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


本病是一種亞急性的家族性TSE,臨床上以治療無效的頑固失眠、自主神經機能失調和運動體征為特徵,組織病理學以丘腦前腹側和背內側神經核選擇性萎縮為特徵。早先,該病與家族性CJD混同。1986年,義大利Bologna大學醫學院Lugaresi等首先報道並詳細描述了本病的第一個病例,命名為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從此,人朊病毒病增加了一個成員。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病(fatal familial insomnia,FFI)是最近被確認的家族性人類prion疾病。

PrP基因突變

FFI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與129Met 178Asn單元型相關聯。已證實無親緣關係的5個家族的17例FFI病人有PRNP 178密碼子突變,該密碼子的單一等位基因的Asp被Asn替代(178Asn)。另外,FFI病人PRNP基因129密碼子Met/Val多態性也明顯分布不勻。這種多態性在正常白種人群體中的分布是Met/Met 0.37、Met/Va10.51、Va1/Va10.12;而在FFI患者中則是Me/Met 0.82、Met/Val 0.18、Val/Va10。進一步分析還發現,FFI病人PRNP突變等位基因的129密碼子都是Met。

可傳遞給小鼠

本病可傳遞給小鼠,但成功率比其他朊病毒病低。1986年發現本病後即試圖將它傳遞給實驗動物,曾用數例病人的腦勻漿接種多種實驗動物,包括18種非人靈長類動物,均以失敗告終。1995年8月,日本學者立石潤等和英國學者Collinge等幾乎同時報道感染小鼠獲得成功。

立石潤等以1例FFI病人的丘腦勻漿腦接種19隻NZW品系小鼠。該病人PrP基因密碼子51和91間具24bp缺失,屬於1992年Bosque等報道的FFI家族。同時以具有相同24bp缺失但無PrPsc痴呆病人的腦額葉皮質勻漿接種24隻NZW小鼠作對照。實驗組19隻小鼠,1隻於接種後不久、1隻於接種218天死亡。14隻於接種後397506天間發病,呈現海綿狀腦病的典型癥狀,餘3只觀察620天仍健活。組織病理學檢查,接種後218天死亡的1隻小鼠無神經病理變化,但丘腦有極少量PrPsc沉澱;14隻臨床發病小鼠具有海綿狀變性、星形細胞增生、神經元喪失以及PrPsc沉澱等特徵病變。FFI接種小鼠臨床表現和神經病理變化與CJD接種小鼠幾無區別,只是丘腦PrPsc沉澱較其他人朊病毒病的原代接種小鼠顯著。對照組在觀察期內不同時間死亡或撲殺5隻。檢查既無海綿狀變性等病變也無PrPsc沉澱,另19隻觀察620天仍健活。Collinge等以兩例FFI病人的腦勻漿分別腦內接種兩系表達人PrP的轉基因小鼠——Tg110和Tg152。Tg110和Tg152人PrP的表達水平不同,分別是正常人腦表達水平的50%和200%。接種的病人腦勻漿的各組轉基因小鼠均有1隻或1隻以上發病,Tg152感染的發病率較高(表1);潛伏期為438~641天,從出現神經症狀的至瀕死期(撲殺)的病程為19天,平均3.8±1.1天。對照轉基因小鼠觀察700天仍健活。組織病理學檢查,病鼠皮質、深部灰質和白質呈現神經元海綿狀空泡化,星形細胞瀰漫性增生,對神經膠質纖維酸性蛋白免疫細胞化學染色著色明顯增強,澱粉樣蛋白沉澱剛果紅染色和PrP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全為陰性;年齡匹配的轉基因小鼠的對照腦則僅顯示老年性變化。以FFI接種鼠腦勻漿作免疫印跡,無論是用對人PrP特異的單抗3F4還是用對人和小鼠均可起反應的多抗R073,所有被檢小鼠均為陰性;而在相同條件下檢查CJD接種的轉基因小鼠則為陽性。PrP檢測陰性提示小鼠發病可能不是PrP的直接神經毒性作用,而更可能是正常PrP機能喪失所致。

