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壁纖維肉瘤


纖維肉瘤(fibrosarcoma)又名粘液纖維肉瘤,是一種常見的纖維母細胞的低度惡性軟組織腫瘤。可產生網狀纖維及膠原纖維。生長緩慢,可發生局部侵襲性生長及複發,晚期才發生轉移。接下來我們將為讀者詳細介紹此疾病的概念,病因及治療方法。

病理


 
某些因素與其發病有一定關係
一.良性纖維瘤病惡變因素:一些良性纖維瘤病,特別是生長在手掌和足跖部位的纖維瘤病以及生長在腹壁和腹壁外的韌帶樣瘤,多向深層肌肉層浸潤生長,如處理不當,可因反覆複發而惡變。
二.先天性因素:纖維肉瘤的發病是否與遺傳有關,尚有爭論,但兒童的先天性纖維肉瘤卻很常見。此型通過局部切除就可治癒,屬低度惡性。
三.放射線因素:中國報道用放射線治療婦科腫瘤,間隔一定年限後,在腹壁放射野內可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局部軟組織變厚並呈浸潤性生長,其中有部分病例繼續發展,最後演變為纖維肉瘤。Solway、DasGupta,及Hajdu等分別報道用放射線治療視網膜母細胞瘤、乳腺癌和甲狀腺癌等,經過4-5年或10餘年,甚至30餘年後,有些病例在放射野內出現纖維肉瘤病變。

體征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腹壁血栓性靜脈炎 下一个: 腹壁壞死性筋膜炎>>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