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targetoid hemosiderotic hemangioma)由Santa cruz和Aronberg於1988年首先報道。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可能為原先存在的伴有血栓的血管瘤受到外傷和以後發生血管再通所致。1999年Carlson等對33例本病進行研究認為本病是單發性血管瘤的亞型。

(二)發病機制

研究認為本病是單發性血管瘤的亞型。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的癥狀

典型皮損為單發性,環狀淡紫色到紫色直徑2~3mm的丘疹,周圍繞以灰白邊緣,灰白色邊緣的外圍為瘀斑性環,使皮損呈靶樣外觀。此環向外圍擴展,最終消退。晚期皮損僅呈紫褐色稍高起的丘疹。皮損大多發生於中青年男性的軀幹和四肢。

根據臨床表現,結合組織病理檢查,免疫組化染色即可診斷。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的診斷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早期為真皮淺層顯著擴張和不規則的薄壁血管腔增生。內皮細胞扁平或呈明顯的上皮樣。被覆有單層上皮樣內皮細胞的乳頭狀突起伸入血管腔,腔內可見纖維蛋白性血栓。網狀層深部血管內皮細胞襯裡不明顯,血管變為角狀或不規則性。此外可見真皮水腫,紅細胞外滲,含鐵血黃素沉積,以及淋巴細胞輕度浸潤。免疫組化染色血管內皮細胞第八因子相關抗原呈弱陽性,荊豆植物血凝素1呈弱陽性。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首先孕期不要食用含有雌性激素的藥物、食物。有學者認為人體內雌性激素含量增多是誘發血管瘤的原因之一。

2.再次就是剛出生嬰兒可以考慮先不進行母乳餵養。這也是避免嬰兒體內雌性激素增加的考慮因素。

3.得讓媽媽做好孕期工作,孕期婦女少吃辛辣冷涼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胚胎,影響胚胎的正常發育。研究發現刺激性食物能刺激胚胎的發育,有可能使嬰兒血管等組織異常或畸形發育。

4.還要注意嬰兒營養均衡搭配。嬰兒營養均衡搭配有利於增強寶寶的抵抗力及免疫力,使寶寶少患疾病。

術前準備:

1.要周密考慮、充分估計血管瘤的範圍大小及與鄰近重要組織器官的關係,制定好相應的治療方案。

2.對較大的海綿狀血管瘤,可酌情先行硬化劑注射,使其體積縮小硬化後,再作切除手術。

3.血管瘤切除後,估計創緣不能直接縫合,需要植皮或作鄰位皮瓣修復者,術前應供好供皮區皮膚準備。

4.較大、較深的血管瘤,術前應備血。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的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宜採用涼血清熱,和營祛淤之法,方用芩連二母丸,每次4.5克,每日2次。用落得打15克,石見穿30克,白花蛇舌草30克,煎湯送服。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的西醫治療

藥物治療:以消痔靈注射液與1%普魯卡因1∶1注射於瘤體內,劑量視瘤體的大小而定,一般是在3cm的範圍內注射4-5ml。

手術治療:

①先埋置擴張器,在血管瘤附近選擇好合適的供皮區,一般應為正常皮膚,擴張囊的大小與形狀視血管瘤皮膚病損情況而定,通常擴張囊的基底應與血管瘤皮膚病損大小接近。皮膚切口可選擇在血管瘤邊緣,盡量與擴張囊的方向垂直以減少切日縫合後的張力。皮膚切開後,在皮下組織潛剝離並形成腔隙,其範圍應大於擴張囊的基底。在距擴張囊約4~6cm處的適當部位分離一小腔隙,放置注射壺,並將注射壺與周圍組織縫合固定一針,最後分層縫合切口。

②傷口拆線後需定期注人生理鹽水。方法是左手固定注射壺,用5號針頭經皮膚刺人注射壺內,針頭觸及壺底後即可注入鹽水,通常每周注射1次,每次注射量可為囊容積的10%~20%的用量至表面皮膚稍呈蒼白為度,注入後病人可感脹滿不適,一般無須處理。平均所需擴張的時間為4~8周,需要擴張的皮膚面積應為缺損區的2倍,一半修復缺損,一半閉合供區。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吃什麼好?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1.血管瘤病人在飲食方法要注意營養合理,食物盡量做到多樣化,多吃高蛋白、多維生素、低動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鮮水果、蔬菜。

2.酸、甜、苦、辣、咸五昧,每味都有它的特殊作用。酸能收斂,生津開胃;甜能補益脾胃;苦能泄下、燥濕,少量可開胃;辣也能開胃;咸能通下、軟堅。食品基本上都是以上五味,或幾味混合在一起,腫瘤康復期病人應選擇有一定抗癌成分和有軟堅散結作用的食品。

3.蔬菜、瓜果、豆類等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一定防癌和抗癌作用。如黃豆、捲心菜、大白菜均合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鉬,西紅柿、胡蘿卜、空心菜、大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和B民等,其中空心菜營養最好,它含有多種維生素,超過西紅柿數倍。蒜苔、韭黃、菜花、包心菜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外,還含有可增高芳基烴羥基化酶活性的靛基質,可抗禦化學致癌物質的致癌作用。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最好不要吃什麼食物?

1.不要吃辛辣食物,它會刺激腸胃,增大血管的負擔,過鹹的食物也是如此。

2.不吃陳舊變質或刺激性的東西,少吃薰、烤、腌泡、油炸、過鹹的食品,主食粗細糧搭配,以保證營養平衡。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白喉性心肌炎 下一个: 巴斯德菌肺炎>>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