FFI患者腦內PrPsc的水平低

FFI患者的腦勻漿中含PrPsc,但水平比CJD等朊病毒病低。Medori等檢查5例,4例陽性。以蛋白酶K處理後作Westen印跡產生29和27kDa 2個主要片斷,而散發性CJD則恆產生29、25和21kDa 3個主要片斷。Monar等報告,FFI產生28和26kDa 2個主要片斷,底片長時間曝光後另可見一19kDa的次要片斷。FFI PrPsc的模式是否也和其他家族性朊病毒病不同、即為FFI所獨有,尚有待研究確定。其抗蛋白酶PrP的量似乎與病程相關,而和各腦區病損的嚴重程度無關;因為它在FFI病人的丘腦中的量並不顯著高於其他腦區,而在1例丘腦無組織學病損患者的基底神經節內卻大量存在。

(二)發病機制

本病的組織病理學以丘腦萎縮為主(表2)。丘腦前腹側和背內側核恆嚴重受侵,丘腦中央內側核和枕核也經常受害,其他丘腦神經核是否受累則變化不定。皮質通常顯示極輕度至中度的星形神經膠質增生,且累及深層,並延伸至淺在的白質。被檢病例中。只兩例見廣布的海綿層水腫,這兩例病程較長(2532個月),也具有周期性的EEG;一例病程13周的病人灶性海綿層水腫局限於海馬回下腳。下橄欖體常嚴重萎縮,小腦皮質則僅呈極輕度至中度的萎縮。其他腦區一般正常。受檢的14例中,4例基底神經節有極輕度的神經膠質增生,1例上丘有中度神經膠質增生。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癥狀

一般的說,病初有三種不同的表現:①睡眠障礙,通常病人自訴失眠、睡眠期間激動、多夢;②運動體征,如構音障礙和共濟失調;③記憶障礙。隨著疾病的發展,病人呈現FFI的全部癥狀,涉及運動、內分泌和自主神經等系統。具體如下:

1.睡眠和失眠 進行性失眠,失眠日益增重,這已在接受多導睡眠描記法(polysomnography)或通宵EEG記錄檢查的4個家族的8例病人得到證明。用安定和巴比妥酸鹽等安眠藥治療無效。病人還呈現進行性的似夢中狀態和幻覺,病末期呈木僵和昏睡狀態。

2.識別機能 勞動記憶,注意力和視運動(visumotor)功能受損,但仍保持球智力(global intelligence)。

3.自主神經系統 病人呈現多汗、心動過速、發熱、高血壓和不規則呼吸。

4.運動系統 構音障礙進行性增重,直至口齒不清。另呈現咽下困難、共濟失調、自發性和激發性肌陣攣、反射亢進和Babinski征。

5.內分泌系統 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水平降低,皮質醇和兒茶酚胺水平增高,生長激素、催乳素和褪黑激素的24h節律異常。

1993年Gambetti等提出了如下的診斷標準:

1.常染色顯體性疾病,成年期發病,病程6~32個月。

2.呈現治療無效的頑固失眠症、家族性自主神經機能異常、記憶障礙、共濟失調和(或)肌陣攣、錐體束和錐體外束征。

3.129Met和178Asn單元型。

具備標準15中任何2項均可作FFI的可疑診斷。標準6兼有其他任何一項標準即可確診FFI。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診斷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檢查化驗

外周血常規檢查正常

1.與深睡眠相關的EEG活動減少或消失。

2.[18F]PET檢查,丘腦區代謝優先減低。

3.EEG 睡眠期間:δ-活動、睡眠梭形波、K複合體減少,甚至完全消失;快速眼運動(REM)相異常;覺醒期間:進行性扁平的背景活動,緩慢的活動,不能產生藥物誘導的睡眠活動[受檢的7例病人只2例見周期性峰活動,這兩例病人病程長,分別為25和32個月。腦皮質廣布海綿狀層水腫(spongiosis)]。

