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哺


走哺,①病名。因下焦實熱而致二便不通,嘔吐不停。出《千金要方》卷二十。《張氏醫通》卷四:「下焦實熱,其氣內結,不下泌糟粕。而淤濁反蒸於胃,故二便不通,清逆不續,嘔逆不禁,名曰走哺。人蔘湯主之。」

②生理名詞。指下焦。《中藏經》卷中:「三焦者,人之三元氣也。……又名玉海、水道。上則曰三管,中則曰霍亂,下則曰走哺,名雖三而歸一,有其名而無形者也,亦號曰孤獨之腑。」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走黃 下一个: 縱膈感染>>

相關問題


  •   走哺是指上見嘔逆,下見二便不通的病症,汪必昌《醫階辦證》認為系“由下不通,濁氣上衝而飲食不得入”所致。 1.宜吃酸性的潤腸養胃的食物;2.宜吃含有鈣質…

  • 一把梳子“梳”9種疾病!目下當今知道還不晚!

    貴貴說 今天貴貴想跟大家說的這件東西,真的是每家都有啊!!那就是――梳子! “梳子?梳子用來梳頭啊?為啥還能‘梳走’疾病?貴貴你在忽悠我們吧?“ 肯定有小夥伴…

  • 五個方面保持血管年輕,讓心腦血管疾病繞道

    現如今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愈來愈多,且愈來愈年輕化。很多人以為,只有到老了的時候,才需要為我們的血管操心。卻不知,血管斑塊的出現,一樣平常從30歲以後就入…

  • 活到百歲不痴呆的10個祕訣,疾病見你繞道,必做!

    目下當今老年痴呆愈來愈趨向年輕化,為了能有效的預防老年痴呆,我們其實可以做好很多準備,看看下面這些祕訣吧! 一樣平常生活習慣 1、晨起後喝杯溫開水…

  • 這是什麼疾病,該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男,24歲,以前經常害怕餘光看到人,可是越害怕越是斜眼去看,後來又擔心自己走路有問題,有時候走著走著自己就瘸了,心裡面有時惶恐不安,自己一人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