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艾氏綜合征


【概述】

由胃竇G細胞增生或分泌胃泌素的腫瘤引起,其特點是高胃泌素血症伴大量胃酸分泌而引起的上消化道多發性,難治性消化性潰瘍。

【診斷】

病史提問:

消化性潰瘍癥狀最常見,對治療潰瘍藥物反應差,按潰瘍行胃大部切除後,很快出現吻合口潰瘍、出血和穿孔。腹瀉,排水樣便或脂腹瀉,常與腹痛相伴。多發性內分泌瘤綜合征表現,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糖尿病等。

體查發現:

腹部壓痛、乏力、內分泌瘤體征。

輔助檢查:

胃液、胃酸測定:夜間12小時胃液總量>1000ml,約66-90%患者基礎胃酸每小時>15mmol/小時,約50-67%患者BAO/MAO>60%。

血清胃泌素測定:1/3患者常達1000pg/ml以上,約2/3患者在100-1000pg/L。

促胰液素或鈣激發試驗:如為實驗前1-2倍或絕對值>500pg/ml則提示為胃泌素瘤。

胃鏡、X線鋇餐檢查:可發現潰瘍、粘膜皺壁肥大、胃液多等。

腫瘤定位:可採用B超、CT、MRI、血管造影等。

鑒別診斷:

十二指腸潰瘍、惡性貧血、非胃泌素性致潰瘍胰島細胞瘤等。

【治療措施】

胃泌素瘤的治療應根據病型、病期、全身情況及經濟狀況個體化制定。

一、藥物治療:

抑制胃酸(見消化性潰瘍),化療。

二、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失敗或無條件進行、腫瘤定位明確可收入院行手術治療。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灼性神經痛 下一个: 錐蟲病>>

相關問題


  • 綜合徵(其他名稱:胃泌素瘤)

      卓-艾氏綜合徵由胃竇G細胞增生或分泌胃泌素的腫瘤引起其特點是高胃泌素血癥伴大量胃酸分泌而引起的上消化道多發性,難治性消化性潰瘍。 1.食物多樣化,保證營養…

  • 胃泌素瘤(其他名稱:促胃液素瘤,胰腺非β細胞瘤,綜合徵)

    胃泌素瘤是一種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以難治性、反覆發作或不典型部位的消化性潰瘍、高胃酸分泌為特徵,也稱卓-艾綜合徵。胃泌素瘤的病因不明,可能來源於胰腺的α1細胞…

  • 性接觸會感染性病滋之類的疾病嗎?

    健康諮詢描述: 與前男友發生過邊緣性行為,接吻,咬,陰莖摩擦陰道口。得知他曾嫖娼約炮後分手,現在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跟他這些性接觸而染上性病艾滋或者其他疾病。感謝…

  • 有恐心理疾病,很痛苦,累。希望醫生開導

    健康諮詢描述: 本人這半年以來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恐艾情緒,幾乎隔三差五就有恐艾心理出現。很累,像{1,在外面吃飯,本人牙齦有時會出現,又擔心在外吃快餐會不會傳染到…

  • 能同時灸倆種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患有中風後遺症和老慢支等疾病治療期漫長.我想用艾灸分上下午灸可以嗎 想得到的幫助: 能同時艾灸倆種疾病嗎 病情分析:你好,艾灸主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