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


結直腸損傷患者腹膜後間隙感染明顯時,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有時可觸及皮下氣腫。噁心、嘔吐也是常見的癥狀。

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的原因

結腸損傷屬於空腔臟器損傷,結腸破裂後腸內容物溢出刺激腹膜引起腹膜炎,這與其他空腔臟器破裂的臨床表現一致,只是結腸內容物對腹膜的刺激較輕,因此結腸損傷的臨床癥狀和體征發展緩慢,往往得不到及時的診斷和治療,值得警惕。結腸損傷臨床表現主要取決於損傷的程度、部位、傷後就診時間及是否同時有其他臟器損傷而定。

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的診斷

穿透性結腸損傷主要表現為傷後腹痛,有腹膜炎表現,或從開放傷口流出糞樣腸內容物。非穿透性結腸損傷,臨床表現複雜,腹痛是常見的癥狀,少數的結腸損傷病人在損傷時可沒有腹痛癥狀,多見於左半側結腸損傷,因左側結腸內容物干固,破裂後腸內容物不易進入腹腔,對腹膜刺激小。遲發性結腸破裂的病人,腹痛癥狀一度好轉後又再出現。合并其他臟器損傷者,早期即有休克。腹膜外結腸損傷早期,腹痛和腹膜炎癥狀均不明顯。腹膜後間隙感染明顯時,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

,有時可觸及皮下氣腫。噁心、嘔吐也是常見的癥狀。低位結腸損傷可便血或果醬樣便。體溫升高是腹膜炎的晚期表現。

結腸鏡所造成的結腸損傷是在檢查過程中,病人突然劇烈腹痛,隨之有腹膜炎表現。鋇灌腸造成的結腸穿孔除腹痛劇烈外,病人一般狀態欠佳,透視下見鋇劑進入腹腔。

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的鑒別診斷

腹痛(abdominal pain)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腹腔內外臟器的病變而表現,為腹部的疼痛,腹痛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病因極為複雜,包括炎症腫瘤出血,梗阻,穿孔創傷及功能障礙等。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幾乎涉及各科疾病既可以是腹內臟器病變,也可以是腹外病變;可以是器質性的,也可以是功能性的;可以是內科疾患,也可以是外科疾患,甚至最初為內科疾患,以後病情發展而以外科情況為主。

腰痛是以腰部一側或兩側疼痛為主要癥狀的一種病證。西醫的腎臟疾病、風濕病、腰肌勞損、脊椎及脊髓疾病等所致腰痛,可參照該證辨證論治。婦女行經繩緊束疼痛,經後逐漸緩解,呈周期性發作者被稱為「經行纏腰痛」。

穿透性結腸損傷主要表現為傷後腹痛,有腹膜炎表現,或從開放傷口流出糞樣腸內容物。非穿透性結腸損傷,臨床表現複雜,腹痛是常見的癥狀,少數的結腸損傷病人在損傷時可沒有腹痛癥狀,多見於左半側結腸損傷,因左側結腸內容物干固,破裂後腸內容物不易進入腹腔,對腹膜刺激小。遲發性結腸破裂的病人,腹痛癥狀一度好轉後又再出現。合并其他臟器損傷者,早期即有休克。腹膜外結腸損傷早期,腹痛和腹膜炎癥狀均不明顯。腹膜後間隙感染明顯時,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有時可觸及皮下氣腫。噁心、嘔吐也是常見的癥狀。低位結腸損傷可便血或果醬樣便。體溫升高是腹膜炎的晚期表現。

結腸鏡所造成的結腸損傷是在檢查過程中,病人突然劇烈腹痛,隨之有腹膜炎表現。鋇灌腸造成的結腸穿孔除腹痛劇烈外,病人一般狀態欠佳,透視下見鋇劑進入腹腔。

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治療

結腸損傷的處理原則為做好術前準備、早期手術、清除壞死腸段、乾淨徹底沖洗腹腔及充分引流。對結腸損傷的處置,採取一期或二期手術至今仍有爭議。

近年來,已不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規定的那樣結腸損傷必須作結腸造口術,因為對休克的處理、抗生素的應用都有新進展,受傷至手術時間也縮短,主張一期手術處理者逐漸增多。結腸手術方法的選擇應根據受傷部位、性質、就診時間、腹腔污染程度、病人一般狀態及有無其他合并傷而定。

