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


亞急性病變,多發生於產後期婦女。

產後甲狀腺功能紊亂多數發生這一疾病。產後婦女發病率約5%~10%。雖然靜止甲狀腺炎病因不清,但最近有證據提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的病因

病因不清,但最近有證據提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的癥狀

靜止甲狀腺炎常常不被診斷,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可以短暫,輕度或根本不發生。

活檢發現像橋本甲狀腺炎一樣的淋巴細胞浸潤,但無淋巴濾泡和瘢痕。妊娠期和產後期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和少見有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幾乎總是陽性,因此該病是橋本甲狀腺炎的變異型(見下文)。靜止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血清T3 , T 4 水平增高,TSH抑制伴極低放射性碘吸取,這些實驗室檢查類似亞急性甲狀腺炎,人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和碘誘導甲狀腺功能亢進所見。白血球計數和血沉正常。無眼征和脛前粘液性水腫。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的診斷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的檢查化驗

1.血清甲狀腺微粒體抗體(TMAb)和甲狀腺量白抗體(TGAb)陽性,且大多呈高滴度,如連續2次≥60%,即使癥狀不典型亦可診斷。

2.甲狀腺穿刺活檢:細針穿刺見有大量淋巴細胞、漿細胞,可有嗜酸性變的瀘泡細胞出現。

3.甲狀腺功能檢查結果取決於疾病階段,少數患者在起病初期可有一過性甲狀腺機能亢進表現時,血T3、T4、FT3、FT4可增高。大部分患者早期甲狀腺功能可完全正常。以後可有T3、T4正常,但促甲狀腺激素(TSH)升高,或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TRH)興奮試驗TSH呈高反應,此時甲狀腺碘131攝取率也可升高,但可被T3抑制試驗所抑制,此點可與Graves病鑒別。本病後期出現甲減時,FT4、T4、FT3、T3降低,TSH升高,甲狀腺碘131攝取率減低。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的鑒別診斷


  1、亞急性甲狀腺炎:是病毒所致。 常常有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過去史,組織學檢查顯示甲狀腺淋巴細胞浸潤較橋本甲狀腺炎和靜止甲狀腺炎輕,但有特徵性巨細胞浸潤,多形核白細胞和濾泡破裂。

2、橋本甲狀腺炎:由於自身免疫因子引起腺體淋巴細胞浸潤的慢性甲狀腺發炎。組織學研究發現甲狀腺廣泛淋巴細胞浸潤伴有淋巴濾泡。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的併發症

可並發短暫甲狀腺功能亢進,偶爾會出現永久性甲狀腺功能減退。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甲狀腺炎患者過多地攝入碘可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發生黏液性水腫。如進食海帶、紫菜等含碘豐富的食品後,2個月內不能進行同位素檢查,否則會影響檢查的準確性。誠然,甲狀腺腫的病人,首先應去醫院檢查診斷,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藥物或飲食治療。切莫擅自盲目進食碘劑或含碘豐富的食品。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的西醫治療

因為靜止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系自限性,暫時性疾病,病程僅數月;甲狀腺功能亢進期應予以保守治療,通常只需β-阻滯劑,如心得安,具體如下:10~20mg,一日3次,可以改善心悸、心動過速、精神緊張、震顫、多汗等。普萘洛爾尚可抑制於甲亢危象和緊急甲狀腺手術或放射性131碘治療前的快速準備,且對急慢性甲亢肌病也有一定效果,但對有支氣管哮喘、房室傳導阻滯、心力衰竭和分娩時禁用,對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也應慎用。

  抗甲狀腺藥物,外科和放射治療是禁忌證。短暫期甲狀腺功能減退可能需用甲狀腺激素替代治療。雖然某些可以是永久性甲狀腺功能減退,但大多數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因此在6~12個月以後,要重新評估甲狀腺功能,再一次懷孕,該病幾乎總會複發。

參看

  • 內分泌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局限型間皮瘤 下一个: 靜脈炎>>

相關問題


    no