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乾結呈算盤珠狀


大便乾結呈算盤珠狀:慢性鉛中毒的消化道癥狀包括口內金屬味,食欲不振,上腹部脹悶、不適,腹隱痛和便秘,大便乾結呈算盤珠狀,鉛絞痛發作前常有頑固性便秘作為先兆。

大便乾結呈算盤珠狀的原因

鉛及其化合物侵入途徑,主要是呼吸道,其次是消化道,完整的皮膚不能吸收。

大便乾結呈算盤珠狀的診斷

常規檢查:

1.血常規。

2.尿常規。尿鉛。

3.生化全項。血鉛。

大便乾結呈算盤珠狀的鑒別診斷

(1)鉛中毒性腹絞痛,需要與其他急腹症鑒別,鉛絞痛發作頻繁,持續時間長,部位以下腹為主,但不固定,無腹脹,在疼痛緩解期間腹肌可放鬆,外周血中點彩紅細胞增多,且可能有其他鉛重度的伴隨癥狀,急性間歇型血卟啉病腹痛表現為與鉛絞痛相似,鑒別點在於前者發病時尿中卟膽原大量增加,持續時間較長,而且無明顯的鉛吸收證據。

(2)便秘是排便次數明顯減少,每2~3天或更長時間一次,無規律,糞質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難感的病理現象。

常規檢查:

1.血常規。

2.尿常規。尿鉛。

3.生化全項。血鉛。

大便乾結呈算盤珠狀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一、改善生產條件,降低空氣中鉛濃度生產設備應做到機械化、自動化,盡量減少鉛塵、鉛煙的接觸,產生鉛塵、鉛煙的場所應加以密閉,並安裝通風裝置,控制熔鉛溫度以減少鉛煙的產生,鉛塵多的工序可採用濕式作業,開展技術革新,利用無毒的物質代替鉛,如油漆中的顏料以鈦白代替鉛白,以鐵紅代替鉛丹等。採用各種技術措施降低空氣中鉛濃度,並定期進行檢測,使車間空氣中鉛濃度不最高容許濃度,鉛煙0.03mg/立方米,鉛塵0.05mg/立方米。

二、加強工人個體防護和醫療監督鉛作業工人工作時應穿工作服,戴過濾式防鉛口罩,不得工作服進入食堂、宿舍、下班和飯前洗手,不得在車間吸煙,進食,定期進行工人健康監護。

三、避免意外食進過量的鉛化合物防止食用鉛污染的食物和飲料,用含鉛藥物應嚴格控制劑量,不得過量。

參看

  • 陰吹
  • 脾約
  • 囊癰
  • 慢性鉛中毒
  • 便秘
  • 腹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大便色淺 下一个: 大便呈褐色>>

相關問題


  • 便祕,大便乾結如羊便,排便困難

    健康諮詢描述: 排便困難,從有便意到排便要一兩天時間,大部分是一星期排便一次好像還長了痔瘡 病情分析:你好考慮是胃腸蠕動減慢,胃腸功能紊亂引起的便祕等症…

  • 大便乾結,每天大便開始像算一樣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有2-3個月大便乾結,開始大便時解的大便像算珠一樣,然後就正常了,基本每天一次,一直沒有就診 想得到的幫助: 想問醫生,我這是什麼原因,身體…

  • 大便乾結出血,少數時候還黑色,但身體除

    健康諮詢描述: 每次小便都遺尿,再加上有時候大便乾結,排便有點費力。其中還有鮮血,時不時還呈黑色,大便乾結時擦肛門還有少許鮮血,肛門有疼痛感,但身上又沒有明顯不…

  • 胃部有飢餓感大便羊屎

    健康諮詢描述: 本人自今年三月份起一直在瀋陽工作學習 飲食不規律 工作忙有時候一天不吃飯也沒有飢餓感 直到本月13日回家工作辭職開始一直到今天頻繁出現便祕大便乾…

  • 小腹疼痛幾天,未查出,大便乾結,既使拉點

    健康諮詢描述: 小腹疼痛幾天,未查出,大便乾結,既便拉點,有腸子收縮的感覺,您看是怎麼回事? 病情分析:你好考慮是胃腸痙攣,便祕,胃蠕動減慢,消化不良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