結腸損傷的判定:開放性及醫源性結腸損傷術中容易判定。閉合性腹部損傷行剖腹探查時,應想到有否結腸損傷。根據腹內滲液懷疑有空腔臟器破裂,但胃、十二指腸及小腸未發現破裂時,應仔細檢查結腸。有順序地從盲腸開始,檢查升、橫、降及乙狀結腸。早期的腹膜外結腸損傷容易遺漏,對升、降結腸的後腹膜處有血腫時,應打開側腹膜,仔細檢查腹膜外結腸。

1.一期縫合修補術 本手術操作簡單,不需2次手術,住院時間短,對傷員心理創傷小,併發症少,經濟上也有好處。但未經腸道準備的結腸修補術,有發生瘺的可能,因此要嚴格選擇病人。

(1)適應證:①低速槍彈、刀刺或鈍挫性外傷引起的單純性結腸小穿孔;②術前無嚴重休克,失血量不超過正常血容量的20%;③糞便流出少,腹腔污染輕;④不超過兩個的腹內臟器損傷;⑤傷後6~8h以內,腹壁無廣泛的組織缺損;⑥無腸系膜血管損傷者。

(2)手術方法:剪除破裂口邊緣的壞死組織,以2號不吸收線做全層間斷縫合,再間斷縫合漿肌層。尤適應於腸系膜對側裂口<2cm者。

2.一期切除吻合術 此術式的適應證與一期縫合修補術基本相同,只是結腸傷口較大,縫合修補有困難,行縫合修補術後有導致縫合口漏或腸道狹窄可能時,或相距很近的結腸有多個裂傷,應行一期切除吻合術,尤適合於右半結腸,無合并其他內臟損傷的患者(圖3)。

Gxqdui3i.jpg

3.損傷腸管縫合修補外置術 損傷的結腸一期縫合修補後將該段腸襻置於腹壁外,手術後6~14天,待縫合修補處癒合後再次手術將其還納入腹腔,因未切斷腸,回納容易。本術式是一種可供選用的治療的方法,適用於懷疑縫合修補不可靠或原打算做腸外置的病例。此方法的效果尚有爭議,所報道之成功率差別較大,本法雖然仍需2次手術,但若獲得成功則可避免腸外置造瘺。文獻報道可使59%的病人避免了結腸造口。如果失敗則隨時可在床邊切開改為外置造瘺,與初期造瘺無差別。對傷員不增加另外的負擔和危險。缺點是外置修補處容易裂開,術後外置腸段處理比較麻煩,要保持外置腸襻的濕潤和清潔,住院時間延長。

4.腸段切除、二端造瘺或近端造瘺、遠端封閉 尤其在合并損傷,局部腸段缺血壞死,腹腔污染明顯的情況下,本法是最好的方法。將損傷腸段切除後,二側斷端作腸造瘺術。若遠端不能提出腹膜外作造瘺時,可將殘端封閉(Hartmann手術)。

5.結腸鏡腸穿孔的治療 如臨床有明顯腹膜炎須急症剖腹手術,延遲手術增加合并症。因多數情況結腸清潔,在病變或接近病變腸段穿孔,在患者一般情況好時,可切除腸段作一期吻合。若在正常腸穿孔做一期縫合修補穿孔。

在患者臨床癥狀和體征輕微,可在密切觀察下進行非手術療法。

參看

  • 結直腸血管瘤
  • 直腸脫垂直腸壁內疝
  • 經腹會陰直腸癌根治術後盆底腹膜疝
  • 直腸子宮內膜異位症
  • 恥骨直腸肌綜合征
  • 直腸內套疊
  • 直腸膨出
  • 肛管直腸周圍膿腫
  • 先天性肛門直腸畸形
  • 結直腸損傷
  • 小兒直腸脫垂
  • 小兒先天性直腸肛門畸形
  • 新生兒肛門和直腸畸形
  • 直腸內異物
  • 腹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肥胖症 下一个: 糙皮病樣皮疹>>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