴重,下肢短縮,搬動時有明顯異常活動和骨擦音。應常規測定血壓、脈搏和呼吸,確定有無休克或其他全身併發症及重要臟器複合傷;同時要仔細檢查足趾的顏色、溫度和伸屈活動,以判定是否有主要血管和(或)神經損傷。少數病人可合并股骨頸骨折或髖關節脫位,在體檢時不要遺漏。攝X線正側位片可明確骨折的部位、類型和移位的特點,作為治療的依據。

大腿局部腫脹變形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本病多是由於外傷性因素引起,無特殊的預防措施。注意生產生活安全,避免創傷是關鍵。在預防方面,本病的重點是在病人的護理,包括術前術後的護理,關心病人,注意合理的營養,早期進行功能鍛煉,功能鍛煉是治療骨折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使患肢迅速恢復正常功能。功能鍛煉必須按一定的方法循序漸進,否則會引起不良後果。

參看

  • 脛腓骨骨幹骨折
  • 脛骨平台骨折
  • 跖骨骨折
  • 脛骨遠端爆裂骨折
  • 脛骨後唇骨折
  • 骨折
  • 脛骨髁骨折
  • 脛腓骨幹骨折
  • 股骨幹骨折
  • 脛腓骨骨折
  • 下肢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大腿內側紅斑 下一个: 大腿肌肉萎縮>>

相關問題


  • 平躺或趴著大腿發麻

    健康諮詢描述: 平躺或趴著睡覺時大腿上部發麻直到麻木,大腿下部和其他地方沒有問題,側臥時也沒事,僅局部,磁共振檢查說沒有神經壓迫,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會是氣血不足…

  • 做完瘦臉針,臉右面出現眉下垂、腫脹

    健康諮詢描述: 做完瘦臉針後右邊臉出現眉下垂、局部腫脹,醫生告知是注射部位不精確,之後讓吃艾苛蜜acmetea,醫生告知成分,我記得有VLTACRAN活性蔓越莓…

  • 身體各處有時回腫脹,特別癢,但是一會

    健康諮詢描述: 有時腫脹,特別癢,但是過一兩個小時就會消,問問專家,怎麼回事,要怎樣醫治。 病情分析:以上情況,可能是否過敏引起局部蕁麻疹,詳細檢查明確後…

  • 大腿麻木是怎麼回事四川康骨醫院有答案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左大腿外側局部麻木,有感覺,但老是感到木木,是怎麼原因 請醫生為我解答一下 想得到的幫助: 大腿局部麻木是怎麼回事,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 …

  • 大腿毛細血管呈紫黑色或塊狀

    健康諮詢描述: 母親是做早餐的,不知道和近幾個月來經常站立是否有關係,近期大腿局部毛細血管顏色特別深,一片一片的,或是一塊一塊的。會是靜脈曲張嗎?會有什麼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