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皮膚鈣化病


皮膚鈣化病(calcinosis cutis)是不溶性鈣鹽(主要為未定型磷酸鈣或少量碳酸鈣)沉積於皮膚內或皮下組織產生的疾病。可分為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營養不良性鈣化病及特發性鈣化病等3型。

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由於高鈣血症或高磷酸鹽血症的結果。高鈣血症原因有:

1.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

2.攝入過多維生素D。

3.骨髓炎或癌轉移引起骨質廣泛的破壞,慢性腎功能衰竭,腎清除磷的功能降低,可以發生高磷酸鹽血症合并代償性血清鈣濃度降低。

(二)發病機制

血清鈣離子濃度降低能刺激甲狀旁腺分泌,導致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從骨中吸回鈣和磷,骨的礦物質排除過多可以引起營養不良及轉移性鈣沉著。

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的癥狀

多發生於腎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及骨營養不良。損害呈堅硬的白色丘疹,排列呈線狀或對稱性分布的結節狀斑塊,從皮疹及結節內可以擠出白色顆粒狀物質。主要為大關節附近堅硬的皮下結節,偶爾相當大,隨著結節增大,可出現波動感。因真皮深部或皮下組織血管內或周圍可發生鈣沉著,導致這些血管發生閉塞和栓塞性潰瘍,尤以小腿多見。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特點,組織病理特徵性即可診斷。

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的診斷

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皮下組織一般呈大塊鈣沉積,在真皮內側通常為顆粒狀和小的沉積物。梗死性壞死區,受累的血管壁鈣化。蘇木紫染色時鈣沉積物染成深藍色,易確診。

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的併發症

因真皮深部或皮下組織血管內或周圍可發生鈣沉著,導致這些血管發生閉塞和栓塞性潰瘍。

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儘可能治療有關基礎疾病,不濫用維生素D製劑。

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對原發泛發性損害可試用依地酸鈣鈉(乙二胺四乙酸二鈉)1g加入5%葡萄糖溶液中靜脈滴注,每天1次,對伴高血鈣的應限制鈣鹽攝入;伴高血磷的應限制磷質攝入,同時給予氫氧化鋁凝膠,每天60ml,以減少磷的吸收。

局部單個損害可予以手術切除。有推薦在損害處皮膚上劃一魚口狀切口翻起皮瓣,用磨牙鑽將鈣質搞碎,然後用生理鹽水沖洗,是一種簡便和有效的局部療法。

(二)預後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壯熱 下一个: 轉換性障礙>>

相關問題


  • 轉移鈣化

      皮膚鈣化病(calcinosis cutis)是不溶性鈣鹽(主要為未定型磷酸鈣或少量碳酸鈣)沉積於皮膚內或皮下組織產生的疾病。可分為轉移性皮膚鈣化病,營養不…

  • 遲發卟啉(其他名稱:土耳其卟啉,症狀卟啉

      遲發性皮膚卟啉病(porphyria cutanea tarda,PCT)既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又是一種獲得性疾病,1937年由Wald Ensnstrom首次…

  • 職業有什麼危害?

    健康諮詢描述: 我是在化妝品單位上班,經常接觸一些化學物品,大約一個星期前開始感覺手上有點癢癢的,越抓越癢,還有白色的皮屑,去醫院打針也沒有效果,現在癢的部位開…

  • 你好,請問色素性紫癜,大概有七八

    健康諮詢描述: 請問色素性紫癜皮膚病,要注意些什麼?怎麼用藥?請解答,謝謝! 病情分析:色素性紫癜性皮病一般發生在下肢部位,和腿部經脈曲張有一定關係指導…

  • 真菌

    真菌性皮膚病,亦稱皮膚真菌病,是指由病原真菌所引起的人類皮膚以及黏膜、毛髮和甲等皮膚附屬器的一大類感染性疾病。是皮膚癬菌侵犯表皮,所引起的淺部真菌感染性疾病。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