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甲狀腺炎


產後甲狀腺炎是發生在產後的一種亞急性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與橋本甲狀腺炎的區別是本病發生在產後,病程呈自限性,甲狀腺內淋巴細胞浸潤輕,無生髮中心形成。妊娠時,母體為了保護攜帶父體MHC抗原的胎兒免於被免疫排斥,免疫系統採取了一種妥協的免疫抑制狀態。產後這種免疫抑制消失,誘發具有潛在甲狀腺自身免疫傾向的婦女發生PPT。血清T4、T3水平和碘131攝取率呈現與亞急性甲狀腺炎相似的「分離曲線」。大多數患者TPOAb陽性。

中醫認為本病是外感風熱,疫毒之邪,內傷七情所致,由於風熱、疫毒之邪侵入肺衛,至衛表不和而見惡寒、發熱、出汗、咽干而痛、周身酸楚、怠倦乏力等,風熱挾痰結毒,用之於頸前,則見癭腫而痛,結聚日久易致氣血阻滯不暢,導致痰瘀毒邪互結,氣鬱化火,肝火上炎,擾亂心神可見心悸、心煩,肝陽上亢,陽亢風動可見雙手顫抖、急躁易怒等,肝失疏泄,沖任失調,故女子可見月經不調,經量稀少等。若反覆不愈,病程日久者可出現陰盛陽衰之症,如怕冷、神疲懶動、生地懶言、虛浮等症。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產碱桿菌肺炎 下一个: 茶毛蟲皮炎>>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