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left medial fascicular block,LMFB)簡稱中隔支阻滯,又稱左間隔分支阻滯,簡稱間隔支阻滯、左中隔分支阻滯等,也稱前向性傳導延緩。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左束支中隔支阻滯的發生提示有器質性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如冠心病是產生中隔支阻滯最常見的病因,特別是合并糖尿病及高血壓病者。左冠狀動脈前降支阻塞可能是造成中隔支阻滯的最主要原因。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進行性過程。左束支中隔支的病變,如缺血、損傷、變性、纖維化等均易發生阻滯。也可見於心肌炎、心肌病、肺氣腫、乳頭肌功能不全等。中隔支阻滯是左束支三個分支阻滯中最常見的一種。

間歇性中隔支阻滯的病因:常見於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和心肌病等,其病理基礎可由缺血、心動過速、創傷和變性等所致。

(二)發病機制

左冠狀動脈前降支阻塞可能是造成中隔支阻滯的最主要原因。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進行性過程。左束支中隔支的病變,如缺血、損傷、變性、纖維化等均易發生阻滯。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的癥狀

左束支中隔支阻滯本身不產生明顯血流動力學障礙,故臨床上常無癥狀。多表現為原發病的癥狀和體征。

左束支中隔支阻滯,QRS環體前移,右胸導聯出現R波。根據心電圖和心電向量的表現可考慮此診斷,但這些表現在其他疾病時也可出現,所以在鑒別診斷時,不僅依靠心電圖、心電向量圖,還應結合病史、體檢、超聲心動圖及X線檢查等作綜合分析。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的診斷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的檢查化驗

可有原發疾病的相應實驗室檢查結果改變。

1.心電圖檢查

(1)左束支中隔支阻滯典型心電圖特點:

①V1、V2導聯R波增高,Rv1或Rv2≥Rv6,V2導聯R/S>1,V3R、V4R導聯的R/S≥1。

②V5、V6、Ⅰ導聯無Q波,或僅有細小的q波,其振幅

③QRS電軸正常,QRS時間正常。

④應除外右心室肥大、正後壁心肌梗死、A型預激綜合征、右束支阻滯等。左束支中隔支阻滯的心電圖診斷標準尚未統一。

(2)左束支中隔支阻滯分型:

①A型中隔支阻滯表現為:

A.V1~V3導聯出現增高的R波,V2導聯R/S>1和(或)Rv2≥Rv6。

B.V5、V6導聯多無起始的q波,或q波<0.1mV。

C.除外右心室肥厚、右束支阻滯、正後壁心肌梗死、A型預激綜合征等。

②B型中隔支阻滯表現為:

A.V1~V3導聯出現小的q波(QR、qR、qRs型),並可間斷出現。

B.發作期間與間歇期的P-R相等。

C.除外間歇性預激綜合征、間歇性左束支阻滯,如果心電圖V1~V3導聯出現異常q波,而V5、V6、Ⅰ導聯無小q波,結合臨床排除前間壁心肌梗死、右心室肥厚、急性肺梗死、預激綜合征,可提示為B型中隔支阻滯。

(3)左束支中隔支阻滯的特殊類型:左束支中隔支阻滯有兩種不同類型:一種多呈持續性:表現為QRS初始向量向左、向前向量顯著增大,心電圖右胸前導聯R/S>1.0;另一種呈間歇性發作(即陣發性發作):表現為QRS初始向量向後,右胸前導聯出現異常Q波。

間歇性中隔支阻滯的診斷:

①在同一幀心電圖中,右胸前導聯(V5R~V3)出現間歇性異常Q波或QS波。

②發作期與間歇期的P-R間期相等,電軸度數亦相接近。

③必須排除間歇性左前分支阻滯、束支傳導阻滯和預激綜合征(尤其是Mahaim型)等其他間歇性室內傳導障礙(合并存在者除外)。因為它們亦可致右胸前導聯間歇出現異常Q波或QS波,但所致機制並不相同。

2.心電向量圖的特徵

(1)左束支中隔支阻滯心電向量圖表現為以橫面比較明顯,QRS環初始向量向左,向右向量消失或明顯減少,環體明顯向前移位。

(2)QRS環最大向量角>+30°,且QRS環在前方的面積超過總面積的2/3。

(3)QRS環最大向量角>45°者可明確診斷。

(4)應除外右心室肥大、正後壁心肌梗死、A型預激綜合征、右束支阻滯等。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的鑒別診斷

1.與不完全性左束支阻滯的鑒別 不完全性左束支阻滯時,可有Ⅰ、V5、V6導聯中起始Q波的消失,與中隔支阻滯類似。但不完全性左束支阻滯時心電向量圖常示整個QRS環,尤其中部運行緩慢為其特徵;心電圖V5、V6導聯的QRS波頂峰、常可有挫鈍或切跡,而中隔支阻滯則無這些改變。

2.與右心室肥厚的鑒別 右心室肥厚V1導聯R波增高,正常自左向右的初始向量通常依然存在,即標準導聯Ⅰ和V5、V6導聯存在正常起始的q波。而且心電圖顯示出右心室肥厚,常表示其肥厚的程度已相當明顯,因此在臨床上多能找到右心室肥厚的原因。

3.與右束支阻滯的鑒別 某些右束支阻滯時,當離心支和向心支向前移位時,可在V1導聯上出現高R波。但根據向右、向前緩慢運行的終末附件及正常自左向右起始向量的存在,不難與中隔支阻滯鑒別。

4.與正後壁心肌梗死的鑒別 後壁是指左心室後底部,這是左心室最後激動的部位。因此,這個部位的心肌梗死不影響QRS的起始向量,而使後期的QRS向量發生改變,導致QRS向量向前移位。在心電圖上V1、V2導聯可產生高R波,但在左心導聯中仍存在正常起始的Q波,而中隔支阻滯左心導聯V5、V6無Q波。

5.與A型預激綜合征的鑒別 A型預激綜合征時,QRS起始向量(delta向量)運行緩慢為其特點,同時出現QRS環運行時間延長,繼發性ST向量和T環變化等。心電圖表現為P-R間期縮短及起始的預激波。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的併發症

常無重要的併發症。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積極治療病因,如針對冠狀動脈疾患、高血壓、肺心病、心肌炎等進行治療,可防止室內阻滯的發生和發展。

2.適當勞逸,飲食有節,按時起居,適當參加體育鍛煉。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主要治療原發病。中隔支阻滯通常不產生血流動力學障礙,故不需要特殊處理。但中隔支阻滯常與其他分支阻滯合并出現,呈三分支或四分支阻滯。此時應考慮安裝心臟起搏器。此外,中隔支阻滯與左冠狀動脈前降支的病變有較大的相關性,值得臨床醫師重視。

(二)預後

中隔支阻滯一般不產生血流動力學障礙,多不需臨床的特殊處理。但如同時合并其他分支阻滯,特別是伴有左冠狀動脈前降支病變時,往往預後較差。必要時需安裝人工心臟起搏器。

參看

  • 心血管內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左心發育不良 下一个: 左束支傳導阻滯>>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