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蟲皮炎


鉤蟲皮炎(hook worm dermatitis)是由於鉤蟲的幼蟲侵入皮膚引起的皮膚損害。鉤蟲的卵在土壤中孵化出絲狀蚴,鑽入皮膚即引起鉤蟲皮炎。

〖診斷要點〗

一、病因:常有赤足工作,接觸泥土和糞便史,由於鉤蟲的幼蟲侵入皮膚引起

二、好發季節:夏秋濕熱季節多見。

三、好發人群:農民,

四、好發部位:趾、指間及小腿、前臂等處,表面可見鉤蚴鑽入的痕迹。

五、皮疹特點:斑疹或水腫性紅色小丘疹,後丘疹變為皰疹,內含黃色透明液體。

六、自覺癥狀:刺癢及燒灼感。

七、全身癥狀:咳嗽、哮喘、發熱等。

八、實驗檢查:糞便中可查到鉤蟲卵。

〖防治〗

一、普查普治,消滅傳染源。加強糞便管理,加強個人防護。

二、透熱療法:將有皮膚處浸入53℃熱水中,以殺蟲止癢。

三、局部外搽1%爐甘石洗劑,繼發感染者外用龍膽紫或紅霉素軟膏。

四、全身癥狀重可予抗組胺葯或皮質激素。

五、大便中查到鉤蟲卵者,積極驅蟲治療。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鉤端螺旋體肺炎 下一个: 汞皮炎>>

相關問題


  • 鉤蟲(其他名稱:地癢疹,糞觸塊,糞毒,鉤蚴

      鉤蚴皮炎,又稱糞觸塊、糞毒、地癢疹,為十二指腸鉤蟲(Ancylostoma duodenale)或美洲鉤蟲(Necator americanus)鑽進皮膚時…

  • 夏季如何預防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皮膚屬於過敏性皮膚,經常會長紅疙瘩。每次一到夏天,溫度比較高,又避免不了晒到太陽,我的手上會有皮炎,很癢,又不敢用手抓,害怕會感染然後留疤。…

  • 銀屑病脂溢性一直不好

    健康諮詢描述: 去年發現頭上有頭屑小疙瘩後來撓掉了就慢慢變大成片去醫院說是銀屑病開了藥還有采樂洗液不但症狀沒緩解發質反而越洗越差前幾天又去另外家醫院說是脂溢性皮…

  • 請問寶寶是否是過敏性溼疹?

    健康諮詢描述: 請問寶寶兩個手臂上出現這樣的成片的紅點,是否是過敏性皮炎溼疹? 想得到的幫助: 是否是過敏性皮炎溼疹? 病情分析:你好,皮膚的疾病作直…

  • 接觸性膚病嗎?接觸性會傳染嗎?

    健康諮詢描述: 接觸性皮炎傳染嗎?老婆得了接觸性皮炎,雖然已經用三寒堂丹草霜治療好了,考慮到家裡面還有老人和小孩,想問問接觸性皮炎是皮膚病嗎?它會傳染嗎? 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