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性假瘤


是肺部感染後局限性非特異性增生性瘤樣病變,病理組織改變主要為纖維母細胞、各種炎症細胞、組織細胞及血管成分組成。  

病理

肺炎性假瘤的病理學特徵是組織學的多形性,腫塊內含有肉芽組織的多寡不等、排列成條索的成纖維細胞、漿細胞、淋巴細胞、組織細胞、上皮細胞以及內含中性脂肪和膽固醇的泡沫細胞或假性黃瘤細胞,因此許多作者根據細胞佔有的優勢而定出不同的名稱和類型,如假乳頭狀瘤型、纖維組織細胞瘤型、漿細胞瘤型、假淋巴瘤型等。病原及發病機制尚不清楚。

肺炎性假瘤一般位於肺實質內,累及支氣管的僅佔少數。絕大多數單發,呈圓形或橢圓形結節,一般無完整的包膜,但腫塊較局限、邊界清楚,有些還有較厚而缺少細胞的膠原纖維結締組織與肺實質分開。

少數肺炎性假瘤可以發生癌變。  

臨床表現

肺炎性假瘤患者多數年齡在50歲以下,女性多於男性。1/3的患者沒有臨床癥狀,僅偶然在X線檢查時發現,2/3的患者有慢性支氣管炎、肺炎、肺化膿症的病史,以及相應的臨床癥狀,如咳嗽、咳痰、低熱,部分患者還有胸痛、血痰,甚至咯血,但咯血量一般較少。  

診斷

一.病史、癥狀:

多有呼吸道感染病史,可無臨床癥狀或有間歇發作的發熱、咳嗽、喀痰等表現,偶有咯血。

二.體檢發現:

多數無陽性體征,有呼吸道感染時,可有發熱,肺部聽診有干或濕性羅音。

三.輔助檢查:

胸部X線片及CT掃描,有直徑1~6cm圓或橢圓形孤立塊影,中等密度,質地均勻,邊緣不甚清楚,少數可有胸膜粘連影,多數在肺的外周.診斷有困難或不能除外惡性者,應行開胸或經胸壁肺活檢。  

鑒別診斷

應與肺癌及其他良性肺腫瘤鑒別。  

治療措施

由於肺炎性假瘤術前很難確切診斷尤其難與肺癌區別,又偶有癌變的可能,因此一般主張及早手術。術間可以根據探查所見作出初步判斷,必要時送病理冰凍切片檢查,以明確診斷。確定良性性質後,手術以盡量保存正常肺組織為原則。處於肺表面的炎性假瘤,不難剔除。位於肺實質內的炎性假獎罰軻以行局部楔形切除或肺段切除,除巨大腫塊及已侵及支氣管的以外,一般不做肺葉及全肺切除。手術預後良好。  

併發症

本病手術治療預後良好,極少有併發症的報導。曾有老年患者因肺炎性假瘤進行肺葉切除後於數天後大咯血死亡的病例報導,但並不常見。因此正確估價病人各方面情況,認真做好術前準備,對減少意外的併發症非常重要,也可以使手術成功率不斷提高。  

預防

此病與呼吸道的細菌、病毒感染有關,而抗菌素的不規則應用使肺部炎性病灶局限化,或延遲吸收,使得發病增加。因此適當地鍛煉身體,對預防本病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另外則是要正確地運用抗生素。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肺炎衣原體肺炎 下一个: 肺炎球菌腦膜炎>>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