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氣不足


中氣不足,病證名。即脾胃之氣虛弱、運化失職。症見面色黃而少華,唇淡或黯,食欲不振,食後腹脹,眩暈,聲低,氣短,倦怠乏力,便溏。若兼見胃痛則痛而喜按,舌嫩苔厚,脈虛等。

基本信息

中氣不足 病證名。也有稱 宗氣不足.即脾胃之氣虛弱、運化失職。症見面色黃而少華,唇淡或黯,食欲不振,食後腹脹,眩暈,聲低,氣短,倦怠乏力,便溏。若兼見胃痛則痛而喜按,舌嫩苔厚,脈虛等。

中氣,脾胃氣也,後天之本。中氣不足,說話無力,人體無源頭活水,則坐吃山空。

保中氣之法,重在茹素(就是吃素)、少食、不冷食。

有以大肉大魚為養身之用者,此不知「生處便是殺處」。消化大肉大魚,需要人體付出相當的努力。而且,小腸不清,吸收能力受損,真元不旺。

記住一語:肉食多積屍毒。

少食,為養生長命之寶。此亦為現代科學實驗證明,不多說。

還有一句,就是飲水應多熱燙為上。晨起熱飲一杯白開水,一天胃氣得養。

胃氣不佳者,多飲薑湯。

胃腸最怕冷氣。夏天天熱,一杯冷啤酒入肚,百病因此而起。(冬天內熱外冷,腔子里火多點,偶爾用冷反而不要緊。)

多按摩雙膝,可以大補五臟;多按摩足三里。

中醫認為,身體太虛弱,尤其是中氣不足,脾腎虧虛,才會造成子宮下垂及胃下垂等毛病。當一個人站立的時候,所有的器官都會受地心引力影響而向下垂。如果這個人的內臟肌肉開始鬆弛,承托力不夠的話,像胃部、子宮等肌肉厚的器官,就會有下墜傾向。這種情形,中醫謂之「中氣不足」。  

癥狀

「中氣不足」的癥狀主要有:①胃下垂。胃經常鼓脹不適,吃了東西後更甚。原因是胃部蠕動能力下降,消化不良,加上食物的重量,令原已鬆弛的胃部更覺重墜。②子宮下垂。肌肉和韌帶無力,導致子宮下墜,造成小腹等不舒服。③呼吸不暢。肺部本身不會運動,呼吸的動作是靠胸肌及橫膈膜拉開肺部,然後才能順利吸氣、呼氣。氣虛之人連吸一口氣也彷彿要很用力,胸口部位有重物壓住一般。④腰酸背痛是腎氣虛所致。所謂「腎虛膝先軟」、「腎主骨」,就是這個意思。此病以中醫治療為好。  

宜堅持運動

中氣不足的調養宜忌是宜堅持運動:最理想的選擇是游泳,因它可運動全身肌肉,鍛煉肺部,加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能休息就休息,可以站的時候就省點氣力不走動,可以坐的時候就不站,可以躺下來的時候,就不要堅持坐著。讓兀氣儘快恢復過來。忌辛辣食物:以免加重胃部負擔和加重肝臟排毒所消耗的能量。蔬菜類的白蘿卜、白菜、黃芽白、椰菜,以及水果類的西瓜、山竹等不要多吃,以免吃了,破氣。

氣虛,指的是中氣不足,力氣弱的人或兒童,由於生冷的食物,會減低腸胃蠕動、使肌肉無力,所以吃多了會因消化不良,而導致腹脹。因此腸胃功能不好的孩子,不宜吃生冷食物。像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潤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卻容易造成腸胃紊亂,因此,有胃病、胃寒的人最好少吃。  

注意事項

身邊提醒:因為虛寒體質的人氣虛脾虛,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所以宜吃一些溫熱性的水果,如荔枝、桂圓、杏等,對身體來說這些溫熱的水果是補寒佳品,但不宜多吃。至於容易拉肚子的人,應把椰子汁拒之口外,因為椰子汁易導致腹瀉。  

(1)飲食宜高蛋白質、高熱量、高糖,脂肪也不必過份限制。

(2)宜食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食物加工宜精細,不要過粗糙。

(3)宜多食"血肉之品"及增加食慾、促進消化的食品,如家禽肉類、蛋、豬肉、豬肚、豬

脾、蓮子、粳米、甜菜、楊梅等酸味食物。  

忌 】

(1)忌煙、酒。

(2)忌辛辣刺激食物。

(3)忌生冷寒涼、堅固、粘滯不易消化食物,易傷脾胃。  

食補

豌豆:中醫認為,豌豆性味甘平,有補中益氣、利小便的功效,是脫肛、慢性腹瀉、子宮脫垂等中氣不足癥狀的食療佳品。此外,豌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食用後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有潤膚的作用,皮膚乾燥者應該多吃。但豌豆吃多了容易腹脹,消化不良者不宜大量食用。

豇豆:豇豆分為長豇豆和飯豇豆兩種。長豇豆即我們說的長豆角,常作為蔬菜食用;飯豇豆可以和大米一起煮粥或製作豆沙餡。中醫認為,豇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補腎止帶的功效,特別適合脾胃虛弱所導致的食積、腹脹以及腎虛遺精、白帶增多者食用。

芸豆:芸豆又叫菜豆,味甘平、性溫,有溫中下氣、利腸胃、止呃逆、益腎補元氣等功效。它不僅富含蛋白質及鈣、鐵等多種微量元素,還有高鉀、高鎂、低鈉的特點,特別適合心臟病患者和患有腎病、高血壓等需低鈉及低鉀飲食者食用。吃時注意必須煮熟、煮透,否則會引起中毒。

黑豆:中醫認為,黑豆味甘性平,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者食用。腎虛導致的腰痛、耳鳴者可取黑豆50克、狗肉500克起煮爛,加入各種調味品食用。此外,黑豆還有「烏髮娘子」的美稱,用它製成的豆漿、豆腐等,是腎虛導致的鬚髮早白、脫髮患者的食療佳品。

蠶豆:蠶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利濕的功效,特別適合脾虛腹瀉者食用。但蠶豆不可生吃,也不可多吃,以防腹脹。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少數人吃蠶豆後會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也就是俗稱的「蠶豆黃病」,應儘快送醫院救治。  

按摩

按摩小腹、胃、後腰點顫臍兩側與褲中線交接點」帶脈穴」,直至感到發熱;

從小腹向上推,尾骨向上推,直至感到發熱。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中青年腦梗死 下一个: 中滿>>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