4.陽電子反射斷層攝影術(PET)掃描 檢4例,2例代謝減退(-36%)、實際上局限於丘腦前部;另2例代謝減退也存在於腦皮質(特別是額葉和頂葉)(-40%)、海馬、基底神經節和小腦,但均以丘腦為最嚴重。

5.PrPsc檢測 不同FFI家族間表現型的可變性。FFI是具有不同表現型和基因型的界定十分清楚的疾病。各FFI家族間本病表現型的可變性極小,PRNP基因型完全相同的病人(密碼子129為Met純合子)尤為明顯(表2)。然而,與FFI相似的表現型也可能和相似但不同的基因型相聯繫。1992年Bosque等就報導過一個在密碼子82和91之間具有24bp中間缺失的家族。該家族的突變單元型與FFI相當,129Met和178 Asn均在PRNP突變等位基因上,但另有一24bp缺失。遺憾的是,此家族表達的這種疾病的表現型不清楚。5例病人3例報告有失眠症,但未作多導睡眠描記法檢查。[18F]氟去氧葡萄糖顯示腦皮質代謝降低的嚴重程度略超過丘腦。組織病理學檢查結果也與這一發現相符,腦皮質病損明顯比丘腦嚴重,但未檢查丘腦背內側核;腦皮質顳葉PrPsc量多於丘腦。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鑒別診斷

和CJD一樣,除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外,也可能有散發性致死性失眠症存在。

1988年,Mizusawa等報道了一例散發性致死性失眠症。患者37歲。男性,生前有30個月的失眠症、痴呆、肌陣攣、共濟失調、夜間激動和自主神經機能障礙病史。組織病理學檢查發現丘腦前背側、背內側、背外側核和枕核嚴重萎縮,腦皮質輕度海綿層水腫,小腦皮質內有散在的『torpedoes』,橄欖體神經元喪失嚴重。最近對此病例作PrPSC檢查和PRNP基因分析,PrPSC檢查陽性,但PRNP無突變。1939~1975年間,Stem等、Schulman等、Garcin等和Martin等曾以丘腦萎縮或丘腦型CJD的病名報導過一些病例,這些病例也可能是散發性致死性失眠症。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併發症

並發腦萎縮。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鑒於朊毒體病尚無有效治療,做好預防極為重要。目前尚無疫苗保護易感人群。

1.控制傳染源 屠宰朊毒體病病畜及可疑病畜,並對動物屍體妥善處理。有效的殺滅朊毒體方法包括焚化、高壓消毒132℃持續1h、5%次氯酸鈣或1mol/L氫氧化鈉60min浸泡等;限制或禁止在疫區從事血製品以及動物材料來源的醫用品的生產;朊毒體病及任何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患者、曾接受器官提取人體激素治療者、有朊毒體病家族史者和在疫區居住過一定時間者,均不可作為器官、組織及體液的供體;對遺傳性朊毒體病家族進行監測,予遺傳諮詢和優生篩查。

2.切斷傳播途徑 革除食用人體組織陋習,不食用朊毒體病動物肉類及製品,不以動物組織飼料餵養動物,醫療操作嚴格遵守消毒程序,提倡使用一次性神經外科器械。

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對症及支持治療可減輕癥狀,改善生活質量,但至今尚無有效的病原治療。有報道認為剛果紅、二甲基亞碸、酚噻嗪、氯丙嗪、分支多胺、磷脂酶C、抗朊毒體抗體及寡肽等可能對延緩病情有一定作用,但效果及適用性有待證實。

(二)預後

預後極差,已知病例無一例外均告死亡。

參看

  • 精神病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 下一个: 致死性肝內膽汁淤積綜合征>>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